我的剩女朋友

圖片由printerest提供
01

我在香港有一堆女性朋友,她們多數是單身,年齡介於三十至三十七、八歲之間,可能就是人們口中所謂的“剩女”吧。

她們好些是我以前工作時的同事,當年我認識她們的時候,大多二十歲多一點,眨眼就到了三十多歲,不知怎的就成了剩女。

公正地說,她們沒有一個長得丑的,還有几個長相還相當出眾,不知為什麼就一直單著。

有的就慢慢干脆不想結婚了,而有的,還是很“恨嫁”(粵語,即很想嫁人)。

有個女孩子曾問我:“瑪格,有沒有男孩子可以介紹給我啊。”

我就說:“有啊,在貴州,做會計師,蠻帥的,工資不高,但養妻活兒還是沒問題。”

第二天,她打電話給我,說:“瑪格啊,昨晚我想了很久,覺得還是不妥,主要是以後孩子的奶粉問題,聽說那邊的奶粉質量不好,是吧?還有就是那邊的牙膏、洗髮水那些可能用不慣。”

我是和她開玩笑的,難為她還真認真考慮了一晚上。

02

我到香港認識的第一個女孩子是玉琦,她當時19歲,剛中五畢業(相當於內地的高中畢業),我們是在讀一個職業訓練課程時認識的。

雖然我們年齡相差很多,我來自內地,但她覺得和我很親切。

一貶眼就過去了十八年,我看著她從十九歲的青春少女變成今天三十七歲所謂的“剩女”。

那個職業課程讀完後我們好几年都沒有聯絡,但有一天居然在街上巧遇了,知道她當時正好沒有工作,我就介紹她進了我們公司。

其實她的英語水平離公司的要求還差一點,但我對公司講,她是很乖的女孩子,公司就請了她。

當時她有一個男朋友,她經常和我說她男朋友的事。他男朋友碩士畢業,有車有樓,當時月入二萬八;而她中五畢業,公司普通文職,月薪一萬多一點。

他們當時拍拖都七年了,但男朋友一直沒提結婚的事。她很著急,所以經常找我傾訴,每次都要聽她講很久。

可能是拍拖的事情不順利,她對人對事都有很多怨言,包括我給她介紹的這份工作:“這份工真是害死我,節假日都要上班,搞到我都沒時間和我男朋友相處。”

她的話讓我反省了自己一番。我想她講的沒錯,這份工作確實不大好,節假日都要輪班,沒有了和家人、男朋友相處的時間。如果我不介紹給她這份工,她可能找到更好的工作;給她介紹工作,反而讓她失去了更好的機會。

所以後來我再想發熱心給人介紹工作或男朋友時,我就提醒自己:這都是關乎到別人一生命運前途的大事,不要隨便插手,畢竟我不是全能全知上帝,不要好心做壞事害了人家。

03

關於她和那男孩子的關係,她問我應該怎麼辦。

其實照她所說的推斷,我感覺是那男孩子根本不想和她結婚,有分手的意思。男孩子母親不滿意她的學歷和家庭背景。

我就說如果男孩子有分手的意思就接受吧。

但她不甘心,付出了這么多年感情,不舍得放手。

她說不能接受,一定要結婚,情愿結了婚再離婚,也算給了自己和家人一個交待。

後來,2009年下半年開始,樓價開始上升,男孩子住的樓比最低價時升了七十萬,男孩子的母親就支持他把樓賣了,等樓價跌了再買回來。

男孩子就把樓賣了,當時是195萬。

我就對玉琦說:你應該很明白了吧。一個准備結婚的男人怎麼會賣掉房子呢?樓價升得再高也不會賣掉啊。

她還不死心,又想不出辦法可以讓男孩子和她結婚。有一天她就祈禱,意思是說,三十歲前和那男孩子之間一定要有一個結果,無論是什麼結果。

結果,她三十歲生日那天,就收到男朋友的信息,五個字:我們分手吧。

她馬上打電話告訴我,哭得很傷心。同時她也覺得輕鬆了:總算有了一個結果。

這場戀愛,談了整整九年,從她的二十一歲就開始,到三十歲結束。

九年中男孩子有兩次提出分手,每次她都不肯。最後到了三十歲,還是要接受分手的結果。

我和她其它朋友曾經都勸過她,不如早早放手,但她不肯。

三十歲後她就再沒有戀愛過。轉眼今年滿了三十七歲。她說,不打算結婚了,不打算生孩了;一心工作,儲錢,做個老姑婆。

我就對她說,到時老了和我一起回內地住吧。

我一直夢想在鄉村建一幢房子,有六至八個大房間,有一個大餐廳,餐廳里有一張大餐桌,至少可以二十個人一起坐著吃飯的。

我要邀請香港的好朋友都去玩、去住,尤其是我那一堆單身的女性朋友,退休了都到我的大房子里住,大家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一起煮飯,一起做清潔,一起種菜,生活上互相照應,一起老去。

我對我好几位單身女性朋友說了我的想法,只是目前,那個夢想中的房子還沒建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