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y Smart, Work Smart


1. 为什么学习Why比学习How更重要

高级别思考路径 Why - What - How

当我思考“成为一个学习机器”

低级别思考路径

a. 怎么成为一个学习机器:我想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会直接上网百度谷歌怎么样成为一个学习达人或学习永动机,然后找到许多问答、博客、上各个论坛,看成系列的文章教我如何成为一个学习机器。但是由于我的脑中没有对这个问题系统性的概念我根本就不知道谁说的对、谁说的方法适合我。如果是个超级大神ta可能觉得达成这个目标很简单,我轻信了ta的话我就会在后面的学习中受到打击;如果是个超级超级勤奋的人每天十八小时用在学习上,那我很可能被这种困难程度吓住(因为我没办法每天学习那么久),因此我会很难开始‘成为一个学习机器’。

从How的层面开始思考就像小马过河,无法做出符合自身情况的正确判断,一不小心就容易走偏。

b. 什么是一个学习机器:这个时候就是开始搞清楚各种主要概念的时候,也许流派不同,国内外定义不同,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好几种说法指向同一个人,但这很可能是我看了杂七杂八很多资料以后,凭着记忆力想起来哦。。原来这个说法和那个说法的来源是相同的,然后再回去找当初看到的材料,再把这些流派和说法归拢起来。

How之后的What过程就更多的在做归纳总结,但是这个时候往往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特别是在我对所研究的领域一无所知的时候,要靠自己把所有东拼西凑的东西整合在一起。

c. 为什么要成为学习机器:我开始找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会发现哦。。原来这个出名的说法是这个人说的;不仅仅是学生,某某名人、某某行业的人也都是学习机器;成为学习机器的好处比我预想的多多了;原来成为学习机器对于做各行各业的好处都有。。。我这个时候才知道做这件事情的根源所在。

Why就是知道我为什么要做这个事儿,既然我知道这件事情是对我有好处或者我明确了这件事情的意义,那我就没有理由的要做下去了。但是低级思考模式做到这里已经浪费了大量时间,也许同期开始学习的人早就跑到前面了;也许我前面how方向完全是错的。

高级别思考模式

前段时间看到的,不记得哪篇文章中间有一段,大概意思是一个系统更新之后,人们想要了解这个新的系统最常做的是去谷歌,看别人的评价别人的说法别人的解答,但其实最好的方法是看一看这个系统本身自带的说明,里面什么都有了。

去了解How也许是最舍本逐末,最无效的一种方法。当从Why开始思考,那这件事情的上层基础就是坚固的:知道往哪个方向走,谁的研究最有价值主要看谁的著作,不会因为思维的混乱导致看到不同的流派说法导致的时间损失更有甚者要打翻之前所知重来一次。

2. 瑜伽培训连锁店

当我是一个CEO

Why:为什么要开一系列瑜伽馆,瑜伽馆是为谁服务的,为什么这些阶层的人能从瑜伽中获得好处,瑜伽馆存在的时间有多久,瑜伽馆的开设是否符合现在和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趋势,人们对瑜伽馆的需求到底有多大,瑜伽馆成功的必要因素。

What:瑜伽是什么,主要的瑜伽流派是什么,最有名的瑜伽大师是谁,瑜伽和个人精神的联系是什么。

How:瑜伽如何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与人联系起来的,怎么才能把瑜伽推广到我要服务的人群,怎么把瑜伽馆从一家开到十家开到一百家,怎么样吸引到高质量的瑜伽老师。

当我是一个瑜伽老师

Why:为什么要当一个瑜伽老师,为什么要选这家瑜伽馆

What:所教授的瑜伽种类的根源,大师,兴旺的国度,练习这种瑜伽的主要成果

How:从哪里能学到这个瑜伽大师的最根源的知识,怎么拿到资格证书、怎么备课、怎么教导学生、怎么提升和保持我在这家瑜伽馆的重要性。

3. 以人为中心学习

信任,首先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力,既然选择这个人是这个领域最好的我就信ta所有的关于这一块的东西。

成功,研究ta在这个领域的成功,直接把自己变成ta,把自己放在ta的角度思考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

体系,ta的思想是成体系的,跟着ta走一不会走偏二不会浪费时间。

恩,选择这个人很重要。

 4. Arianna Huffington

a. 重新定义成功

我要的成功不是金钱和地位,而是美好人生。

笑到最后才是笑得最好。拼脑力到最后也是拼体力,拼金钱到最后还是拼寿命,谁活得好活得久谁的胜算就更大。

b. 健康很重要

过度延长工作时间不应该被提倡,很多老一辈的思想认为学习时间长就是用功,工作时间长就是努力,现在效率效率效率才是最主要的。人的潜能会被激发,两个小时的事情被要求一个小时完成往往最后是做得完的。

吃苦就是吃苦跟美德没半毛钱关系,既不值得表扬也不值得夸耀。越王勾践作为一国之君都能去卧薪尝胆的故事还不足以告诉我们吃苦是每个人的必备技能,关键是你有没有被逼到那份儿上么?!

c. 改变和时间的关系

我才不要管理时间,时间怎么能管理,我只能管理好我自己与时间和谐相处,该是什么时候就做什么时候的事儿。

d. 智慧

Don't worry!

大脑的警报器不仅会被眼前的惊吓出发,还会被曾经的威胁和未来的担忧出发,因此人类在当前情景下联想到其他威胁和损失时,人体中的战或逃系统在危险过去后也不会关闭。这是现代人面临的窘境。—— 马克·威廉姆斯

担心最消耗心力,既无用又让自己不得安宁。出了问题解决就好了,事情还没发生瞎操心也没用。

科技带来的是虚假的满足感,人们在社交网络上有上千好友粉丝,却在现实生活中和恋人同事父母的关系都不知如何处理是好。

我最喜欢的故事,古时候的大祭司们睡前要进行冥想,做好准备后才到寝宫中在睡梦中接受神灵的指引和启示。神圣感和神秘色彩十足,大祭司的故事对我有很大吸引力。

IMC行业大V

Steve Jobs

Don E.Schultz

David Ogilvy

Ivy Ledbetter Lee

David Abbott

庄淑芬

许舜英

李欣频

曹道富

老喻

李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472评论 25 707
  • 其实原计划是今天不准备写东西了,喝了点酒,想早点休息,明天早上再写。 但朋友圈里的信息打乱了原来的思路。 四川九寨...
    皮皮老猫阅读 136评论 1 3
  • 下了半天大雨,我知道,再怎么下也阻止不了我的行程。以为已经定然离开的这个地方,当然是以一个毅然果断的样子离开,去追...
    陆子疆阅读 206评论 0 1
  • 前几天我参加了一个创业者大会,听到一场非常精彩的演讲。演讲者是一位来自美国的创业者,名叫普瑞尔·萨拉伊,创业之前做...
    朱进伟西农阅读 1,4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