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扒《摔跤吧!爸爸》中助力孩子成长的6个黄金法则

1.jpg

励志片?主旋律片?体育片?……刚刚上映的《摔跤吧!爸爸》(该片由真人真事改编,讲述一个前摔跤冠军父亲将两个女儿训练成摔跤高手的故事。)影评好到爆,据说在原产国印度放映时,观众自发起立鼓掌!
看完这部电影,我也想起立鼓掌!依我看,这也是一部非常棒的学习成长主题片!

喏,你可能已经看过各种抨击国产电影讲故事能力弱、选题与现实脱节的影评了。但你一定没看过视角这么独特的评论(没错,全网第一个这么剖析的):结合电影案例和成熟理论,深扒孩子学习成长的6个黄金法则。

法则1:最有效的激励方式是唤醒内驱力。
电影镜头:前摔跤冠军在两个女儿面前,一直念叨“我有一个梦想”——为国家赢得一枚金牌。迫于父权威力,两个女儿一边无奈接受特训,一边变着法儿地偷懒,比如调慢闹钟、去邻居婚礼上跳舞。两人向少女新娘抱怨自己有个不近人情的父亲,新娘子却噙着眼泪表示羡慕,“至少你们有一个为女儿未来考虑的父亲,至少你们不用在14岁就嫁给不认识的男人,生孩子洗衣做饭,日复一日。”一句话好似当头棒喝。两个小姑娘意识到学习摔跤或许可以避免某天成为哭泣的新娘,为人生争取一些自主权和选择权后,自觉主动地开始了训练。
理论源头:赫茨伯格“双因素理论”:基础因素和动力因素。基础因素通常指向外在的物质,如吃饱穿暖有钱花,动力因素通常指向内心,如个人成长、获得认同。动力因素是最有效、最持久的激励方式。
现实启发:
你有没有发现,现实生活中,存在两种偏向。一种是境遇顺遂,父母有意无意跟孩子说:“咱家什么都不缺,你只要好好学习就行了。”孩子下意识的反应就是:“既然这样,我就不用努力学了,反正不努力也什么都有了。”
另一种是时运欠佳,父母将自己的梦想寄托于下一代,子女小的时候勉强配合,但长大后呢?一旦回过味来,争执在所难免。
前一种父母无视精神层面的内驱力,后一种父母没能及早帮助孩子发掘自身的内驱力。
德国存在主义哲学家雅斯贝尔斯说:“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唤醒——要趁早。

法则2:最明智的努力方式是刻意练习。
电影镜头:电影里,父亲要求女儿专注摔跤,不许留长发(这个有点“过”);通过现场观赛、分析比赛录像等,不停给予反馈,要求立即纠正。
理论源头:刻意练习的3F步骤——focus(聚焦)、feedback(反馈)、fix(修正)。
现实启发:
我见过一些小孩,天资聪颖,学什么都很快,但学什么都坚持不了一年。十多年里,学了围棋、舞蹈、书法、钢琴……十八般武艺样样都略懂,但哪样都不精通。
我也见过“野路子”打乒乓球的同龄人,分分钟被系统受训过的业务爱好者秒杀。论身体素质、灵活度,前者甚至好过后者。被秒的原因就在于后者经常接受专业教练的反馈,细微动作上、战法战术上及时得到了纠正,所以成长速度更快。
父母在能力范围内带孩子多尝试没错,但也有责任帮TA“聚焦”。
具体“聚焦”什么?可以看TA做什么进步最快;多听听老师、教练的评价。个人觉得把钱投在好教练上非常值。

法则3:最必要的心理准备是一万个小时。
电影镜头:从村级擂台赛获胜到全国联赛冠军,再到国际大赛金牌,即便有遗传优势、好爸爸教练,两个女孩也用了整整十年时间。
理论源头:
格拉德韦尔大量研究古典音乐家、冰球运动员等案例基础上,总结出了“一万小时定律”:想要在任何领域取得成功,至少需要练习1万小时——以每天练习3小时,每周练习20小时计算,需要10年。
现实启发:
如果孩子学某门艺术,仅仅是为了陶冶情操,那么没必要深究一万个小时;但是如果TA展现出了不一般的天赋(按照一万小时的研究,并不需要极佳天赋),那么试试一万个小时,会有收获的。

法则4:最通用的竞争策略是SWOT分析法
电影镜头:电影中的父亲通过观察认为大女儿吉塔是进攻型选手。因此鼓励她在初赛中多多进攻,当半决赛遇到更善于进攻的选手时,及时调整策略,改为防守,伺机抓住对手失误得分。
理论源头:SWOT分析法是通过分析自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整合内外部资源的决策方法。
现实启发:
在“广泛分工、深度合作”的社会大背景下,一个孩子经历了通识教育,博闻强记、多才多艺很好,但务必要有自己的竞争优势。平均好的孩子很有可能不如某一项特别好的孩子有潜力。
正如刻在希腊帕特农神庙上的那句话——“认识你自己”。认识自己的方法就是分析优劣势,并且认识到优劣势是随着时势,不停变化的。不要让优势蒙蔽了双眼,也别让劣势困住了双脚。

法则5:最能确定的事——永远有变化
电影镜头:英联邦比赛摔跤项目最后一场,最后20秒,电视评论员说:吉塔(大女儿)只有1%的可能会赢,占据99%赢面的选手用起了拖延战术,但吉塔坚信自己还有机会,最后3秒, 1个漂亮的彩虹摔拿下5分,赶超对手、夺冠。
理论源头:思想家斯宾塞.约翰逊曾经说过“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本身”。(其实,这句话不算是理论,应该算是常识。)
现实启发:
不想说那些因为失恋、考试失利自残自戕的案例,多到痛心。人人都觉得逆商教育、挫折教育很有必要,但都不太清楚怎么做。
常规方法如学芭蕾体操、夏令营、暑期打工,更有新意方法是试着让孩子从0到1完成一个项目:比如安排一次全家出行、在社区组织一次慈善义卖等等。
就像抗过敏最好的治疗方法是逐步接触过敏原,想要孩子耐受挫折,就要早点让TA面对困难,在逐步挑战中成长。

法则6:“吸引力法则”。
电影镜头:电影以一个父亲深埋心中的金牌梦开始,中间经历梦碎、梦起,逐梦中各个击破了资金、训练条件、参赛资格等障碍,最后圆梦。
理论源头:《吸引力法则》,全书主讲了一句话:只要你不断在脑海中想着自己需要什么,就会形成一种气场,而这会把你想要的东西给吸引过来。(不能算理论,只能算是一本成功的励志书。)
现实启发: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之所以经常奏效,并不是因为气场这种玄幻的东西。而是因为,有了坚定的念头,有了第一步行动,没有条件也会自己想方法创造条件。
体现在养育中,无论孩子在《我的理想》作文中写了什么,只要真的是从TA小脑袋瓜想出来的,都值得鼓励,一步、两步,能走多远?可能会像诗人纪伯伦说的,远到“你探访不到,哪怕做梦也实现不了”的地方。
PS:
前段时间,一篇《所有父母必须面对的现实:你的孩子必将平凡》流传得很广,观点也不偏激。但个人觉得,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子,都应该向更高的目标努力,而不是一开始就抱着“我会很平凡”的想法。
这6条法则,送给乐观地相信“孩子未必平凡”的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