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BFC?

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css规范对它的定义

  • 浮动,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盒的块容器(例如,inline-blocks,table-cells和table-captions)和'overflow'不为'visible'的块盒会为它们的内容建立一个新的块格式化上下文
  • 在一个块格式化上下文中,盒在竖直方向一个接一个地放置,从包含块的顶部开始。两个兄弟盒之间的竖直距离由'margin'属性决定。同一个块格式化上下文中的相邻块级盒之间的竖直margin会合并

MDN对BFC的的描述

一个块格式化上下文(block formatting context) 是Web页面的可视化CSS渲染出的一部分。它是块级盒布局出现的区域,也是浮动层元素进行交互的区域。一个块格式化上下文由以下之一创建:

  • 根元素或其它包含它的元素
  • 浮动元素 (元素的 float 不是 none)
  • 绝对定位元素 (元素具有 position 为 absolute 或 fixed)
  • 内联块 (元素具有 display: inline-block)
  • 表格单元格 (元素具有 display: table-cell,HTML表格单元格默认属性)
  • 表格标题 (元素具有 display: table-caption, HTML表格标题默认属性)
  • 具有overflow 且值不是 visible 的块元素,
  • display: flow-root
  • column-span: all 应当总是会创建一个新的格式化上下文,即便具有 -
  • column-span: all 的元素并不被包裹在一个多列容器中。

知道上面这些好像并没有什么用处,我们还是不理解

BFC是什么呢? BFC 是这样的东西(堆叠上下文也是)

  1. 它没有定义
  2. 它只有特性/功能

功能一: 用 BFC 包住浮动元素

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不如看几个例子吧

给父元素float

给父元素绝对定位

display:inline-block

overflow不为visible

display:table-cell

display: flow-root

重点: display: flow-root(触发BFC,无副作用)

看了上面几个例子,父元素触发BFC包住儿子,再看一下定义:

  • 浮动,绝对定位元素,非块盒的块容器(例如,inline-blocks,table-cells和table-captions)和'overflow'不为'visible'的块盒会为它们的内容建立一个新的块格式化上下文

意思是不是很明白了,只要给父元素一些上面规定的属性,就会有BFC,可以包住子元素


margin 合并
image.png

一个块格式化上下文包括创建它的元素内部所有内容,除了被包含于创建新的块级格式化上下文的后代元素内的元素. 因为 child为浮动元素创建了自己的BFC,所以sunzi不归parent管了


功能二: 相邻BFC划清界限

image.png

两个相邻元素,哥哥和弟弟,哥哥左浮动,就会叠在一起,给弟弟一些属性,创建BFC,就会和哥哥分开,所以BFC的一个作用是相邻的划清界限

不明白BFC的概念,但是我们应该看到之后,就知道这是BF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答题47 /72 常见浏览器兼容性问题与解决方案? 参考答案 (1)浏览器兼容问题一:不同浏览器的标签默认的外补...
    _Yfling阅读 13,625评论 1 92
  • 之前一直听舍友说起过BFC,但老实说,我并不理解,后来看了同学写的BFC的内容也不是理解的很深,今天看到一个文章,...
    KoalaT阅读 1,516评论 2 4
  • BFC 已经是一个耳听熟闻的词语了,网上有许多关于 BFC 的文章,介绍了如何触发 BFC 以及 BFC 的一些用...
    一木_qintb阅读 1,521评论 0 2
  • 先前在学习CSS float时,有同学提到了BFC这个词,作为求知好问的好学生,哪里不懂查哪里,那么今天就来研究一...
    这名字真不对阅读 6,426评论 3 19
  • 前言 在AngularJs1.x中,经常会遇到不能被angular捕捉的一些模型变化,导致模板得不到更新。比如在原...
    lolivialucky阅读 1,053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