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猪匠刘一刀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文/青山若夫

1.

杀猪匠这个行当,听起来有些残忍血腥,但只要有人轻轻提起,一种温暖便开始在心底升腾。

无奈杀年猪这项传承了几千年的民俗,似乎正渐渐成为刘家村的记忆。曾经被村里人誉为“刘一刀”的杀猪匠,成了这段岁月变迁的最后见证者。

刘一刀是地地道道的刘家村人,少时命途多舛,出生没多久父母先后离他而去,孤苦伶仃的他只好跟着隔房叔叔生活。

只是叔叔家也一贫如洗,连基本生活都很难满足,故刘一刀一生都未能体会到上学读书的日子。在泥土中成长起来的刘一刀和同龄的农村孩子一样,早早接过家庭的重担。

善良的刘家村人可怜这个无父无母的孩子,每年杀猪时都会喊他去吃一顿好饭。胆识过人的刘一刀竟慢慢喜欢上了杀猪匠这行当,每次有事无事就跟着老杀猪匠晃悠,免费出些劳力。老杀猪匠见孩子聪明勤快,也很乐意指导,时日渐久便默认了师徒名分,一起开始新的杀猪生涯。

后来,随着师傅老去,年轻力壮的刘一刀慢慢接过老杀猪匠的担子,成为了刘家村新的接班人。

杀年猪在农村算是一件大事,农家人一般都会挑选一个黄道吉日杀猪,以祈求来年顺利;有老人的人家还会通过看杀猪时的气象来判断自己的寿龄。

接过担子的刘一刀独自上阵时,除了杀猪技巧的把控外,他还会根据师傅交代的事情提醒主家来年应该注意的事项。他有自己的原则,一般有五个爪的猪他是不杀的,刘一刀认为这种猪前世是人投的胎,以免增加杀气和罪孽。

2.

“鱼要吃跳,猪要吃叫。”我家每年杀年猪大约是在年前几天,祖父祖母会等儿孙归家后去找杀猪匠约好日期,我也因此有幸目睹了刘一刀高超的杀猪技法。

杀猪那天,家人会早早起床用柴火烧上几锅山泉水。待杀猪匠来时,长板凳早已架好,屋内热气腾腾。刘一刀一声令下,杀猪仪式便开始了。

“前拉后堵、按住肥猪;一刀见红、大锅‘漩猪’。”寒冬腊月里,一幅热闹的杀猪场面在寂静的乡村里上演。

杀年猪有很多讲究,一般都要一刀毙命,这象征着来年运势良好。刘一刀知道杀年猪对主家的重要性,平时吊儿郎当的他每次杀猪时注意力都会高度集中。

杀猪时,他熟练地抽出背篓里的杀猪刀,看准位置,寒光一闪,一刀下去,原本挣扎的猪发出几声嚎叫后蹬蹬腿便歇了菜。然后进行吹猪、漩猪、砍肉、做菜,一家人围坐在温暖的炉火旁,吃着新出锅的猪肉,浓浓的年味便弥漫开来。

慢慢地,刘一刀也因技艺高超,挣得一个“刘家村一把刀”的美名。

3.

杀猪这个行当,平日里刀光剑影、双手沾满血腥,身上时常油光满面,邋里邋遢的样子,找对象成了一件难事。

刘一刀活了四十几年仍未找到媳妇儿,孤身几十年的他没有父母的催促倒也落个自在,只是有时夜深了,孤独常常找上身来。

还好上天眷顾这个苦命的人。有一年村里的二娃带回来一个贵州媳妇,后经二娃媳妇介绍,一个来自远方的女杀猪匠走进了这个村庄。

刘一刀成家后,干活更加卖力,每年最忙的时候是腊月间,两口子分赴不同村庄,一个腊月挣得盆满钵满,日子也一天天变得好起来。

正当两口子准备带几个徒弟大干一场时,才发现随着村里外出的人增多,养猪的人家变得越来越少了。后来夫妻二人只得平日在外打工,腊月提前回来专门干杀猪的行当,这一干就是十几年。

如今,刘一刀的媳妇儿已经故去,他也没能收到徒弟,那双杀猪无数的手,像枯干的树皮,早已提不动那把锋利的杀猪刀。刘一刀倒也活得坦然,他说留不住的终究会成为记忆,只希望自己不要成为刘家村最后一个杀猪匠。

只是,他的希望仅仅是个希望了。

(转载请记得联系作者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9月6日下午,周三,我正式接了一(2)班。交接班老师说:“你一进班要咋呼住这帮孩子,不能太好了,不然管不住。” 待...
    语禅阅读 256评论 0 1
  • 嗯,快半年过去了,更加了解自己想要的是什么。 所以不愿轻易放弃你。 很害怕,虽然你还不是我的,可横亘在我们中间的时...
    Audreyk阅读 184评论 0 0
  • intheflow阅读 240评论 0 0
  • 总算自己组织跑步,两人跑了公司后面的公园一圈,总算开始第一步,熟悉地形,下次就继续坚持跑步,希望自己能带动同事一起...
    啊貴阅读 97评论 0 0
  • 可能题目与内容不符,题目只是在说我此时的状态。至于我接下来要写些什么我自己都不晓得。权当作一个精神病的自言自语...
    大蟹酥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