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文字基础篇

在PS中,文字工具是由基于矢量的文字轮廓组成的,不仅应用于排版方面,在平面设计与图像编辑中也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故本次内容,颜淑将带大家学习PS文字工具的基本操作,以及简单的设计艺术文字;

文字工具与面板.png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文字工具,及基本操作;

1.文字工具及改变文字方向

文字工具中,我们最常用到的就是横排文字工具和竖排文字工具;


文字工具窗口栏
那么若在图片中以打上横排文字,该如何切换到竖排文字呢?

a.可点击窗口栏的改变文字方向的按钮(上图所示);
b.可选中文字图层,鼠标右击选中水平(横排)/垂直(竖排);
c.可执行窗口菜单文字→取向→水平/垂直;

注意:以上三个方法适用于纯文字,当字母和数字从横排切换到竖排需要在字符面板修改;

更改字母、数字的方向,需单击字符面板的倒三角形,先选择更改方向,再单击倒三角,选择标准对齐垂直罗马方式;


字母、数字切换方向
补充拓展:字体样式中的英文字母表示什么意思?

Regular:规则;
Italic:斜体
Bold:粗体
Bold Italic:斜粗体

2.认识文字蒙版工具

使用文字蒙版工具可以创建文字选区,即表示输入文字后以选区的形式出现,不能进行颜色的设置,但在选区中可以填充前景色、背景色或渐变色;

文字蒙版工具

上图解析:打开需处理的图片,输入横排蒙版文字后,用渐变色填充文字,最后按Ctrl+D取消选区;

3.字符面板和段落面板

文字面板

面板是对文本设置有了更多的功能,将鼠标停留在每个图标上,会显示其作用,特别是字符面板的字体样式;在段落面板中,有一个连字的复选框,勾选该选项,即在输入英文单词时,如果段落文本框的宽度不够,英文单词会自动换行,并在单词之间添加连接号;

4.创建文字

在ps中文字主要是包括点文字、段落文字、路径文字;

a.点文字

点文字是一个水平或垂直的文本行,每行文字都是独立的,注意其不会自动换行,需手动按ente键换行;
创建点文字,只需要选中文字工具,然后在PS工作区域单击一下,出现一个跳动的线,即可(方向与你选择的文字工具方向一致);若要选中已打好的文字,可双击文字图层的缩览图([T]);

b.段落文字

段落文字在平面设计中的应用非常广泛,其具有自动换行、可调整文字区域大小等优势;
创建段落文字,需先选择一个文字工具,如何拖拉出一个选框,并在选框中输入文字;
段落文字的基本操作:
1.段落文字按Ctrl+T后,会出现边框,四周出现控制点,故可对其进行变化或自由变化;缩小文本框,字体也会随之变小;
2.段落文字编辑的状态下,按住Ctrl键,可改变文本框的大小,也会改变文字的大小;
3.段落文字与点文字的转换
a.可执行窗口菜单文字→装换为点文字(装换为段落文字)
b.可选中文字图层,在工作区域右击当前的文字,选择装换为点文字(装换为段落文字);

注意:若段落文字没有完全显示,文本框右下角的控制点是实心黑色的加号,若文字完全显示,文本框控制点都是空心圆圈;
c.路径文字

路径文字常用于创建走向不规则的文字行;
创建路径文字,需先绘制一条路径,然后将文字工具指定到路径上(I光标下有一个曲线的状态,单击),创建的文字会随着路径的走向排列,当改变路径走向时,文字也会发生相应变化;


路径文字

5.装换文字图层

在PS中,文字图层作为特殊的矢量对象,不能够像一般普通图层一样进行编辑,为了对其进行更多的操作,可以在编辑和处理文字时将文字装换成普通图层,或装换为形状、路径;

a.栅格化文字

在图层面板,选择文字图层,鼠标右击,点击栅格化文字,将文字图层装换为普通图层,可进行滤镜或涂抹绘制等变换操作;


栅格化处理

将文字栅格化处理后,使用滤镜中的扭曲波浪命令得到图中文字效果;

b.转换为形状

在图层面板,选择文字图层,鼠标右击装换为形状,可将文字装换为形状图层;

c.装换为工作路径

在图层面板,选择文字图层,鼠标右击创建为工作路径,将文字装换为路径;通过这种方法,即能得到文字的工作路径,又能够不破坏文字;
案例分析(使用文字路径制作云朵文字)
1.在PS中打开素材,选择适当的字号及字体,输入文字“sunshine”


素材

2.右击文字图层,选择创建工作路径,工作区域此时出现文字路径,隐藏文字图层;


效果图
3.选择画笔工具,选择一种柔角画笔,硬度为0,大小适当;按F5打开画笔面板,按下图设置:
a.画笔工具设置
画笔工具设置

b.画笔面板进行形状动态、散布、传递及双重画笔的设置;
形状动态及散布设置
传递及双重画笔设置

4.设置画笔属性后,将前景色设置为白色,使用画笔工具,按enter键对路径进行描边(按enter键是钢笔工具描边的快捷方式,也可在选择钢笔工具的情况下,右击描边路径命令)


效果图

5.再次设置画笔工具的大小和画笔面板的双重画笔大小,设置画笔工具选项栏的不透明度和流量;


画笔及画笔面板设置

画笔工具选项栏设置

6.使用当前设置的画笔对路径进行描边;
效果图
效果图

以上5个基本操作和知识点,是PS中文字工具最基本也是较实用的部分,望能对正在学习PS的你有一定的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