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担心我自己,我只是担心我的父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昨天,去参加一个朋友的生日。朋友的生日没那么浓重,没那么浮华,只是几个认识的好友凑在一起吃一顿饭,而这一顿饭就表明着又是一次的生日。每年都有一次,而这这样的聚会显然随着时间的流逝会越来越少,某一天应该也会消失无迹,再也寻找不到吧。

席间,一个个朋友感慨,说着时间很快的话语,仿佛一瞬间,一个阶段的时间就要面临着结束,而未来似乎依旧看不清晰。

几个读研究生的朋友剩下了最后一年,摆在他们面前的不仅是毕业论文,更重要的是,毕业以后的未来,是到底留在这座城市还是回到家乡,是继续寻找真理还是就此画上一个句号,似乎谁都没有弄清,唯一在各自心里清楚的就是,时间真快,快的似乎没有一点的知觉,就已经快到收尾的结果。这似乎说多了有些心酸,虽然这种心酸在每个人的内心曾都是无数的幻想。

其间,一个去美国读书一年刚回来的朋友,奚落着这座城市飞涨的房价。他说早知道刚来这座学校读书的时候,就叫爸妈倾尽家产在这里买一座房子,现在估计都衣食无忧了。我开玩笑的说道,我说你不应该买一座房子,而是那时候到江北买一块地皮,那么现在你就是超级富翁。听完这一席话,似乎每个人的内心都有些震动。

五六年前刚到这座城市读书,虽然那时候的房价就已经比家乡高出了许多,但是这座城市的房价还不至于那么的无耻,等读过书毕业以后,你已经不敢奢望在这里可以有座署你名的房子。它增涨的速度似乎连博尔特看了都会傻眼,你只能懊悔,为什么自己不能够像巴菲特一样有先见之明。

世界上只有一个巴菲特,而却有许多的你。走一趟这座城市的园区,你就会突然领会到,为什么房价如此不尽人意,为什么许多人奋斗一辈子,都觉得活在黑暗之中。因为啊!这里的人群就像蚂蚁一样,成群结队的,黑压压的,有时候使你喘不过气来。

园区中午的食堂就像电影当中的监狱一样,每个人拿着一个托盘,走到一处,一个菜,乱嗡嗡的,匆匆吃完,因为环境与味道实在都不咋样。

你想快速的逃离,那么你只能硬着头皮,埋头匆匆的吃完。

也许每个人的心境并不一样,体会的也并不是那么相似,而对于我,对于这一切,我只是想要逃出来罢了。

父母想要我安定的奋斗,脚踏实地的,而我却总是有一颗不安定的心,我只能隐藏这颗心,我只能试着掩饰我的性格。

而我似乎并不担心这样的自己,我总觉得,既然一无所有,那么每得到一样东西都是拥有,这应该是值得开心的事情。

我的父母担心的无非就是我的人生大事,我是否能够稳定,未来我是否能够拥有幸福的家庭......

而我担心的却是,父母老了。当一桌人说起时间流逝,当所有人像缅怀先人一样缅怀流逝与匆匆,我知道我的父母正一天天慢慢变老,白发越来越多,皱纹越来越明显,担心的东西也越来越多。


2

我并不担心我自己,因为我还年轻,因为我还有许多的可能性,因为我还有兴趣与爱好,因为我腿脚方便,因为我眼睛还能够看很远。我只是担心我的父母,一天天被时光吞噬,一年年改变了容颜。

我的内心似乎害怕这样的变化,正因为这样的变化,许多时候,我会在内心产生忧虑,我会指责自己,时常的率真与任性,或许并不是率真,而是自卑,或许并不是任性,而是没有真正经历人生的艰难。所以我并不懂得怎样做一个认真的人,能够安身立命的人。

我并不知道我的父母有时候是否会失望,只是每次与他们交谈的时候,我都会小心翼翼,我并不会用拙劣的词去形容我的处境,我也不会用如蜂蜜的甜言蜜语去美化我的现状。我唯一的希望就是,一切如初般的风平浪静。

我承受我的选择,并不想让更多的人知道,特别是我最亲近的人,我的父母。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会一点点读懂自己,明白自己的需要,明白自己的内心,随着时间的进递,我也早已知晓父母内心的所想,他们无欲无求,再不是年少,他们唯一的希望就是,你可以过得比他们好或者至少比他们精彩,不至于一生过后,什么都没有留下,就像一块石子一样,轻泛了一丝涟漪,还无人察觉,就早已沉入到了水底。

我并不是担心我自己,我只是担心我的父母,因为他们不再年轻,因为我还没有让他们看到光亮。


3

前几天去看了一部电影,叫《幸运是我》,这部电影的排片很少,每天只有一场,而我似乎总是喜欢去看比较冷门的电影。我总是觉得越得不到认可的电影,它的内在世界就会越加的丰富,就如一个人一样。

电影女主人公已入暮年,患上了老年痴呆,而男主人公正值青年却失去了母亲,在父亲那里又得不到关心与认可,阴差阳错间,男主人公租住到了女主人公的房子里。男主人公在这里感受到了母亲的关怀,女主人公一生无儿无女,在男主人公面前似乎得到了来自儿女的关怀。似乎这正是电影的片名一样,我是幸运的,遇到了你,而你也是幸运的,遇到了我,在各自并不完美的人生里,添上了富有意义的一笔。

也许我的父母某一天也会像电影中的女主人公一样,什么都记不清,或许连回家的路都会忘记。随着时间的无情流逝,可能连我都忘记,忘记我的容颜,忘记我的名字,忘记我所在的城市。我并不是诅咒我的父母,而是岁月的无情清晰可见,每个人都会不期而遇,每个人都会去经历,没有人能够幸免。

当你到那一天的时候,再好的焗油都很难掩盖掉你的白发,再贵的化妆品也填平不了你肌肤的干涸,再华丽的服装也穿不出当初的那种风韵......父母一天一天变老,我们一天天长大,变老与长大却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时光在最后究竟留下了什么,带走了什么,似乎并没有人能够真正知晓。


4

当我们一群人围聚在一起除了吃饭,那么我们谈论着时光又究竟在谈论着什么呢?

或许我们只是在谈论着流逝,谈论着没有好好珍惜,除此之外,也并不知道还能够谈论些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过生日的时候很难再看到那个点着蜡烛的生日蛋糕了,似乎大家也都习以为常。或许随着人越来越长大,也渐渐不再乐忠于形式,也不再喜欢吃甜的东西,大多数时候,就像平常生活一样。是啊,到最后都是平常的生活吧。

这个世界上最有秩序与节奏的莫过于时间了,走的毫无声息,流的无声无息,它没有敌人,也没有对手,只是我并不知道它是否也曾感到孤单或者孤独?

一直以来或许我担心的并不是我自己,而是我的父母。他们一天天老去,一天天改变容颜,我却什么都做不了。这个世界上最悲痛的也许莫过于,都知道结果却无能为力吧。

与父母已好久不见,有时候突然不敢相见,怕他们失望,怕他们担心,而自己却还要故作云淡风轻的姿态。

天鸟飞翔,是拥有一双染尽风雪的翅膀,而我在某一天,可以拥有这样坚定坚强的翅膀?然后不再害怕时光的毁物灭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6-05-23 第五章 Javascript编程原则和良好习惯 1.JavaScript 使用window...
    _狒狒君阅读 255评论 0 0
  • 书为条理之性, 人为情感之莹。 一书如何写完一生? 一生何以诠释一书? 人生千变, 书本无常, 吾只人生之书, 须...
    悠米泐阅读 113评论 0 1
  • 蚂蚁贝司手阅读 475评论 0 50
  • 晚上下班后“一如既往”地去妈那里吃饭,妈干了一天活,很累了,就告诉我自己想吃啥吃啥去,我胡乱吃了几口就说:不想吃了...
    CiciCherry阅读 163评论 0 0
  • 一 :首先,在D盘创建一个文件夹app_demo , 新建文件app.js、package.json app.js...
    emma1120阅读 2,75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