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经有一只叫莉莉安的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阿猫



昨天偶然看到了一条说说,


我还是养一条狗吧,这样还可以跟它说说话,就不用自己跟自己说话了。

一条孤独至极的说说

其实,我们都要有这样一个时间,没有未来,怀念过去,每当太阳升起,照在你身上,便向阳生长,每当黄昏日落,看到身边的人们,便只有紧紧衣袖,抱抱自己,然后塞上耳机,静默走去。

虽然对不起自己好久了,但也只有在夜晚看到自己的影子,只有在打完一个给父母的电话,只有在将苦楚全都吞下,还要强笑着站起来的时候,才发现自己一个人走了好远,前后都没有人,暮然间,泪流满面。

还不如养一条狗,还能跟它说说话,这样就不用自己跟自己说话了。

……

曾几何时,我也有过一条狗,在我最渴望自由,最孤单的支持我的梦想的时候,我只有一条狗。

我在潍坊捡到了它,又将它放到了上海,它在我孤单的时候出现,又在我孤单的时候离别,好像只是举牌路过了我的世界而已。

大三的时候,我便办了休学手续,没有出去实习,一心想要出门,做了一整个月的计划,从潍坊出发,过北京、山西、陕西、内蒙、入疆进藏、云南、四川、坐船到上海。很宏伟的计划

但终于遭到了家里的反对,认为我实习就应该找个稳定的工作了,同学们也认为我疯了,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根本没有足够的经费,没钱怎么游?

它就在我如此迷茫的时候出现,小小的,不经意的哀嚎着,像我一样,被遗弃在花园的小角落里,全身脏兮兮的,只有眼睛亮的烫人。我说你叫什么啊?它嗷呜着摆着手,拼命的摇着尾巴,好像再说,带我走吧,我好饿,我会摇尾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是在那一刻,突然觉得自己和它好像,我规划了很久的梦想,却只能在没有人支持的时候摆放在角落,我也在忍饥挨饿的摇尾巴,给我一点支持吧,我还有梦想啊!

我给它买了面包、火腿,我们分着吃,它趴在我腿上,支棱起一黑一白的小耳朵,吃完了就伸爪子,吃饱了就开始舔我的手,我说“就算他们都认为我疯了,我也要出去,哪怕最后回来遍体鳞伤”它摇着尾巴,伸着舌头,支持我。“那你这么支持我,跟我一起吧”它一脸懵逼的看着我,爪子想离开我的腿,“那我就当你同意了啊!”我抱起来,把一脸卧槽的它放进背包。

我背着它上路了,幸好安检并不严格,上了火车就开始几次三番的跑卫生间,进去就几个小时不出来,把它放出来玩一会,“过来,莉莉安”我叫它莉莉安,因为我们彼此孤独结伴,直到门外的人几次三番的敲门,我才磨磨蹭蹭的开门,敲什么敲,没见过便秘的啊!

我们去过很多地方,没钱了我就开始找个没人的地方卖唱,有人在吃饭我就过去,“老板,点首歌吧,一首5块。”人家点了歌,我就在他们旁边唱,有时候唱完了不给钱,莉莉安就会在桌上猛啃几口肉泄愤……   

当然也有例外

那时是在11月份的西安,小东西开始发烧,我把所有的钱都交上,也才勉强够医药费,人命贱吆,还不如狗看病值钱,等它病好了,我拉着空口袋对它说,你看你看,咱们又是穷光蛋了,小家伙还是伸伸爪子,摇着尾巴,“没事,我知道你饿不死我。”

我满身疲惫的开始拿着吉他找顾客,11月已经很冷了,街边也没有几个人吃喝,小家伙也冻的瑟瑟发抖,我用毛衣把它包了起来,只露出头来,这家伙哈着气,开始舔我。

游荡了很久,终于找到了几个地道的西安汉子,大冷天的喝的直冒汗,看那块头,分分钟打我两三个没有问题,我提心吊胆的走过去,说话都颤巍巍的,“大锅,要点歌不?”我也不知道这是哪里话,说的声调都变了,冻的冻的,我心里说,小家伙伸出一只爪子,就差竖起中指了,仿佛再说“你个衰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喝醉的大汉好说话,给了钱说随便唱,唱高兴了多给你点,我左右看了看,嗯~这句我好像在电视里听过“把大爷伺候好了,多给你俩小钱!”天可怜见的,11月份的西安竟然开始下雪,雪花落在吉他上,随着琴弦颤动,我唱着“在离这很远的地方,有一片海滩,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撑着船帆~”我一边唱,小家伙以为我在喊他,也跟着嚎,那夜的西安撒,一个人唱着,一只狗裹在毛衣里,唱着莉莉安

一曲毕,几个大老爷们哇的一声就哭了,山一样的汉子坐在地上吧唧吧唧的掉眼泪,把我和小家伙吓了一跳,汉子哭着,嚎着,嘴里叽里咕噜的说着,虽然我汉语还算过关,但怎么也听不太清他到底说了些啥,到最后只听到了,“我TM的理想呢?”我问了问小家伙,你知道么?它给了我一个白眼。

虽然收了钱,但我终究没走,因为……那个贱货还没吃饱,它盯上了人家的鸡……几个汉子哭完,就嚷着要给我敬酒,非喝不可,到后来都喝的差不多了,其中一个黑塔汉子搂着莉莉安的脖子,对着它说,“来!兄弟!别光吃菜啊!咱俩干一个!”可爱的西安撒,可爱的西安人,后来多年,不记得他们的样子,只是做梦还会经常梦见,下着雪的西安,有人在唱歌,几个汉子哭着嚷着说着,我TM的理想呢?我问莉莉安,你知道么?它给了我一个白眼。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也闹矛盾,这个家伙也出过轨

彼时我们已经到了新疆,高原反应让我一下就差点背过气去,自从下了火车,就一直开始缺氧,不得已寄宿在离法幢寺不远的一位喇嘛家中,我每天就跟亚健康一样,适应不了,一走路就喘的要命,还缺氧冒金星,这个家伙却好的不得了,一天到晚的撒欢开始跑,老师傅也很爱它,原本他们家里就有一条狗,因为离内蒙比较近,所以应该是内蒙和当地的一种杂交狗,嗯~母的

这家伙就跟发情了一样,就跟在西安喝醉酒了一样,整天脸红红的,眼里都是吓人的欲望,以至于那几天我没让它上床……,之后,在我修养期间,它成功的把人家的肚子搞大了,幸好老师傅家的狗还算是没脱离凡尘俗世,也没责罚我什么,但我也没好意思在人家那里多住,1月份的新疆,里里外外都是雪,膜拜的人们一步一跪,趟着雪,满脸虔诚的向布达拉宫走去。

我说“厉害了啊,搞出轨是不是?搞恋爱是不是?虐狗是不是?出事啦不负责任了是不是?渣男!”它低着头,爪子铺在地上,两只耳朵低耸着,委屈的看着我,还呜呜的叫两声,“俺不是渣男,俺本来就不是人,还有,俺才是狗!”

嘿呀,还敢和我犟嘴?好!离婚!我像被抛弃的妇女一样,发泄了这将近一个月我被一条狗虐待心灵的小委屈,好死不死的过去一个新疆姑娘,鹅蛋脸,大眼睛,美女奥!可是她听见我的话,立马像被变态跟踪了一样,80迈从我身边路过。我黑着脸看它,它立马举手表态“俺什么都没说,俺是清白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将近一年,我们辗转去过好多地方,我也曾丢失过它,当时在西藏,我们在一家旅店住宿,当时已是第二年的二月了,已经第二次没有回家过年,藏历新年的钟声敲响时,烟花满天,我打电话给家里,父母已经不在发脾气了,嘘寒问暖的说着家里的事,问我过得怎么样,胡子拉碴的男人,一个背包客,在人群里吹着牛皮,吃得好!喝的好!旁边的人叽里咕噜的说着几句藏语,眼里冲着我满脸不屑。

打完电话才发现莉莉安不见了,当下就慌了神,急得掉眼泪,旁边的旅游小妹妹擦着眼泪,看我急得直跳,才把手机给我,说“人丢了?打个电话找找不?”我拿起一看,通话记录,1分钟前    爸爸      通话时间5分钟~

我找了三天,甚至打电话给新疆的老师傅,神经质的问他是不是莉莉安回家探亲了,当时西藏虽然不流行吃狗肉,但并不代表没有,它这么胖,肯定第一个挨刀

最后,当我满心失望的想要离开西藏时,它又找到了我,毛被咬掉了几撮,腿上和身子上都有伤口,接着又被冻伤了,它低着头,趴在雪地里,我跑到身边,趴在雪地里抱着它,鼻涕眼泪立马全都下来了,哭的稀里哗啦,一群人围着一个趴在雪地里的人和一条满是伤痕的狗,趴着人哭的像个王八蛋一样,旁边的狗也泪眼汪汪的,舔着男人,好像再说,“别怕,我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的,我在上海失去了它,我放弃了去云南和四川,直接去了上海,一是因为父母的压力,实在是没有时间了,二是因为……莉莉安的伤口已经化脓了,它的精神越来越不好,所以我选择了最快的路线去了上海的宠物医院,可到了才发现已经花完了所有的积蓄,医生摇摇头就走了,几千块的费用,费尽心机,白天黑夜才有几百块的收入。

在东方明珠广场时,已是3月初,莉莉安裹着毛衣,浑身发热,发抖,我也一样,浑身发热,浑身发抖,买了一瓶酒抱着,旁边有吉他和一个牌子,上面写着,送狗。

我的莉莉安命很好,被一位高挑漂亮的上海妹子看中了,我指着那个姑娘说“她以后就是你媳妇了,咱们离婚吧。”小家伙发着抖,没理我。姑娘抱着它要走的时候,小家伙像我伸着爪子,呜呜的叫着

我鼻涕眼泪又下来了,鼻涕呼啦啦甩出来,脸上全是泪,“哎!能让我再和它唱首歌么?我想它想让我和它唱歌!”

放下酒,调好弦,来!小家伙,唱!

她发现孤独的人    准备动身

于是就祷告着    黄昏

直到夜里他转头听见

悲伤的呜咽

一个善良的女子    长发垂肩

她已跟随黄昏    来临

翠绿的衣裳    在炉火中化为灰烬

升起火焰一直烧到    黎明

一直到那女子    推开门离去

她自言自语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    有一片海滩

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撑着船帆

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

就请你告诉他你的名字      我的名字

在离这很远的地方    有一片海滩

孤独的人他就在海上    撑着船帆

如果你看到他回到海岸

就请你告诉他你的名字    我的名字

~莉莉安


从那之后,我失去了莉莉安,3月上海的夜晚,一个男人抱着酒瓶,对着一件破烂的毛衣,一次又一次的抹脸,一次一又一次的张嘴大喊,然后醉倒在广场上。

当我知道莉莉安没事了之后,买了一张回家的车票,那晚,当我唱完歌后,当莉莉安要走的时候,上海姑娘曾表示可以归还我这个小东西……

只是,只是啊,莉莉安,我们再也没有青春,我们再也没有时间了,我的父母很老了,我要回家,拼尽一生,流血流汗,咬牙切齿的为生计,为父母,赌上一辈子

我再也照顾不了你了,我们再也不能唱起那首歌了

我想现在我可以回答山西汉子的话了

我的理想在哪?在山西的饭桌上、在新疆的法幢寺的阳光里、在西藏新年的钟声里、在上海姑娘怀里的莉莉安身上。

阿依拉索,思迪哈,莉莉安,我很想念你

小家伙,你还安好么?

我们一起唱歌好不好?

谢谢你们能耐着性子读到现在,当你们看到这里的时候,在潍坊一个角落里,有个人满脸冒泡的在唱着宋冬野的《莉莉安》,有个叫莉莉安的小家伙,在一位上海姑娘的家里,笑得很开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