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简书七宗罪——我给简书来“找茬”

简书七宗罪

1、不关注用户焦虑。很多作者自我感觉良好的文章,不想散落在浩瀚的简书文字海洋中,但又觉得无能为力,在不抱团取暖的情况下,一篇文章的阅读量能不能破百也心存疑惑。这是作者的自我感觉,当然不一定就是好文章,但这种普遍的用户焦虑,并没有得到简书的关注。

这是简书的第一宗罪。

2、好文章不容易被发现。发现很多写得很好的文字,不管是阅读量还是“喜欢”,都不高;注意,这一点并不是上一点的重复。第一点说的是简书写手的焦虑。这一点是说的好文章并不因为是好文章就能脱颖而出。好的文章湮没在文字的海洋中,不能被发现,让纯粹来简书阅读的人(0文章,0喜欢,双0用户)也无法找到想要的(这个后面还会说)——

这是简书的第二宗罪。

3、置顶机制有问题。目前是以最新收录、最新评论、热门三个栏来提供浏览。前两个的设置没问题,“热门”一栏,问题很大。不知道是程序员的原因还是官方的设置初衷,居然热门不是以“本周”或“本月”为搜索点,以散文专题为例——看图吧,看图一目了然。新的、好的文章要上来,基本上,可能性为0。


这种机制下,用户点开热门,永远会看到的是这一篇

但这样,简书并没有因此造神(关于造神,后面还会说)。

反而是在热门栏目里,你看到的大多数是标题写着“教你做人”的鸡汤文,这些吸引点击的文章数值噌噌噌往上,真正潜心在码字的写手却很难翻身——比如连载小说,你要写手取个什么标题——
《天龙八部(43)一个扫地的僧人为什么能消弭萧家和慕容家的恩怨》
或者换成:
《天龙八部(43)记住这几条,你也能化解百年世仇:扫地僧就是这么做的》
这样真的好吗?

这是简书第三宗罪。

4、对连载不友好。身边很多人喜欢追书看连载,而简书上确实有些人在很认真的写连载(不管好不好,总之我看到了他们的认真和执着),但不能对连载自动建目录、不能自动在文末加上上一章、下一章的链接,这不光是对写手不方便,对看书的人,也是极大的不方便。而连载,或是成系列的短篇、游记、影评、诗歌等等,其实也是作者需要的。同题材的文章看起来更有看书的感觉,而且简书中确实也有很多人擅长写连载,写同主题、同类型、同题材的文章,本来很容易汇编结集,结集的过程也是自我总结、自我升华的过程,但简书的界面不友好,人为的为这类写手设障。

这也是我为什么要建一个简书 - 完本专题的原因。若是你的连载,或是同类题材主题内容的散文、诗歌、随笔、游记、影评、绘画等等,请尽情地结集把目录投过来吧!

这是简书的第四宗罪。

5、对潜心写作者的“成长关怀”不够。简书的优势在于互动,不足在于对潜心写作者的“成长关怀”不够。至少,每一个写了近百篇文章或是上十万字的写手,需要的是破茧成蝶那一刻有阳光照射;而不是任其自生自灭。

成长关怀的终极表现形态当然是“成神”,其次是纸质书出版、电子书出版。但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神,不是每一篇文章都达到了出版的要求,这个每个写作者也是知道的。但成长关怀并不只有终极形态,还包括很多官方能做的——别问我,我也不知道是啥。

这是简书的第五宗罪。

6、读者找书找文章不容易。对于我来说,如果作为读者,简书为我的感觉就是从书架上随机抽取一本书,随便打开一页就开始读。展示在我面前的这篇文章是不是我喜欢的,是不是我想要的,这很难说,因为太随机。而简书并没有给读者提供一个好的找书的机制——比如文章分类、编辑推荐。个人感觉是简书的带薪编辑并不多,所以只能靠数据来筛选,短期内可以,长时间肯定不行,还是要人工——个人经常用到的、喜欢的某款新闻热点类的APP,是用户发文、编辑人工筛选看能否上榜(怕有广告嫌疑,不说app的名字了)

同时,好前面说过的一样,作者们发出的文章,在简书都是以单篇的文章为单位存在的这样一个平台,而连载需要的是能让人方便的找书(而不是找文章),没有完本、全本的概念,不利于读者想找到自己想要的书。

作为一个读者,想要找到自己想要的文章,如果我花了5分钟找到一篇想看、爱看的文章,也许会觉得值,但若是因此看了几篇并不喜欢的文章,我会选择不打开这个app,若每次都是这样,对不起,我会卸载。

卸载对简书是一种损失,对在简书写作的人来说,同样也是。

这是简书的第六宗罪。

7、双0用户不够多。也就是说,至少是我看到的这个层面,作者多过读者。我唯一一篇阅读近千的,也是到外站蹭了流量来。我当然自以为写的东西还不错,如果自我感觉都不好,也不会发。

我当然知道自我感觉良好并不等于真好,但若是每个简书写手都开始写鸡汤,都开始“教做人”,简书就会成为另一个朋友圈。我们的生活中有一个挥洒鸡汤的朋友圈就够了。

这是简书的第七宗罪。

那该怎么办?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我不能提供路径,无法提供路线图,因此,就当这是一个失意用户的牢骚好了。

但我之所以写以上文字,并不是不喜欢简书。相反,正式因为喜欢,才会有上面的文字。喜欢这里有点小资的味道,喜欢这里认真的写手,喜欢这里融洽的互动,喜欢这里的氛围……喜欢的理由太多,所以不舍得离开。也许我说的这些并不对,但至少证明我爱过。@简叔 别肉麻啊。

但还是要后面的文字,因为武侠江湖专题的主编冷眼观史给我布置了作业。我是好孩子,作业还是要完成的。

感觉解决的方向是三个,我没仔细想过,凭直觉吧:

1)关注双零用户的比重提高,让书有人读,这是简书的活力所在。每个专题、社群的任务也是这个,在保持简书小资特色(总结的不一定对啊,莫怪)不变的基础上,把简书不光打造成写作者的乐园,同时也是读者消磨时光的利器。

2)一定要有编辑推荐。让大家看到,好的文字是怎样的。定期的编辑推荐,在机器筛选的基础上,多了人工干预。有人工干预就有江湖,让这个江湖出现吧,至少比万年置顶的鸡汤好。

3)造神推精品,打造示范效应,让大牛牛起来,给写作者动力,让爱写作、会写作的人。这点不多说,简叔一定有妙招,不然就不是简书是范叔了。

我的感觉,一个大目标,三点拆分目标,实现途径可以再想。但双零用户真的很重要,对社群也好,对简书也好。

最后,希望简书越来越好!


也希望在简书的我越来越好!阿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陈安若 我从今年5月9日开始入驻简书,坚持日更不间断写了四个月。 写作上的收获有很多,前面每个月我都有作总结:...
    陈安若阅读 1,028评论 41 39
  • 文|青山盗 “为什么我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艾青 (照片来自于家乡的摄影师,取景于家乡的...
    青三盗阅读 413评论 0 1
  • 上一篇 我们和校长妈妈关在同一个牢房。昔日麻木不仁的麻吉脸上有异样的光彩,她捋了捋校长妈的头发,摸了摸校长妈妈的折...
    吉祥sunny阅读 438评论 0 2
  • 我赶去 你在线晒的咖啡厅 期待 巧遇 却看到你点的拿铁 空杯 残渍 我守在 你常去的健身房 计划 邂逅 却看到你晒...
    王湿人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