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对自己的要求有多高,日过的就有多好

QQ图片20160814134318.png

两年前,为《知音》这本杂志采访过一位90后的儿童文学作家,她美丽优雅,却不想有那样辛酸的过往。

她家境贫寒,却不是靠寒门苦读改变命运的学霸,相反,她是彻头彻尾的问题学生,成绩极差,带头闹事,叛逆无比,多次被学校劝退,被老师认定是最头疼的学生,被家人认定是最没有出息的孩子。

偏偏她又有一个光芒四射的学霸姐姐,日后还考上了北大。在亲生姐姐的光芒下,她的所有缺点都被无限放大,在被至亲之人嫌弃鄙视的情况下,她度过了人生中同全世界为敌,最为艰难,也最为坚韧的十八年。

“为什么只有学习好的的人才有出路?我不信!我也一样是个很优秀的人,虽然没有人相信。”我始终记得她说这话的时候眼底的光芒。

大学之后因为家庭经济问题以及母亲的矛盾,她不顾众人反对,毅然辍学北上,独闯北京,进入一家知名的杂志社工作。

“最穷的时候,我没有地方住,拉着行李箱在王府井大街上走,我给家里打电话想借点钱,我妈说,你去死吧,就把电话挂了,我就一个人拉着行李箱一直往前走,走一会,哭一会,走到天亮就去上班。”

“我的老师指着我的鼻子说,就你这种人,不可能成为著名的作家,你日后就是那种没本事写文章的穷鬼。”

“大学辍学的时候,和我关系还算不错的室友送我到火车站,我看着人头攒动的人群,其实心里很害怕,室友对我说:老王,你就一直向前走,别回头。”

诸此种种,在这样种种辛酸经历中摸爬滚打的女孩子,硬是靠着没日没夜的写作,日后获得了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进入了北京作家协会,在北京买了房子,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

我问她:为什么当初一定要来北京。

她说:因为心气高,只有北京配得上我的梦想。

她眼里那如炬的目光,多少年后,提及那个情景,我还能感受到她身上那种“我不服,我不信”的力量。

因为对自己高标准的期待,支持着她一直逆流而上。姑娘的目标有多高,日子过得就有多好,从一个贫困县城的问题少年,到定居北京的知名作家,这条路,无数的人踩压过她,唯一支撑她的,就是那个所有人都认为不可能的高目标。

求千得百,求十得一,目标越高远,奋力追逐之后得到的也越多。

相反那些放弃了高标准的姑娘们,日子和生命就在放弃的那一刻开始枯萎了。

曾经的校花是所有男生心向往之的对象,身为她的朋友,帮她递过无数的情书,羡慕她与生俱来的好皮囊,好品味,羡慕她身上那股子一下能成为众人焦点的贵气。她目光灵动,当年的眼神里满满都是让人不能移视的自信。

这样的校花,硬是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工作机会,放弃了大把追求她的好男儿和工作机会,委身于一个可以帮她解决工作的普通男子。得到了当时让人羡慕的“闲职”。

“人不能永远靠自己奋斗,我这个人没什么太大的追求,就想着不忙不累,安安稳稳过个日子就成。”她当年的笑容依旧纯净的一尘不染。

一年,两年,三年,她眼底不再有光芒,她的美丽因为见识的不足变得空洞,后来索性不打扮,再没了校花的本色。她每天骑着电动车上下班,日子过得安稳,却再没了那股动人心弦的自信。

老男孩里有一句歌词特别感人: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只剩下麻木的我

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无数次看到那样怯懦的眼神,无数次从人胆怯的话语里刺探到他们内心的空虚。

“北京很苦逼吧?很累很辛苦,总是加班吧?我受不了那样的生活。”

因为你受不了那样的生活就臆想它的不幸来安慰自己,然后依旧活在温水煮青蛙的生活里,丧失了曾经的斗志。

“我不喜欢这座城市,将来还是想要回去的吧。”

因为顾及着退路而永远无法勇往直前的你,依旧活在犹豫踌躇之中,逐渐消磨掉了你那非实现不可的梦想。

你可曾记得你人生中有一个时刻,眼里目光如炬,你破釜沉舟为了一个所有人都不会相信的目标,那股子力量,你对自身的高标准要求你的全部,它带着从每一个低谷走向高潮,你对自己的标准有多高,你就能看到多高的世界,相反,不进则退,从来没有维持现状到永远这种生活状态。

这几年眼看着身边每一个面对选择怯懦的人,渐渐失去了眼底的光芒,她们因为各式各样的理由,说服自己放弃了曾经的高标准,她们离开了这座城市,依旧在另一个城市经受着这里的一切,而那些留下来的,或者真心充满力量离开寻觅新生活的,那些眼底还有光芒的,最终都站在了最好的位置,实现了那些被碾压被鄙视被嫌弃却执念要得到的一切。

人对自己的标准有多高,日子过得就有多好。 生活从来不可悲,可悲的是人放弃了曾经对自己的高标准,因为丧失那样宏伟的标尺,而丧失了向前的勇气,依旧在眼下的小格局里经历着同样的市井生死,却说服自己拥有更多未必是更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解:曾子说:“我每天多次自我反省:替别人办...
    张立藤阅读 560评论 0 2
  • 要不然就是活着,要不然就是没活着,我不能否认忧郁症真的很多,很严重,身边有人过得不开心,我眼睁睁的看他没理由忧郁,...
    二辫儿阅读 212评论 0 1
  • 最近同朋友的讨论,让我对自己如影随形的焦虑感有了新的理解。一方面,当然还是由于拖延症,当做而未做的事情,总归是甩不...
    陆乙乙阅读 147评论 0 0
  • 望洞庭 唐 ·刘禹锡 湖光秋月两相和, 潭面无风镜未磨。 遥望洞庭山水翠, 白银盘里一青螺。 洞庭湖的水色和秋天的...
    清心阁阅读 3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