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猜想:混乱东部的列王纷争(上)

常规赛在今天正式收官,对于东部联盟来说,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绿衫军如愿登顶东部第一,公牛大胜篮网搭上末班车;当然还有热火赢球但遗憾无缘季后赛。但不管结局如何,2016-17赛季的季后赛都即将鸣锣开战,相比狂野西部较为明朗的胜负格局,东部的对决堪称乱世中的列王纷争,而常规赛的排名对于混乱东部联盟的大部分球队来说也许只是一个代号而已。各位看官请上车,东部季后赛猜想,正在进行。

凯尔特人VS公牛

看点:小托马斯的自我证明;韦德回乡后的季后赛首演。

要说凯尔特人本赛季惊艳全联盟的表现,就不得不提绿衫军的新队魂——小托马斯,这位昔日的垫底新秀本赛季仅以600多万的身价打出了职业生涯最辉煌的表演,并要在季后赛继续攀登未触碰过的高峰。常规赛小托马斯场均贡献29.1分,是联盟第二出色的得分手;罚球命中率91%,同样联盟第二;场均5.8次助攻,联盟第18位。不仅如此,其末节平均得分达到近二十年来最高的10.2分(超越了81分赛季的科比),数据充分说明了这个小个子的伟大。

但是进入季后赛,以上诸多辉煌耀眼的数据都要被打破。因为季后赛的残酷程度远非常规赛可以比拟,其7局4胜制的高强度、高密度的赛程,对球员的精力与体力均是巨大的考验,由于是系列赛,两队排兵布阵及攻守对抗可谓瞬息万变,这对于季后赛经验匮乏的年轻绿衫军来说是个不小的考验(小托马斯职业生涯共参加10场季后赛,场均贡献21分,但投篮命中率只有37%,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5%)。常言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如果说开赛初绿衫军只想在东部崭露头角,那么如今他们的野望已经蔓延到半决赛甚至东部决赛的舞台之上,而作为球队核心的小托马斯需要肩负的使命也随着球队野心的不断膨胀而再次加重。

球队教练和球员也不止一次提到绿军不能没有小托马斯。表现不会撒谎,本赛季小托马斯多次上演临危救主的好戏仍历历在目;数据也不会撒谎,当小托马斯在场上时,凯尔特人每100回合能得到116.2分,而小托马斯在板凳上时,凯尔特人每100回合的得分骤降至103.8分。由此可见,小托马斯对于球队的重要性无需多提。不过我认为,巨大的压力对于小托马斯来说并不算负担,因为真正证明自己的机会就要来了。

而热火队的韦德,同样需要证明自己,去年夏天,韦德对于帕特莱利的耐心到了尽头,他无法在继续忍受不公平的对待。2003年至2016年的热火生涯,韦德没有任何一年是球队中工资最高的,他为了球队的利益主动放弃了个人利益,虽然他本可以不这么做。在这13年的热火时光里,韦德的总计只拿到1.56亿工资(迈克·康利接下来五年的工资)。

感觉没有受到足够尊重的韦德选择回到家乡。

好吧,一切都重新开始。韦德以35岁的身躯又一次竭尽全力为一支球队燃烧着自己的能量,常规赛场均18.5分的数据证明了韦德依然可以作为球队为之信赖的得分手,但这次,是效力于公牛队。

公牛队本赛季的表现就如同韦德的身体状态般起伏不定,他们可以本赛季三次战胜如今的东部领头羊凯尔特人,也可以倒在篮网、76人等鱼腩球队的面前。一路磕磕绊绊挤进季后赛可以说有一定运气的因素。而此时,身经百战的韦德是他们急需的,作为拿过总冠军获得过MVP的未来准名人堂球员,韦德的经验与能力是这支公牛非常需要的,虽然巴特勒的实力也不容小视,但论季后赛的火候拿捏,较韦德还是稍有逊色。不仅如此,韦德此次回乡证明自己的决心也许是空前的,季后赛的舞台他曾无数次触碰,但这次确实最特殊的,我想韦德会在这趟旅途中努力证明自己的实力,努力证明莱利的选择是错的。

总的来说,凯尔特人和公牛的对决还是十分精彩的,但个人更加看好凯尔特人,毕竟是可以战胜詹皇球队的选手,其阵容深度及常规赛各项数据绝大部分也领先于公牛队,但这似乎不会影响比赛的激烈程度。

预测比分:4-1,凯尔特人胜。


奇才VS老鹰

看点:奇才的逆袭,老鹰——东部马刺能否振翅腾飞。

经验告诉我们,排名第四和第五的球队历来是实力差距最小的,奇才和老鹰也是如此,本赛季的6次交锋中,奇才4胜2负占据上风,但两队分差并不是很大,除一场奇才大胜26分的比赛外,两队余下的分差均不是很大,季后赛中鹿死谁手尚不可知。

先说奇才,这是一支拥有良好天赋的球队,自阿里纳斯持枪门事件之后,他们走上了重建之路,并在2010年、2012年、2013年的选秀大会上先后摘下沃尔、比尔以及波特,也就是现在球队的核心阵容。随后,他们通过交易得到马基夫-莫里斯和“波兰铁锤”戈塔特,从这开始,球队主力阵容基本确定的同时也组成了当今联盟场均总得分之和最高的先发五虎。这支华盛顿奇才在很多老兵的惊艳指导(安德烈-米勒、皮尔斯等)和不断完善自己的情况下完成了蜕变。从上赛季东部第十一举上升到如今的东部第四并一次击败金州勇士,三次击败卫冕冠军骑士队,这支球队的成长是迅速的。

提到奇才,自然要说起沃尔、比尔两兄弟,两兄弟在相继签约大合同之后,以这支球队的领袖之姿带领奇才一路披荆斩棘,成为联盟任何豪强不敢轻视的一支队伍。两人常规赛场均贡献46.2分,是联盟中前三的后场双枪:沃尔突破如风,急停变向、篮下终结能力和突破分球能力堪称联盟顶级,比尔也不在单单只是一个投手,如今的他更擅长利用自己高大强壮的身体合理应对对方球员的防守及进攻。二人配合默契,发挥也愈发稳定,将会是奇才季后赛中的致命武器。

而真正让奇才逆袭的重要功臣却不是他们,而是主教练布鲁克斯。

布鲁克斯的率先为奇才带来的,是战术上的变化,他推崇球的快速转移以及高质量的无球掩护,这与之前通过个人实力解决比赛的奇才队不经常使用的。沃尔和比尔的拥有很强的投突穿结合能力,戈塔特、莫里斯等人又有着很好的挡拆掩护能力,布鲁克斯教练正是利用这些彻底将奇才的进攻盘活。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当沃尔持球进攻时一旦遭遇协防,就立刻转移到通过无球掩护跑出空位的比尔,即使不是空位,比尔也会作为第二攻击点继续组织进攻,这一招奇才队在本赛季屡试不爽,且效果显著。在布鲁克斯的调动下,奇才成为联盟反击得分排名第五、抢断排名第二、抓对方失误得分第六的球队。可以说,奇才的逆袭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布鲁克斯教练的战术体系。

再说老鹰。

前几年,当马刺体系培养了十七年的主教练迈克-布登霍尔泽加盟球队的时候,这支球队在战术打法上便有了马刺的影子。首先,布登霍尔泽从进攻方面开始动手,他放弃过多在弧顶展开进攻的机会而是选择了侧翼,当施罗德与米尔萨普挡拆的同时,由于米尔萨普射程很远,所以可以吸引到一侧防守人就行夹击,然后将球立即转移到弱侧,通过不断传球寻找机会,这与马刺队的基本战术十分相似:拉开空间,大量的转移球,内线做好挡拆掩护且不需要承担过得的得分任务,射手群埋伏在三分线外随时准备发炮,总而言之,整个战术体系的拥有十足的宽度,传切跑位机动性很强。

说完进攻说防守,在霍华德加盟老鹰之后,其本身的高度以及防守面积自不必说,老鹰也内线的护筐能力也因此上升了一个台阶。而外线呢,老鹰惯用的伎俩就是局部夹击:2夹1或3夹2。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干扰对方传球路线,二是随时准备偷袭对手完成抢断。这些都是老鹰队惯用的套路。

预测比分:4-2,奇才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