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网络数据处理技巧,提高程序健壮性

前言
网络数据健壮性处理
  逐层判断
  字段类型判断
  非空判断
  单个字段逻辑合法性判断
  字段间逻辑合法性判断
小结

前言

作为一名移动开发者,免不了跟网络数据打交道。在需求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会通过接口文档约定好前后端交互的数据结构,基于这个,我们能顺利地实现前端的数据交互,顺利的把数据送往后台。如果我们严格遵守双方约定,就可以大大的减少数据问题。但是,数据这东西无法保证百分百准确,为了避免数据错误导致更大的程序错误,我们必须对数据做严格校验,从而保证程序的健壮性。

/*
//示例数据结构:
{
    "data":{
        "status":200,
        "result":{
            "list":Array[20],
            "all_page":20
        }
    },
    "status":0
}
*/

网络数据健壮性处理

逐层判断

从外到里一层一层的判断,确保每一步操作成功了才进行下一步操作。

+ (NSDictionary *)resultWithResponseDictionary:(NSDictionary*)responseDictionary
{
    NSAssert([responseDictionary isKindOfClass:[NSDictionary class]], @"responseDictionary should be dictionary class");
    
    if (![responseDictionary isKindOfClass:[NSDictionary class]]) return nil;
    
    NSDictionary *data = [responseDictionary valueForKey:@"data"];
    if (![data isKindOfClass:[NSDictionary class]])  return nil;
    
    NSDictionary *result = [data valueForKey:@"result"];
    if (![result isKindOfClass:[NSDictionary class]]) {
        return nil;
    }
    else
    {
        return result;
    }
}

+ (NSArray *)getListWithResponseDictionary:(NSDictionary*)responseDictionary
{
    NSDictionary *result = [self resultWithResponseDictionary:responseDictionary];
    
    NSArray *list  = [result valueForKey:@"list"];
    
    return [list isKindOfClass:[NSArray class]]?list:nil;
}
字段类型判断

因为OC是动态语言,对象的真实类型在运行的时候才能确定,如果不添加类型判断,在网络数据处理的场景下,可能会出现对象真实类型与期待类型不一致的情况,导致方法调用失败,程序异常崩溃。例如,预期的是一个NSString对象,调用了NSString类独有的substringFromIndex方法,运行的时候却是一个NSNumber对象,继续调用substringFromIndex方法,就会产生一个运行时崩溃。另一种情况,调用的是共同父类的方法 ,NSNumber对象执行方法不会发生异常,但这时程序已经存在风险了,因为对象类型已经不符程序预期。可通过- (BOOL)isKindOfClass:(Class)aClass对类型进行判断。

非空判断

空对象调用方法是不会产生异常的,而操作空对象就可能出现异常,例如数组操作、字典操作等。如:

//测试代码
 NSMutableDictionary *dic = @{}.mutableCopy;
    [dic setObject:nil forKey:@"age"];

异常:
*** Terminating app due to uncaught exception 'NSInvalidArgumentException', reason: '*** -[__NSDictionaryM setObject:forKey:]: object cannot be nil (key: age)'

//测试代码
  [@[].mutableCopy addObject:nil];

异常:
*** Terminating app due to uncaught exception 'NSInvalidArgumentException', reason: '*** -[__NSArrayM insertObject:atIndex:]: object cannot be nil'

为了避免类似的问题,需要在操作对象前添加必要的非空判断。

单个字段逻辑合法性判断

对于一些有意义的字段,这些字段有其合法的取值区间,那么操作该数据时需要先判断其数据是否合法,例如:年龄age, 其合法性校验age>0 。

字段间逻辑合法性判断

有一些字段之间存在逻辑关系,特别是提交数据给后台的时候,我们更需要在提交之前做一次数据间逻辑合法性的校验。如 x、y、z字段之间有如下关系:z = 2x + y。那么提交数据前就需要判断下其是否符逻辑z = 2x + y。

小结

1、2、3点在网络数据处理中是非常有必要的,而4、5点加强了对数据逻辑的校验,更加贴近业务。同时,4、5点一般采取断言的方式进行处理。在开发测试的过程中,如果存在问题,我们期待通过断言及时发现问题。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国家电网公司企业标准(Q/GDW)- 面向对象的用电信息数据交换协议 - 报批稿:20170802 前言: 排版 ...
    庭说阅读 10,482评论 6 13
  • 点击查看原文 Web SDK 开发手册 SDK 概述 网易云信 SDK 为 Web 应用提供一个完善的 IM 系统...
    layjoy阅读 13,327评论 0 15
  • iOS网络架构讨论梳理整理中。。。 其实如果没有APIManager这一层是没法使用delegate的,毕竟多个单...
    yhtang阅读 5,094评论 1 23
  • 舅舅挽着妹妹的手走到拱门,把女儿的手交到了新郎手里。然后一对新人在绚烂的烟火里走向主席台,走向了新的生活,现场气氛...
    冲绳的风阅读 144评论 0 0
  • 文字原创/四季界 图片来源于网络 张爱玲说过,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个人是在那里等着你的,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在什么地...
    四季界Sunny阅读 523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