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英宗朱祈镇:年少多轻狂,血泪换成长

文/卡兰诺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明朝有位做了两任的皇帝,那就是明英宗朱祁镇,他是大明第六任、第八任的皇帝。

哈哈,这皇帝还能做二任的,中间还隔了一任,咋回事?说来话长,这朱祈镇本来在第六任皇帝的岗位上干的好好的,谁知让宦官王振怂恿的御驾亲征,上前线英勇杀敌去了。

看来这朱祈镇还是个热血好青年,保家卫国之事真是义不容辞。

谁知一上前线,才知道没有书上说的好玩,不是过家家,打群架那么简单。让小白王振做指挥,那不是在拿性命开玩笑,这敌倒没杀退,自己反而做了瓦剌的俘虏,还把九岁就坐上的皇帝宝座给弄丢了,也真够霉的。

大臣们的消息可灵通了,听说大明朝的大BOSS、大总裁给人活捉了,就像一群热锅上的蚂蚁,急得团团转。

众人一商议:“不行,国不可一日无君,马上找个临时皇帝救救急。”

最后把朱祈镇的亲弟弟朱祈钰给推上了皇帝宝座,请他来当这个临时工皇帝。

朱祈钰一坐上这个皇帝宝座,心想:“卧靠,这宝座坐起来怎么这么舒服,这么爽,不行,既然坐上了,偶就不还了。”

朱祈镇的皇位就这样轻易的传到了朱祈钰的手里。

02

瓦剌把朱祈镇俘虏了去后,本来想跟大明朝谈个条件捞笔横财,谁知朱祈钰不理会,不在乎朱祈镇的死活。

瓦剌一看朱祈镇这位明朝的前大BOSS,既不能为瓦刺创收GDP,也不会骑马、放羊,每天还得供他吃喝,这不是赔本的买卖吗?

瓦剌的首领越想越气,心想一定得把他作了,谁知朱祈镇命不该绝,天佑真命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瓦刺首领想杀他的前一晚,天降奇雷,把首领的坐骑给霹死了,那首领吓得一激凌,“苍天呀,大地呀!啥情况,这活宝不能杀呀!那没不如赶紧把他送走,顺便还卖了人情!”

想到此,他立马修书给大明朝,让他们派使来把朱祈镇接走,什么附加条件都不提,唯一条件,就是把这个活宝赶快接走。

朱祈钰哪想让亲哥回来,拖拖拉拉的不肯派官员去接,这时,于谦出头了,他对朱祈钰说:“亲爱的皇上,你放心好了,他回来就让他当太上皇,你还是皇帝,如果太上皇不接回来,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会让别人看笑话的,还请皇上三思。”

朱祈钰看到最有权威的大臣都发话了,也不能借口推辞了,就派官员二次出使,第一次派的官员李实特别听朱祈钰的话,上瓦剌蒙古包顺溜了一圈,就空手归来了。

第二次派的官员是朱祈镇忠实粉丝,他假装不明白朱祈钰的意思,就诚心诚意去恭迎太上皇,他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把瓦剌人哄得开心的不得了,瓦刺人恋恋不舍的把他们送的好远好远。

03

朱祈镇在回来的路上,他的好弟弟就听说了,他连忙让宫里人给他准备了个好地方一一南宫。

朱祈镇回到北京城,连他亲弟弟个人影也没见到,接送他的人员直接把他送进了南宫,他在南宫一待就是七年。这七年里,他所住的南宫大门不仅被上锁灌铅,周围锦衣卫更是严密监视。

他在南宫这七年过的很惨很惨,果不饱腹,有时还要靠他老婆替宫外人缝补衣物,弄些针线活贴补家用。他最奢侈的一件事就是每天在院子的大树下乘凉睡觉,朱祁钰知道后,让宫里人将那院子里的树全砍了。

做兄弟做到这个份上,也真是无话可说了。

朱祈钰虽然当了皇帝,可太子还是哥哥的儿子,那怎么能行,太子要不废掉,自己还是在为哥哥和侄子打工。所以他贿赂官员把侄子的太子位子废了,把自己的儿子扶上了太子之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可是他儿子偏偏不争气,五岁就仙去了,他想那就再赶紧生呗!可那些大臣不知道有多烦人,天天起奏折,奏请让朱祈镇的儿子再坐回太子之位。

这时的朱祈钰被这些大臣弄得心烦意乱,脾气也变得异常暴燥,终于,得了重病。

石亨亲眼看到了朱祈钰的病况,估计其行将不起,便与徐有贞秘密策划,准备迎请朱祈镇坐回龙庭。

04

景泰八年正月十七凌晨四更,石亨、徐有贞等人领军打开长安门,接着迅速赶到南宫,请朱祈镇复登大位。

见南门宫门紧锁,就在一旁的墙上砸开一个大洞,朱祈镇大步的走了出来。

一行人闹哄哄到了东华门,城门紧闭,众人不知所措。这时,明英宗从最后面走到最前面,喊出了在心里憋屈八年的一句话:“我是太上皇!”

东华门随声而开,一路上畅行无阻,朱祈镇堂而皇之进入大殿,五更时分,百官在午门外朝房等待朱祁钰升朝,忽然听到宫中钟鼓齐鸣,宫门大开,徐有贞出来高声宣布:“太上皇帝复位了!

目瞪口呆的公卿百官在徐有贞的催促下,匆匆整队入宫拜贺。

朱祁钰听到钟声,爬起身来,问周围的人说:“这是于谦吗?”。

周围的人回答说:“不是,是太上皇”。

朱祁钰听后,只说了三个字:“好、好、好。”然后,就倒回床塌上。

明英宗朱祈镇重坐回皇帝宝座,当日就逮捕了兵部尚书于谦、大学士王文,并将一批大臣、太监下狱。

随即废朱祁钰为郕王,将其软禁到西内永安宫。

朱祁镇复位后三天,在朝堂之上对大臣们说,弟弟的病好多了,可以吃粥了 ,众臣皆默然不语。

一个月后,朱祁钰死去,死因不明,只说被人杀害。

不久之后于谦等当初拥立朱祁钰的大臣,纷纷被明英宗以谋逆之名,处死。

明英宗就这样重新登上了他那阔别多年的皇位。

365天无戒日更训练营第22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