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一定要做热爱的工作才会幸福吗?这本书告诉你答案

文/然雪婵

01

先说我身边两个同学的故事,真实的。

同学小郭在学校时,专业成绩还不错,每年的奖学金都有他一份。毕业之后他进了一家大型制造企业做成本会计。

在我们这个行业,能把一家大型制造企业的成本来龙去脉弄清楚,那在专业上已经算是比较厉害的了。

5年过去了,他从成本会计升到了会计主管,证书却除了中级会计师之外,便没有动力考其他的了。

因为他发现:“财务做来做去就是这些机械的东西,感觉越来越没意思,这不是我喜欢的。”

后来他辗转跳槽了几家公司,目前在一家电商公司做财务主管,因为出具的报表和分析报告总达不到要求,财务总监已经找他谈话好几次,他叫苦不迭:“我可能要失业了。”

他一直试图在工作之余找到所谓的“热爱的”工作,却一直未果。

另一个同学小陈,文科出身,在校时表现平平,但大学期间,他一直在坚持一件事,就是考CPA。

他是属于那种悟性不高但绝对勤奋的类型,毕业之后去了一家小会计师事务所当审计助理,工作之余用尽一切时间啃注会的书,终于用了5年时间,拿到了CPA全科合格证,接下来陆续考了中级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证书。

在工作中,他也很能吃苦,后来跳槽到一家大型事务所时,他从不拒绝安排的一切工作,以此来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

我很好奇:“你这么拼,是很喜欢干这一行吧?”

他却摇摇头:“不喜欢,但既然入了这行,就得拼尽全力做得更好嘛。”

6年的事务所经验+3年的企业财务管理经验,从各个方面磨炼了他的专业能力,前不久在疫情低迷期,他被一个猎头挖到一家大型上市公司出任财务总监,薪水也翻了2番。

他的成长速度并不算快,但每一步都有沉住气稳扎稳打着走。

现在他坦然地说:“我发现越深入这个行业,感觉财务这个东西就越有意思。”

两个同一起跑线的同学,差距却很大,不免令人唏嘘。

我们总以为,一定要做自己热爱的工作,才能有激情和持续力,才能有幸福感,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我在《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这本书中,找到了这个答案。


02为什么有些人最终爱上自己的工作,而大部分做不到这一点?

2005年6月,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上发表演讲,他提出了这样一条建议:“你需要找到你所爱的东西,成就大事的唯一方法就是热爱自己所做的事。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么继续找,不要停下来。”

包括当下一些书籍、职业规划师、职场博主等,围绕“职场幸福力”这个话题,告诉我们:职场幸福感,取决于你是否找到自己一生热爱的事业,简言之,就是“做自己爱做的事,钱就来了。”

作者卡尔·纽波特称之为“激情假设”,即要获得职业幸福,关键是首先搞清楚自己的激情所在,然后找到一份与这种激情相匹配的你热爱的职业。

但作者随即用一系列的案例和研究指出本书的核心观点之一:追随自己的激情,是很危险的,激情假设根本站不住脚。

理由有三:

1)职业激情是稀缺的

2002年,一个由加拿大心理学罗伯特·瓦勒郎所带领的研究小组对539名加拿大大学生开展了一项大规模的问卷调查。这些学生是不是拥有激情?如果有,那么是哪些方面的激情?

结果发现,在被调查的学生当中,84%的人被确认为拥有激情。但如果再深入研究一下这些学生的具体追求,发现前五大经过确认的激情为舞蹈,冰球,滑雪,读书、游泳,这些激情虽然在学生心里分量很重,但是对于职业选择并没有多大贡献。

事实上,在确认出来的所有激情中,只有不到4%于工作和教育有关,其他96%都是某种兴趣或爱好比如运动和艺术。

也就是说,大部分人并没有什么非追随不可的有关职业上的天赋和热情,大部分的所谓“激情”,只不过是一些兴趣爱好,很少能发展成职业。

2)激情需要时间

耶鲁大学组织行为学教授艾米·瑞思耐斯基有一项关于“人们如何看待自己工作的研究”发现,经验越多的职场人,越有可能爱上自己的工作。

研究结果:最快乐、最有激情的员工不是那些将激情化为工作的人,而是那些做得足够久从而擅长于自己所做事情的人。

换句话说,如果有了多年的经验,你就会在自己的事情上更加出色,而且会产生效能感。你还会有时间发展牢固的同事关系,会看到自己的工作给他人带来的巨大好处。

3)激情是精通的副产品

自我决定理论认为:不管是在工作场合还是在其他场合,如果想要获得动机,你都要满足三个基本的心理需求,而这些需求是个人在工作中感受到内在动机所必需的。

激情是自我驱动力,真正推动人们从事一份职业的三大因素都与激情无关,这三个因素是:

1)自主: 感觉对自己的生活拥有控制力,并且感觉自己的所作所为是重要的。

2)胜任: 感觉自己擅长于自己所做的事情。

3)归属: 感觉自己能与他人建立联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假如他们愿意为达到精通程度而付出努力,那么胜任和自主在很多不同的职业中都是可以实现的。

 换句话说,“正确地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

这也就是为什么有些人最终爱上自己的工作,而大部分做不到这一点。

03 工匠思维VS激情思维:如何爱上我们的工作?

作者引入了两个概念:工匠思维和激情思维。而这两点非常重要。

工匠思维: 对待职业生涯的一种方式。是以产出为中心的职业观,关注自己给世界或者工作带来的价值,这种思维对于打造自己所热爱的事业至关重要。

 激情思维: 对待职业生涯的另一种方式。关注世界或者工作给自己带来的价值,这种思维模式与工匠思维相对立,激情思维最终会导致长期的不满,并让人不切实际的幻想,还有更好的工作。

很显然,拥有工匠思维的人更能在职场中获得成长和突破,从而将自己的工作变成自己热爱的事业。

工匠思维包含着某些能使人摆脱束缚的内容,他要求你不要以自我为中心,不要去担心工作是不是刚好合适,而是要俯下身子努力让自己真正优秀起来。

正如喜剧家史蒂夫·马丁在接受采访时说的那样:“要让自己优秀到不能被忽视要是你一直在琢磨‘我如何才能变得真正优秀’这个问题别人就会自动找上门来。”

 2010年经济咨商会对美国职业满意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5%的美国人对自己的工作满意。这一数据从1987年这项调查开始起,便从最初的61%持续下降。

经济咨商会消费者研究中心的主任林恩·福兰哥注意到,这种现象并不只在恶劣的经济时期出现:“在过去的20年里,无论经济是增长还是衰退,我们的职业满意度数据都呈现出持续下降的趋势。”

这就说明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对激情的寻找中。

然而尽管我们更加注重对激情的追随,尽管我们坚持寻找自己热爱的工作,但我们并没有变得更加幸福。

因为我们一直以“激情思维”在指导我们的工作,而不是“工匠思维”。

试想,如果我的同学小郭一开始便如同小陈那样,将注意力放在提升自己的职场技能上而不是寻找所谓热爱的事业,他的处境或许会是另一番光景。

在没有发现自己的“激情”之前,努力将当下的工作做到极致,是提升职场竞争力的唯一出路。

不管你现在认为自己的工作如何,你都能以工匠思维为基础,创建一份有吸引力的职业,从而爱上这个职业

可见,所谓“热爱的事业”,不是找来的不是等来的,而是自己不断创造出来的。

04 不断积累职场资本,让自己优秀到不能被忽视

书中提到了成大事的3个特质:创造力,影响力,自主力。

而在职场上,我们可以通过不断获取职场资本,来打造自己的这3个特质,从而从职业中脱颖而出。

职场资本,也就是个人通过不断积累和锻炼,可能拥有到的稀缺而宝贵的技能,是创造自己热爱的工作的关键要素。

当一个机会来临时,你要确保你已经为这个机会做出了充足的准备,而这个准备就是你的职场资本。

在这个过程中,启动工匠思维,能让你事半功倍。

并且,如果你想从一个领域跳到另一个领域,那你要先确保,你已经积累到足够的跨入另一个领域的职场资本。

如果没有,那么请从现在开始积累。

我们可以通过刻意练习,努力做好一名“工匠”,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过程,通过近乎自虐式的练习,专注于拓展自身的能力范围并获取及时的反馈是积累更多职场资本的唯一通道。

刻意练习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把时间花在重要的事情上,而不是紧急的事情上。

书中提到的通过刻意练习获取职场资本的5个步骤如下:

1)判断自己身处哪一种职场资本市场

书中对职场资本市场是这样定义的:在获取某一领域的职场资本时,你可以想象自己是从某类具体的职场资本市场中获取资本。这种市场有两类,“赢者通吃”型和“拍卖”型。在赢者通吃型市场里只有一种职场资本可以获取,并且有很多不同的人在争夺这种资本。而拍卖型市场的结构就比较松散,这里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职场资本,并且每个人可以生成他们自己独有的资本。

拿编剧行业来说,它就是一种赢者通吃型,因为最关键的就是写出好的故事和作品,也就说唯一的资本类型就是你的写作创作能力,你的作品能否吸引观众和读者。

所以要想制定一个刻意练习的策略,第一个任务就是搞清楚自己是在哪种类型的职场资本市场里打拼。

2)识别出自己的资本类型

一旦确认了所处的市场类型,你就必须识别出要去追求的具体资本类型。

比如写作行业,那么你就要不断地去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

3)定义优秀

一旦确认了要培养的具体技能,你就可以开始按照刻意练习策略的相关成果来指导自己。

你需要明确的目标,如果不知道自己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你就很难采取有效的措施。

4)拉伸和摧毁

“拉伸”是刻意练习的感觉。

一旦你开始刻意练习,你的身体就会出现紧张感,这种感觉会让你觉得很痛苦。这就是你在追求优秀的过程中应该有的经历。

如果没有感受到不适,那么你可能就强在某个“可以接受的水平上”,没有进步。

也就是说感受到了痛苦就说明你在进步。反之,不然。

“摧毁”表示突破自己的舒适区,只是可以练习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积极接收真诚的反馈,即使它摧毁了你自认为优秀的东西。

5)要有耐性,要给自己时间

刻意练习需要勤奋和耐力,因为职场资本的获取是需要时间的。

等你积累到了一定的职场资本,让自己“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你就相对拥有了对于工作的掌控力,也就是“自主力”。

自主力,是指对自己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拥有发言权,这是在创建自己热爱的工作,是需要靠职场资本来获取的最重要的特质之一。

有研究表明,通过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赋予人们更多的自主力,会提高人们的幸福感,投入程度以及满足感。

因此,自主力和职业幸福感息息相关。

本书建议我们对待工作要有这样一个心态;我热爱自己的工作,而且相信只要我继续坚持在探求过程中发现的那些想法,这份热爱只会加深,不会减弱。

而激情的力量更多的对有某种天赋并且能很好地运用这种天赋的人适用,比如职业运动员,演员等。

所以说,激情可以存在,但不能成为职业的驱动指导力量。

因此,不要执迷于寻找自己真正的“天职”,而要去掌握稀缺而宝贵的技能。一旦你积累到了这些技能所产生的职场资本,就要明智地运用好他,你可以用它来获取在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上的自主力,以及用来找到并实践某项改变人生的使命。

 “正确工作”胜过“找到正确的工作”,要想找到职业幸福感需要的不是什么完美的工作,而是一个更好的方式来对待现有的工作。

愿你也能不断精进自己,在职场上成功创造属于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