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第一定律:S=8R+2A

这么多年来,对于焦虑,我总结出了1条定律:人在最焦虑的时候最笨,最放松时状态最好。

还记得大一期末,当时有好几门数学要复习,距离考试还有好几个礼拜,时间其实还是很充足的,我也制定了复习计划,总觉得时间还很长,便按计划慢慢复习,然而时间一晃而过,最后一看考试安排,只能惊呼:没有时间了。正常来说,其实只要我把基础题搞懂,拿下大头,60分还是没有问题的,然而这个时候我陷入了一种焦虑的情绪,到了这关头,心乱了,无法进入平静的复习状态,最终还是差几分及格。

与之相反的一个经历,是我参加新东方的面试,本来是读大三实力更强了再去的,结果凑巧陪朋友一起参加了面试,在面试中别人都是抱着头破血流的心态去获取仅有的名额,而我则不紧不慢,觉得这一次能参与就很幸运了,能够熟悉下流程就达到目标,所以我更加注重的是享受这个紧张的过程,展现自己,并且找到自己的不足,没想到反而是这种心态是我成为全场发挥最好的,以高分获得了评委的认可。

所以从这次经历,我总结出,人在最焦虑的时候最笨,最放松的时候状态最好。面临事情是这么处理,那么生活呢,这也是一种人生心态,面对各种风浪迎面来的时候,无论是潮起潮落,都能游刃有余。

就像一席上的方励演讲《感谢你给我机会上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所以大家永远记住,你只活一次,所以你什么决定都敢做,我们都知道,人自由的时候是最有创造力的,人被压抑的时候是特别笨蛋的时候,人在放松的时候,就像我谈剧本看剧本的时候,一定要后面能靠着,还有地方搁脚,手机得关掉,能放松,还得抽根烟,否则你飘不出去,你的想象力飞不起来。”

很多时候,不是事情太大,而是格局太小,所以在你看来,它就是全世界,可是过后回想,许多天大的事,其实就是小事,甚至可以说,那都不是事儿,这就需要我们通过工作、生活、壮游、思考来不断地构建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

阅读和壮游,会让我们从两个维度看得更广:时间和空间。

时间:一个岩石形成要几千几万年,地球可能要以亿年为单位,而人类有记载的历史,以中华之长不过上下五千年,许多历史人物,叱咤一时,也只青史一瞬,上一页还很牛,翻一页他可能就倒霉了,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以年为单位,不过天地一蜉蝣,短暂到来不及想可能就是结束了。

空间:你租的单间,20-30平米,你买了一套房子,90平米,你所活动的这个城市,这个国家960万平米,外面还有欧亚非大陆,地球,也不过是太阳系、银河系的一颗,再到整个宇宙,那就是沧海一粟了。

我们何其渺小,世界何其辽阔,时间无穷无尽。所以通过阅读和壮游,或许是放大我们心胸的途径,格局大了,焦虑也就少了。

我们之所以紧张,之所以焦虑,不外乎是两个原因,一是对所得之物,担心失去;二是对未得之物,害怕得不到。

苏东坡与客人小舟泛游,客人说:“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苏子开导道:“您看看这湖水与明月,盖将至其变者而观之,曾天地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且夫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老天爷的宝藏,就我俩独享啊!”

苏子一生多贬谪,可是他的格局何其豪迈,恰恰就是我说的应对焦虑第一定律的好办法:已经赚到的心态,任何事情,你在做的过程中,若是有已经赚到的心态,便可自然放松,状态也会随着好,对待人生,能发自内心地觉得自己已经赚到了,已经很好了,已经占了大便宜了,感恩所拥有的,心态决定状态,状态影响发挥,人生之路就会走得相对顺畅。

那么到这,总结,焦虑第一定律:

S=0.8R+0.2A

s=state,就是人的状态,R=reality,指的是现实基础条件,A=advantage,就是已经赚到的心态,人不能超越客观条件去幻想成功,但是可以在客观条件的基础上,依靠已经赚到的心态,虽说它系数权重只占20%,但是通过发挥这20%,就能平心静气地接纳现实,接受现实是第一要务,这样方可剔除不良情绪,进入状态,然后使得整个局面进入正向循环。

对于我自己,面临目前的局面,我也在为已经赚到的在感恩:

1、感谢过去的2016,,2016年初做了一场手术,如今痊愈,拥有了健康,可以自由地开展工作,2016也开始了储蓄理财,并且年底发了点股票和年终奖,改变了不会存钱的习惯。

2、回到了家乡工作,可以开始以家乡为根据地,经营好家庭,照顾父母,打拼事业。不管后续困难与否,至少这是战略转移的阶段性成功。

3、找到了自己的定位与人生方向,核心概括起来就是人生三大引擎,有了切实的办法,并且每天都在务实地推进,依旧在朝着自己的方向前进,就是:实现财务与精神自由。

最后,引用方励的:“如果你所选择的职业和你所做的工作就是你热爱的,你根本就是玩疯了,你管他赚钱不赚钱,首先你赚到快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够上场就已经赚到了,暂且不要想那么多,感谢给机会上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姐姐在许多年前因私自下凡寻找后羿而触犯天规,天君仁慈,看在姐姐一片赤诚之心,特许,如果她可以平安避开八九,七十...
    鹿宥宥阅读 488评论 1 12
  • 昨天当了回傻B,居然要把名字改成什么被窝神奇报!请原谅我这样聪明的人,脑子也是会进水的。神奇个P啊,自负自大狂妄傻...
    Juno窝窝小报阅读 116评论 0 0
  • 1、新建Axure RP项目,取名“Axure制作页面加载进度条效果” 拖入一个动态面板Dynamic Panel...
    shuytu阅读 2,61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