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中令人回味无穷的男人们和他们的爱情

文/枫丹白露

目前最火的电视剧就是孙俪、陈晓主演的《那年花开月正圆》。实话,很久没看到这么精彩的良心好剧了。从剧情到演员的表演,借用金星老师的名句来给个剧评:“完美”!

电视剧的剧情非常紧凑、吸引人。跟随着剧情穿插在其中的各种情感纠葛,更是给此剧锦上添花。

说到情感一定离不开男女爱情,那么今天就来说说这部剧中各色别有千秋的男人们。

一:周莹的夫君,完美男人:吴聘。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完美指数:五颗星

吴聘的完美体现在人格魅力。

周莹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从小因为随养父闯荡江湖而缺少文化素养方面的教育,使她成为了一个不拘小节、自由任性的野丫头。

天性果敢、坚定、深谙世故,并且非常聪颖。

这样的周莹是不会将普通人看在眼里的,一般人hold不住她。这样的周莹,能降住她的必须是一个在各方面出色,为人处世能力也要高于她、比她成熟,又让她尊敬的人。吴聘,符合所有这一切。

初次见面,周莹,看到“碰瓷”吴聘的人没有成功,一时技痒,聪明的她利用吴聘的善良,轻易获得了吴聘赠与的财物。

后来在她和吴聘成亲后,吴聘问她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自己的,周莹说:从他们第一次见面,他的善良就打动了她。

吴聘办事稳重、处理人情世故淡定而富于智慧,而且感情内敛不外露。即使心里喜欢周莹,也从不表露,只是处处关爱呵护着她,这使周莹一次次被感动。

他给周莹的爱是包容的,即使周莹因为贪恋原来自由自在的生活,一直想离开吴家,吴聘虽然舍不得,也尊重她的选择,为她准备行囊,打点好今后的生活。为了赎回周莹的自由身,他更是千方百计想办法和沈家周旋,终于以牺牲自己的经济利益,为周莹争取到了自由身。

他和周莹的爱情是爱情的最高境界:两情相悦!

这使后来吴聘突然的死亡,给周莹带来了巨大的打击,她甚至想跟吴聘一起去了。

这样完美的爱、完美的爱人的确可遇不可求。

说到这,想顺便说说吴聘的饰演者:何润东。

何润东在出演吴聘之前,我一直对他无感,原因是他原来饰演的角色大都是鲁莽型,再加上他略带粗犷的外形,尤其是那双大眼,饰演的角色瞪起来有种“莽夫”的感觉,所以原来不怎么看好他。

但何润东这次饰演的吴聘,完全突破了自我,虽然是一样的五官,可神态完全改变了,把吴聘身上的那种温润如玉演绎得恰到好处。加上人物性格中的人格魅力,使吴聘这个角色大放光彩!以至于吴聘突然的死去,观众都在心里上无法接受:怎么这么好的人,说没就没了?有种意犹未尽之感。这使我想起了当初赵又廷被称誉的:“整容式演技”,一个演员用心的演绎加上角色自身的人格魅力,真的可以改变一个人在你心里的形象,由此可见,外貌是由心决定的。

二:幼稚霸道,纯真深情好男人沈星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人指数:五颗星

开始看这部剧的时候,以为吴聘是男主角,最后发现男一号竟然是沈星移。

沈星移最大的特点是:好玩,可爱。

他和周莹的共同特点是:都有一颗有趣的灵魂,并且都很倔强。

从小生长在富贵之家的沈星移本性是善良的,有正义感。

因为从小养尊处优,又受到奶奶宠爱,著成了他幼稚任性有些霸道的性格。沈星移的性格为这部戏增加了一些喜感,从开始他和周莹一出场,天不怕地不怕的周莹VS霸道任性公子沈星移的好戏常常让人忍俊。

从俩人初识时他被周莹踹的一脚,到后来沈星移被周莹的个性所吸引,喜欢上周莹而不自觉,直至到后来深深爱上周莹,俩人之间频频上演的各种有趣的闹剧,使观众也越来越接受这个可爱又深情、执拗又霸道的富家公子。

后来他为了接近周莹和周莹的养父四叔混成了朋友,在荒唐有趣的四叔的帮助下接近周莹。

这之间所呈现出的沈星移也渐渐由游手好闲的公子哥,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商人,缩短着和周莹之间的差距,又在后来经历的各种事件中逐步展现出沈星移善良、正直、外表浪荡、内心深情的一面。

观众也从开始他被吴聘比得一无是处中,渐渐开始接受和喜欢上了他,如同周莹逐渐接受他的心路历程。

沈星移对爱的执着感动了观众,也感动了周莹。在最后周莹发现自己爱上他的时候,却不得不违心的用发誓来无情的回绝他的求婚这段戏里,作为观众的我感同身受,心疼沈星移到无以复加。

沈星移为了救周莹,为她挨打以致肋骨断裂,在知道自己奶奶去到周莹家大骂周莹后,为了表示自己的决心,沈星移抛开一切的去到周莹家求婚,周莹违心的在神堂发誓:此生永不改嫁,生是吴家人,死是吴家鬼!

这一段沈星移让观众们心疼至极!怀着一颗热忱的心的沈星移,当时的打击无法形容,周莹看着沈星移转身离去,摇晃的身影也让她心疼到落泪。这时,电视剧中恰到好处的放了一首歌:一厢情愿的不舍,将当时的感觉渲染到淋漓尽致。

在看到这段的时候,我停下来,马上去百度搜索了这首歌。歌词和曲子太符合当时的意境了。

沈星移:虽然有缺点,却真实,有点孩子气,深情执着的爱人;我的改变只是因为遇到了你。


赵白石:外表高冷、古板,理智与情感对撞、纠结到痛苦、一身正气、刚正的好男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动人指数:四颗星

赵大人开始对周莹是拒绝的。赵大人本是个刚正、又有点迂腐的古板男人。对于周莹这么个不把封建礼教放在眼里的野丫头,开始他真的看不惯。

但随着后来对周莹的了解、接触。赵大人的情窦初开了。

他这样的男人很容易被周莹完全不一样的个性所吸引,周莹带着她的人格魅力逐渐走入赵大人心里。

赵大人对周莹的爱也是在自己无知无觉中发生的。但内心深处深受封建礼教束缚的赵大人不敢面对自己的内心,每当他的心被这种爱搅乱的时候,他就默诵圣贤的言论告诫自己。

但情到深处,越是压抑便越是强烈。赵大人对周莹的爱体现的高潮处,是在织布局被砸那一瞬间,他推开沈星移为周莹挡住棍棒的时刻,当时沈星移看赵大人的眼神彼此应该是心领神会的,沈星移也看出了赵大人对周莹的爱。

另一个高潮是赵大人解救被土匪绑架的周莹、奋力拼杀的时候。为了爱人,他身先士卒,不顾生命危险,勇猛杀敌。

还有一段非常精彩的情感戏是:漪小姐和赵大人表白与拒绝那段。

漪小姐对赵大人思慕已久,终于鼓起勇气,借着给赵大人和哥哥尝菜的借口,向赵大人含蓄又准确的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相濡以沫”;三道菜,被女孩用三首诗词表述了自己思慕爱恋、想同结连理的心情。

而赵大人巧妙又坚决的传达了自己的回复:“曾经沧海难为水”、“青菜萝卜各有所爱”、“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婉转又坚决的回绝了姑娘的爱情。

赵大人一些暴露内心情感的小动作,常常因为他高冷、古板的形象形成反差萌。比如,在被周莹为了给工人们验证洋人是不会摄魂的、而无意中拉起他的手时,赵大人的灵魂深处一定是被镇懵了吧,他当时失魂般的神情,出门后将那只被周莹握过的手放到眼前反复看着的眼神和表情,赵大人回去一定是几天都不舍得洗手吧。

还有在织布局周莹将一块样布撕下来,缠在手上给赵大人看质量,赵大人后来悄悄的将这块粘有周莹味道的布收藏在袖中,无一不被赵大人萌到了。

情到深处的人,爱人的一举一动,一丝一缕都是珍宝。这种细腻的感觉,特别让人内心动容。也许只有爱过的你才懂。

赵大人:爱到深处,情不自禁;反差萌。


杜明礼:“奸儒”的代表,他的身上也有爱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明礼,一个将儒雅与奸佞、冷酷与柔情完美融合的人物。

杜明礼的坏让人质疑人性,他处心积虑的为了贝勒爷的利益、为了自己的生存,害了若干人。

可就是这样一个大奸大恶的人物,竟然也有柔情的一面。

从他出场后不久,偷偷在轿子里凝视胡小姐,到后来看到胡小姐的第一次,他收起了平时居高临下的傲慢,小心翼翼的态度,透着些许不易察觉的温柔。到如同赵大人般,轻轻嗅闻被胡小姐触碰过的包扎伤口后的手腕。

在胡小姐为了感激他分给他两成股份后,他有些自责、感动的呆滞神情中,他已不是那个潇洒儒雅,内心歹毒的杜明礼,他的内心也渴望被爱、以及和爱的人一起双宿双飞。

人性的纠结、命运的安排,强烈的碰撞出一个立体的恶人。

当他办事不力,遭到贝勒爷杖责,当他想摆脱贝勒爷的束缚却无力挣扎时,他又何尝比他害的那些人不可怜多少呢?

看到还没播出的预告中有一段,杜明礼知道胡小姐破产后,将他和查坤偷偷攒的银票拿出来要送给胡小姐,当查坤阻拦时,杜老板声泪俱下,动情的说:“可她是胡咏梅啊”。这一刻的杜明礼忘记了自己的使命,恢复了人性的一面。

杜明礼,一个立体、有着短暂人性时刻的恶人。

一部有着年代感的剧,能同时吸引老中青三代人热捧,这部剧的成功之处不胜枚举,今天咱们只拿出这部剧中的几位男主,就足以令我们回味无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