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雅的省钱——简单实用的节流技巧


01

拒绝“多而滥”,坚持“少而精”

先给大家讲两个女孩的故事——小A和小B是同一个办公室的同事,月薪相当,5000左右。

小A每天快递不断,买来各种新鲜的小玩意儿,淘宝的爆款衣服配饰,口头禅是“我买的东西超级划算哦。”可是时间不长就用之无味,弃之可惜。

小B则很少淘宝,每个季度到熟悉的实体店购入几件基本款的衣服。一年下来,你猜,大家会认为谁穿衣有品位,谁又会攒下更多的钱呢?

没错,是小B。她买的每件衣服都不算便宜,但“少而精”,几年穿下来都不过时。小A看似省钱,每件东西都不贵,但是“多而滥”,既没有品质,钱还没少花。

看文的你,有没有从小A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呢。我曾经就是那个小A,买了很多乱七八糟的衣服鞋子、小东西,把家里堆的到处都是,却又时常感叹没有衣服穿,没有鞋子配。

慢慢地,实践断舍离的极简生活理念,我变成小B,衣柜里衣服不多,但成系列,好搭配,每件穿起来都像件好衣服。

“多而滥”的消费,背后是无节制、无章法,“少而精”则是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适合什么,用同样的钱买到品质更好的东西。

经验总结

(1)每次购物之前,清点已有物品

比如去买衣服之前,先整理已有衣物,有条件的可以做个简单的思维导图,做到心中有数,只买需要的衣物。你有没有发现,你喜欢哪种类型的衣服,你就会重复买入同一类型的衣服,因此要尽量减少同一类型衣服的数量。

如果一件衣服,你穿它的次数没有达到30天以上,这件衣服就没有实现它本身的价值。

(2)穿上漂亮衣服去逛街,别饿着肚子去超市

每次去逛街的时候,穿上自认为很漂亮的衣服去,这样逛街的时候,就有了比照物,如果试穿的衣服还不及自己的效果好,这件衣服还有什么购买的必要吗?

同理,尽量避免饿着肚子去超市,超市那种琳琅满目的购物环境,很容易勾起人们的购物欲望,如果肚子空空,更容易“眼睛大,肚子小”,买入不必要的商品。

(3)少买点衣物、多学学搭配

办公室有个阿姨,每天的打扮都不重样,活力四射,细看却发现她无非是换了一件内搭、饰品或者发型,然后整个人的感觉就不同了。

细问,原来她的女儿学的是服装专业,时常帮她搭配服饰。从此,我对衣服的乐趣从买买买转移到了搭搭搭,把衣服一套一套的搭配好,挂起来,每天早晨再也不用抓耳挠腮的想穿什么出门好了。

我有个很好的学习方法,找一两个跟自己形象气质相似的明星,没事儿看看她的穿搭,就是很好的学习范本了,如果个子瘦高,就看看刘雯、小宋佳,小个子可以参照周冬雨、刘诗诗等等。

很多时候,不是我们没有衣服,而是少了搭配。

(4)在自己承受的范围内,买那件更贵的。

节流绝对不是说,让我们去过没有质量的生活,为了省钱而省钱。有时候,我们要做的是“学会花钱”,讲究的是性价比,而不是单纯的“越便宜越好”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我曾经买过一件小西装,买的时候是很肉痛的,但这件衣服我穿了十年,款式经典,剪裁得宜,面料挺括,绝对值回价钱。

02

网购的必备技巧

如今,网购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购物渠道,作为从2007年就开始淘宝的资深网(duo)购(shou)达(zhuan)人(jia),在网购方面还是有些小经验的。

(1)使用优惠信息网站

不得不提的是“什么值得买”网站,江湖人称“色魔张大妈”,虽然现在也会刊登一些商家自荐的广告信息,但仍有不少热心网友会提供经济实惠的网购信息,有些真的非常超值。

对于不太急用的物品,我会在网站设置关键词推送,这样网站会在有历史低价或者大力度活动的时候向用户推送信息。

比如我装修的时候用到的烟机灶具、空调等物品,会提前做功课,寻找适合自己的品牌和型号,然后在推送的时候果断下单。这样可以用比较优惠的价格买到心仪的物品。

虽然有人说,网购是“剁手”的重灾区,但用好了,真心实惠,省到就是赚到。

(2)使用返利渠道进行购物

代表平台有返利网、淘宝联盟等等,操作很简单,把想买的物品进行收藏,然后在相应APP的收藏夹中打开,就可以显示返现或佣金比例,购物完成,自动结算返现,定期可以直接提现到支付宝。

对小额的商品来说,可能只是几毛钱几块钱的样子,但如果商品价格较高,返现的比例就比较可观了。比如我最近购买了一款品牌电压力锅,原价299,通过淘宝联盟有10%的提成,相当于便宜了29元钱。

可以说,动动手指就能省下一笔钱,装修的那段日子,多的时候一个月的返现能达到几百块。

有时候,一些不起眼的习惯,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收获。

(3)把想买的东西放进购物车放上三天再看

相比较男性来说,女性更为感性、情感更为细腻,因此也更容易冲动购物。如果把想买的物品放进购物车“晾”上个两三天再去看。很多时候,当时的那个劲头过去之后,你会发现,你并没有“那么”想要这件东西。

同理,在看到“打折”和“大甩卖”这样的字样的时候,先去别的地方逛一逛,问问自己“如果这件不打折,我会不会买?”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再回去买下来,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或者是模糊的,就不要买了,相信我,那件东西并不是你真正需要的。

有句话说,不要在气头上说话,我的感觉是,省钱的一大要义在于:不要在激动的时候买东西。冷静下来,往往会做出更为正确的决定。

03

减少外食,运用团购

记得《欢乐颂》中有个情节,合租房间的三个女孩面临房租上涨的压力之后,邱莹莹首先想到了在家做饭节省开支,土豆炖牛肉、腊肉饭,健康美味又省钱,后来网上就出现了“小蚯蚓”同款菜谱。

在餐馆吃饭,或者叫外卖,多油多盐是肯定的,食材是否新鲜也是存疑,价格更是翻倍不止。没事儿的时候看看菜谱,学做几道快手菜,和心爱的人一起在厨房忙忙叨叨,也是一种幸福。

如果实在没时间做饭,出去吃饭的时候,适当运用团购,叫外卖用上信用卡的满减优惠,省下的都是“真金白银”。不过有一点提醒,就是不要被“看上去优惠”给蒙蔽了,有些套餐并非是自己喜欢吃的,没有必要为了团购而团购,先挑选自己喜欢的,如果可以运用团购或者代金券则更好。

04

善用二手市场

分享经济是这两年出现的新词儿, 是一种建立在资源共享基础上的崭新经济模式,通过对技术的运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如今正迅速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比如当下正热的滴滴等拼车分享平台和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如咸鱼、转转等。

二手市场特别适合宝妈和主妇人群。宝宝用品尤其是大件,二手市场淘一淘,很容易找到很新还很便宜的物品,像儿童床、安全座椅、大型玩具等。我家出租的房子里用到的床和衣柜也是二手市场淘来的,非常新,价格也很美丽。

经验总结

(1)买卖之前,做好调查研究工作

二手交易平台,买家卖家都是良莠不齐,我在交易之前,一般会看一看对方的淘宝等级、芝麻信用分和之前的交易评价。

一般等级较高,交易好评率较高的用户比较可靠,有一些卖家如果反复出售一些很新的物品,这种职业卖家的可能性比较大,价位品质都无法保证。卖东西的时候,我也会优先选择等级高、评价多的买家,避免东西卖出去,遇上扯皮买家,后期会很麻烦。

(2)心态放轻松,放轻松,放轻松

买卖也需要讲究缘分,有时候心态非常重要。遇到奇葩买家我就自动屏蔽,置之不理,遇到爽快可爱的好买家,我就包邮加送小礼物,交一朋友,图一乐呵。你别说,我这么摆谱儿,反而省了好多力气,该卖出去的也卖出去了。

(3)勿忘初心,实践断舍离

——这是最最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买买买的结果变成卖卖卖,那就失去了原本的意义。

转让二手物品,极少有赚钱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是以极低的价格出售。每当这个时候,我都提醒自己,下次再买买买的时候,多想想自己转让闲置费的劲。如果没有那么多买买买,又哪里来的闲置好转让呢。

断舍离,是我们需要一直贯彻的理念。仅仅留下那些让我们怦然心动的物品,我们的生活才会更加美好。


其他精彩内容

这样花钱,越花越有

不工作就没钱?你需要寻找财富管道

月入6K工薪小家庭,3年攒下36万首付款

你最大的问题在于:赚不来大钱,还看不上小钱

普通人有可能实现财务自由吗?

为何我如此热衷P2P投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