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寻找下半年的钻石”活动有感

6月5日下午,我参加了幸福俱乐部组织的线上活动“寻找下半年的钻石”活动。这次活动主题是关于如何设定并达成下半年一个最重要的目标。永澄老大设计的活动是开放和互动式的,我收获颇丰,有如下感受:

一、做事情能力是一方面,知识储备不够,没有相关的经验,协调组织和管理能力欠缺,分不清主次,理不清思路,这都是能力不足的表现。这些硬件上的东西,需要通过学习和实践慢慢摸索积累。

二、在成功的道路上,“心态”是不可忽视的力量。

       很多情况下,一旦决定做什么事,我们内心就会有个声音跳出来说:“你能行吗?”、  “这有用吗?”、“这件事真的那么重要吗?”、“完不成多丢人!”、“这事好难啊!”、“哪有那么多时间?”。

            所以永澄老大就说要保持一种open的心态,愿意尝试一切方法,就针对自己目前的状态,如何做到最好。当觉察到自己身上出现一些负面情绪时,把它们写下来,或者向朋友倾述,寻求帮助。

             如果事情连做都没做,就先自我否定,设置一个框把自己限制住了,永远也不可能有改变和突破,永远不可能有成长进步。先做起来,一步步在做的过程中去想办法。即使失败了,也是宝贵的经验,下次做一定会更好。而且在做的过程中,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包括物质上的和精神上的,这意外之喜是人生最大的价值和快乐。

          不光是在定目标这件事上,做任何事情,要想完成,心态都是第一位的。看你能否摆正心态,全力以赴,信念坚定,排除一切干扰,坚持到底。

三、目标的意义和合理设置。

      永澄老大说得好:“目标没有大小之分,就看你想不想要。“所以在设置目标之前要反复问自己:”我到底想不想要这个?是真的想要吗?“为何有的人明白目标很重要,但却没有设定目标?或者往往做到中途就放弃了?有可能是以下的原因:

      1. 为啥设目标?不设目标努力过好每一天,不也很好吗?想那么远干嘛?那些目标有点虚。

      2. 害怕的心理。不自信,我能做得到吗?若完不成,多失望,多沮丧。不如不设,反而轻松   许多,害怕压力。

      3.  目标不清晰明确,不具体。如“想过上舒服的日子”、“想变得有钱”、“想考个好学校”。不如换成“年薪20万”、“在广州买套房子” 、“高考达到600分”等。

         针对前两点,永澄老大设计了一个工具来激励大家。这就是可视化,图片的方式把目标实现后的场景画出来!


 

         这也符合”以终为始“的理念,先想像完成了这件事会怎样?能看到什么?听到什么?有何感觉?得到什么?先设想成功的画面,会激发我们去得到它。我完全同意永澄老大说的”目标是感性的事“。只要你想要,你就会想方设法得到它。看到目标达成后这么多有价值的好东西都是你的,能量立刻激发出来,内心的小宇宙爆发,热血沸腾!准备大干一场!!!

         说到激发,我们的目标设定必须有挑战性,给你带来一定的压力。所以很多时候有压力并不是坏事,压力也是动力,适当的压力会让你心理上对这件事更加重视。教育心理学上有一个理论叫“最近发展区”,指的就是学生能力之外的某个区域,通过一定的努力和练习能够达到的。通俗地讲,就是“跳一跳能摘到苹果”。如果有的东西你一伸手就能拿到,没意思。只有通过努力得到的东西才珍贵,才珍惜。

         解决了目标的感性问题,下面该谈谈理性问题了。那么目标设定后,该如何实现呢?

        永澄老大带着大家分析了目标实施过程中可能碰到的困难和风险,如何解决困难。我们都一一列出,将所有的困难和风险都尽可能地设想到,逐条写出应对措施,进一步增加了目标实现的可能性。

          接下来,具体怎么做?从目前的起点出发如何到达目的地?一步步接近目标,需要完成哪些事情?大家思考如何通过一个个阶段性的小目标(任务)达成最终的大目标。

            最后,为了对付人性的懒惰、恐惧和逃避心理,这些都是前进道路上的小鬼,永澄老大给我们提供了一些保障措施,每一件任务都必须给出时间节点(增加压力,必须在deadline之前完成),每一件任务都有跟进日期和回顾方式,保证了个人价值在正确方向上的积累,不在无意义的事情上浪费时间。

             如果这些手段都用上还不能保证目标的完成,老大还教给我们最后一招:向宇宙下订单!看来还是感性的东西力量大啊!相当于立下军令状和个人的全球宣言,把自己的目标宣言大声向全世界念了三遍: 

“ 我释放-自卑的压力

  我接受-所有的营销方式

  我是-一个优秀的英语教师

  我宣称-在2016年12月31日前,要做到月收入10000元

  我享受-赚钱的快感”


这样一种很庄严的仪式感,让自己和周围人感受到一种深深的责任和无上的荣誉,利用奖惩措施,逼出最好的自己,调动身上全部的能量,全身心投入完成使命!

四、保持灵活。

       未来不可预知,环境、人力、物力、趋势等随时都会变,所以我们必须根据周围环境和我们自身情况的变化调整我们的方法。只要能达成目标,什么方法都可以用。没有绝对正确的方法一说,也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套路,只有最适合的方法,适合当下的你去实现目标。

五、对做成长教练的看法。

  个人成长教练或其它方面的私人教练、咨询顾问等,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会激励人、鼓舞人,能通过一系列手段让听众热血沸腾、群情激昂,这是一个卓有成效的领导者和导师必须具备的素质。

心法比技法重要的多!技法相对简单,相关的书也很多,都能复制,也很容易说清楚,按教程一步步来即可。

但内心的信念。内心激发出无穷的力量,却没有哪本书能教得好的,只有靠个人在成长中去磨练,去领悟。如果碰到一位贵人,一位导师,一位高人指路,指引你推动你前行,你是幸运的。我们幸福俱乐部的伙伴们都是幸运的,碰到永澄老大这位高人!

伦敦奥运会的口号就是“Inspire a generation”(激励一代人),是啊,奥运精神激励一代代人把奥运火炬传递下去。

教练就要做到自我激励,激励每一位身边人,总是充满正能量,总是情绪饱满,斗志昂扬,充满激情和自信,带动周围人追随他一起做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