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住了40多家青年旅舍,这是我的见闻(可能是最详细的青旅介绍)

今年,我趁着工作间隙,一个人,在全国各处旅行。每到一个地方,我都会选择青年旅舍作为我的落脚点。期间我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找工作,也选择了住青旅。今年到目前,我一共住了大大小小42家青旅,大到一栋楼规模的国际青旅,小到私人开的家庭青旅,从一个青旅新手进化为了青旅老司机。

我从毕业到现在1年半,身上的钱很少,去的所有地方都属于穷游,都是一个人去的。今年我的足迹遍布了全国30个城市,除了穷游,也曾在两个大城市找过工作,可以说在漂泊中度过了一年。有人说我是在修行。而我觉得,这只是我的生活方式。关于我的旅行经历,可以到这里看看。

本文,我把我的经历和我对青年旅舍的看法写下来。年底了,我也写一篇属于我自己的年终总结。

我的青年旅舍见闻


今年是我毕业后完整的第一年,靠着我爱旅行的生活习惯,不怕折腾的性子,以及曲折的找工作经历,北至哈尔滨,南至海口,东到上海,西到拉萨。

今年4月,我从第一家公司辞职,开始了计划已久的游玩。我先去了成都重庆,在成都静静呆了3天。

成都云徒青年旅舍

期间去了趟阆中古城,虽然只停留了1天,却经历了一段美妙的青旅体验,在一家家庭式青旅喝酒,玩小姐牌,和古城里的酒吧歌手聊天到深夜。

阆中爱回家青年旅舍

下一站是心灵鸡汤圣地拉萨。我在西藏度过了十多天。在青旅找人结伴玩了林芝纳木错等地,晚上或是和他们约酒吧,玩牌,或是在青旅玩杀人游戏。那是我第一次玩杀人游戏,现在快变成杀人老司机的我快忘了当时是怎么玩过来的。

拉萨西措青年旅舍
拉萨西措青年旅舍

回去后意犹未尽,来到了江南,玩转了苏州、无锡、周庄、乌镇这些离家近却从未踏足的地方。乌镇是个适合静静发呆的地方,寥寥数人,吃饭下棋,吹逼聊逃票攻略。尽管景区已然商业化,未尝不能享受生活。

乌镇卡卡屋青年旅舍
乌镇卡卡屋青年旅舍

苏州这个最具江南韵味的城市,我在那过着奢侈的消磨时间的生活,有时找个景区游玩,有时和小伙伴玩桌上足球,经常在青旅大厅里一坐就是一整天。

苏州流苏别墅青年旅舍

后来北上帝都找工作,在酷热的7月,从找工作到刚上班的期间,住过几家青旅,其中这里改变我对一线城市青旅的印象。他们家的大厅是最拥挤的。我在这里住了一个月左右,是我今年呆过时间最长的青旅,也是氛围最好的青旅之一,在这里认识了几个小伙伴、店长、义工等。

北京登巴客栈 大厅
北京登巴客栈 四合院

刚上班那会,我住了这个离公司比较近的青旅,这是我见过硬件设施最好的一家青年旅舍,看上去非常高大上。

自如驿

找工作的间隙,去过平遥,就景区而言最有价值、值得一看的一座古城。

平遥阿甘青年旅舍

后来,在今年10月底,再次经历了工作变动。年底求职不易,还被拖欠工作,我揣着一点微薄的收入,又踏上了旅行的路。在大连的这家青旅,我蹭了一个万圣节趴体。

大连巴斯光年青年旅舍 万圣夜的大厅
大连巴斯光年青年旅舍 万圣夜的大厅

这个月,我踏上了云南的旅途,大理、丽江、泸沽湖住了很多青年旅舍。第一站便在这家青旅坐吉普车环洱海,顺带认识了带我走完后面行程的朋友们。

大理茶马古道青年旅舍 门口
大理茶马古道青年旅舍 大厅

在束河古镇,我们慕名前来到这家青旅,非常大,有德扑桌,书吧,篝火。虽然因为时间只住了一晚,但还是留下了印象,尤其是开饭前的敲锣声。

丽江束河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泸沽湖的这家青旅房间很好看,尽管人不多,还是让我们眼前一亮。

泸沽湖燕子坞疯鸟青年旅舍
泸沽湖燕子坞疯鸟青年旅舍

云南之行的最后几天在大理双廊的这家海景客栈度过,这里是我今年呆过的氛围和环境最好的青旅之一,每天拼餐,发呆,玩杀人,在大厅里面朝大海发呆睡觉真是神仙般的生活。

大理双廊暖暖客栈 大厅
大理双廊暖暖客栈
大理双廊暖暖客栈 大厅的海景

漂泊了一年,在上面的一些青年旅舍度过了一段值得回忆的日子,还有很多城市和青年旅舍留下了我匆匆的足迹。


为什么住青年旅舍


今年除了转机,我没住过酒店,出门住的都是青旅。青旅人多,环境一般,床位房睡不好,为什么我还乐此不疲地住青旅呢?我的回答是“旅行的追求”。我一个人上路,基本不赶时间,在路上约人结伴同行。闲暇的时候,能有一个地方发呆,消磨时间,找人聊天,玩游戏。我从不主动报旅行团,一路便是这般穷游过来。这是我的旅行方式,甚至拓展到日常、找工作中,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对青旅的喜爱,一是氛围。青旅最为人熟知的便是氛围。与同房间的小伙伴聊天,约人吃饭、包车游玩,玩游戏、活动等,尤其是我这种一个人旅行的人的归宿。一些大型的青旅晚上会组织玩狼人杀等游戏,小青旅也会聚在一起拼餐喝酒吹吹比啥的。一个人来,一群人走,是住青旅旅行的常态。出来玩最重要的不是风景,而是你遇到的、一起玩的小伙伴们,很多常住青旅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叹。

二是打发时间。这代表一种深度体验的旅行方式,消磨时间,体验生活,深度玩转当地的角角落落。当时间绰绰有余的时候,坐青旅的大厅里,静静地看书,看窗外风景,发呆,睡觉,感受时间的流淌,体会大城市没有的奢侈的生活方式。很多人青旅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因为来了就不想走了。如果你住在酒店,定会来去匆匆,不然对着房间里的床和厕所发呆吗。

三是旅行活动。在西藏云南等大山大湖的地区,一些大的青旅都会有自己的旅行活动,包括包车拼车、徒步等旅行路线,小的青旅也都能联系包车司机,比如大理,有些青旅便有吉普车环洱海的活动。这类活动恰恰是住青年旅舍的、不愿意报团的人的爱好,比起酒店只有联系旅行社让你报团,哪个旅行体验更好一目了然。

还有一点,我在北京找工作期间住的也是青年旅舍。异地求职是一个非常枯燥的过程,如果当地朋友不多,找工作会非常无聊。因此落脚在一个青年旅舍可以找到很多有意义的事情做。

每个人旅行时追求的点不一样,对于住宿而言,有人喜欢活动氛围,有人喜欢干净整洁,有人喜欢设施高大上。我在旅行期间,从来不会在意房间是不是很干净,床舒不舒服,门有没有锁,有没有独立卫生间这些细节,青旅在环境卫生上存在的缺点,不是我的关注点,因为在我的标准里,这些比起旅行本身,无足轻重。


青旅介绍普及


之前发表了一篇云南游记,有人回复我什么是青旅,我竟不知道如何用一句话来回答,想回复说有旅行氛围的地方,也不对。我身边的大部分人都没有住过青年旅舍,旅途中也认识了一些第一次住青旅的人。作为一个老司机,在此给诸位看官简单介绍一下青旅是个什么鬼。

很多人心目中的青年旅舍,或许是一大群男男女女的旅行者,聚在一个脏乱差的房间里,吹逼喝酒搞搞关系,亦或是一个小资情调的大厅里坐着一堆文艺细胞泛滥的青年。所以青旅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青旅的类型。我大致把青年旅舍分为3种类型,大型国际青旅,特色客栈式青旅,和私人家庭式青旅。

很多人听说过YHA这个概念,YHA指的是国际认证的国际青年旅舍。这类青年旅舍,以及类似规模的一些大型青旅,都算作我这里的第一类:大型国际青旅。这一类青年旅舍通常比较大,体现在房间数量多,有四五十间,人多,各式各样的人都有。外国人比较多,因为是YHA,所以会有一部分外国人,你很有可能会和老外住在同一屋。

这类青旅最大的特点,是经营管理模式偏向于酒店式,服务人员都是酒店式专职的。青旅会配备较为完好的硬件设施,比如房间和卫生间的卫生环境等。而软件服务一般,有些青旅(尤其是旅游城市)会组织一些旅行路线,日常的活动基本很少,毕竟酒店式经营这方面不是重点。住这类青旅的人形形色色,包括来玩的,找朋友的,出差的办事的等等。

如果你是匆匆来去,希望住的好一些,或是淡季出行,或者希望参加一些大型的活动,那国际青旅还是不错的。如果你追求的是大家一起聊天的氛围,那这类青旅并不太适合,因为可能你的房间里就你一人是来玩的,前台也不会有精力听你聊天。所以我本人并不太喜欢这种青旅,更喜欢第二种,特色客栈式的。

特色客栈是个人或者旅行团队开的,通常具备当地旅行特色的青年旅舍。越热门的旅游城市,这类青旅会越多,比如北京的四合院,苏州的江南风格的小别墅,丽江大理古城里遍地的青旅客栈等。这些青旅规模有大有小,一般来说十来间房间,住这些青旅的人以游客为主,当然也包括大城市里找工作的等,一般会有常住的人。绝大部分不接待外国人。

这类青旅是最适合游玩的。管理人员会有很多义工,青旅会开设一些旅行项目,打造一种娱乐的氛围,比如拼餐,晚上玩游戏,有时候BBQ活动等。尤其是在旅游城市,这种青旅的人最多。当然这种青旅因为数量众多,也有好坏,不像大型青旅那样有统一服务标准,尤其是在硬件设施上,有很干净的也有脏乱差的,所以在选择的时候需要花一定的耐心,多看看图片和评论。

第三种则是家庭式青旅。这种青旅的数量才是最多的,但大都比较冷门,网上排的比较靠后。这类青旅通常是由私人经营,位于住宅区,由公寓楼里的家庭而改装,房间就那么三四间,价格相对比较便宜。数量最多的不是旅游城市,而是在北上广等大城市。因此,住这种青旅的人里面,通常找工作的占了相当大一部分,常住的人比客栈类的更多。其次才是旅行的人。

家庭式青旅的好坏取决于老板的用心程度,以及城市本身。如果经营得好,家庭式青旅的氛围真的会像家庭一样,人少,大家很容易就认识了,可以天天在一起聊天看电影玩游戏。还有一点则是人,游玩的人越多,氛围就会越好,像北上广很可能都是找工作的人,那很容易就变成了求职公寓,大家各干各的,有可能你住了一周都不会和你上铺的人搭一句话。


青旅的价格。青旅床位房的价格肯定比酒店便宜多了。一家青旅会有多种床位房,八人间、六人间、四人间最常见。在一般的城市,八人间床位价格大致30到40,四人间床位价格大致40到50。最便宜的床位能到十几块钱,我曾住过9块钱的。北上广深和一些热门景区的节假日就不一样了,便宜的60到80,贵的100左右。暑假期间我在北京住的床位,最便宜80多,最贵120多。青旅的标间大床房价格和快捷酒店差不多。个别青旅还有更便宜的沙发房或帐篷房。


青旅统一的特点。可以用两个字概括:自助。在居住层面,自助带毛巾洗漱用品,自助选择床铺,自助套床单被套,自助洗澡洗衣,退房时再自助把床单被套拆下来,基本没有酒店那样叫服务员那么回事。在生活游玩层面,同样是自助,最重要的是自助交流,和来自五湖四海的伙伴们聊天。


青旅的软件服务。包含旅行相关的服务和娱乐活动等。前面已经描述得比较多了,比如预约包车服务,自己设置的旅行路线、拼车组织,日常的拼餐,打桌球,偶尔的BBQ,每天晚上的狼人杀等游戏。青旅有很多像我一样一个人旅行的人,我们正需要这样的服务来彼此认识,结伴旅行。这些正是住青旅的人的追求,是青旅的魅力所在,是一个青旅的核心竞争力。


很多人对青旅的误区


介绍完了青年旅舍的基本信息,引申出很多人对青旅的误区。以下几点是我在身边、各大网站社区中看到最多的理解。

1、青年旅舍就是大学宿舍那样的床位房。

青旅确实以床位为人熟知,然而青年旅舍和床位不是对等关系,而是包含关系,因为绝大多数青年旅舍都有标间、大床间等常见的房型,和酒店没区别,预订时在网上一看便知。所以说,我不觉得青旅有什么坏处,即使你不习惯住床位,完全可以住青旅的标间大床间,又有居住体验保障,又能感受到旅行气氛,比住快捷酒店要好多了吧。

2、住青年旅舍都是旅行爱好者。

前文介绍青旅类型时已写了,住青旅的人只有一部分是来旅行的,爱好者更是少数,还有人是来找工作的,出差的,找朋友的,不知道干嘛的。尤其是一线城市,上海广州深圳。我在上海广州一共住过五家以上青旅,遇到的大部分人都是找工作的,基本没发现来玩的人(北京是著名旅游城市所以来玩的人挺多)。所以说,如果你在大城市的青旅房间里说声“hi”结果每个人看你一眼接着低头玩手机,是正常现象。

3、青年旅舍财产和人身不安全。

穷游的原罪就是不安全,不管你是搭车去西藏,还是老老实实玩住个青旅,都会被扣上不安全的帽子。我住青旅这么久,从来没见过、遇上任何安全性问题。财产安全根本不是问题,因为绝大部分青旅房间都有储物柜,所有青旅都可以把物品寄存到前台。所以只要不是你心大到把贵重物品直接扔床上跑出去玩,丢东西不会发生。

至于人身安全,青旅同房间的人不是流浪汉,也不会像大学宿舍投个毒什么的。女性也许会介意男女混住存在的不安全潜在可能,那住女生间就行了。

4、青年旅舍是个搞男女关系的圣地。

我在一个论坛上发过个相关的帖,很多人问我有没有发生800字不可描述的事。(当然没有)。看来有些人认为青旅是个搞男女关系的圣地。事实上,青旅可以很容易地约妹子一起玩,但根本不是约那啥的地方(至少国内不是),住青旅的人都是冲着结伴玩来的,而不是艳遇。即使是男女混住间,也止于聊天,要是爬上妹子的床就可以判3年了。

当然我见过在床位间住着住着就住到大床房去的鲜活案例,然而这只说明了某些人荷尔蒙旺盛,这个锅青旅不背。真要约那啥的人,干嘛要来青旅约呢,直接去丽江的酒吧,每个凌晨会发生无数的800字故事。

5、青年旅舍的环境脏乱差。

每个青年旅舍的环境都不同,有脏乱差的,也有能媲美酒店的。至少我去过的绝大多数青旅,环境都处于可接受及以上,即使床位房的人比较多,环境不会非常好,也处于可接受的范围。只有少数类似于求职公寓的地方才会脏乱差。


写在最后


关于青旅还有很多内容可以写,比如我遇到的人,我的旅行经历,住青旅的攻略,怎么选择,以及关于一个人的旅行。然而篇幅已经很长,写不下了。诸位看官若对于如何在青旅搭讪妹子,约妹子一起玩等有兴趣,可以私聊,我可以把我那么一点点经验分享给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