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35|成长是一点一点推进的

任正非在聊到对公司的变革时说:

一个正常发展的公司需要通过变革来提升整体的核心竞争力,需要通过改进来完善自身的缺陷,继而提升岗位工作效率,但这并不意味着公司就要频繁地进行变革。变革的频率越快、次数越多,公司内外秩序就越难以保持安定。

读到这句话的时候,感悟颇深。人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立Flag的冲动式成长往往很难持久,而在确定模式下的稳定行动,以及不断复盘和总结的优化迭代,才能带来扎实的改变。

1

从2018年11月中旬,我开始进行持续性的写作,基本上每天会输出1000字左右的内容,偶尔会有比较深度的行业、产品思考,字数在2500字以上。到今天,已经完成21.5万字的写作,同时有8篇关于产品和互联网行业相关的文章被《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网站收录,阅读量7.5万,关注人数1500+人。

每天所写的内容,有的是对读书的总结,有的是对当天在工作中发生的一些现象的思考,有的是对行业新闻,岗位技能的反思。这些总结和思考,让我的心态发生的明显的变化。

对于一个工作现象,我开始形成换位思考能力,在写作总结中,分析在这个决策和现象中每个人是出于怎样的立场和心态去做出选择和行动的。当你不断去思考,去判断的时候,你会发现,对于大多数人的行为模式,以及思维特征已经可以很好的把控,这样就知道如何达成合作,如何更有效的形成团队效应。

而对于具体的行业判断,我结合自己的工作,写了一些关于微信小程序的分析,产品底层的逻辑分析,这些分析让我对近几年的工作有了一个系统性的思考。如果不是有写作输出倒逼输入,这些沉淀是非常零碎的,也无法让我感知到在岗位模型中,我所欠缺的点在哪里。

结合上面的点,我发现自己在“商业”“系统性”两个角度上面的欠缺,进而推进了自己在这两个方面的主动吸收。一方面是读书,另外一方面,则是在互联网新闻现象中的主动商业视角的思考。

2

再说说读书。

当你有强烈成长渴望,同时知道成长是一个长期行动的时候,就会不断的在时间投入上,以及思维上去触达成长这件事情。

现在,我基本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来读书和思考。一月即将过去,我利用上下班公交车的时间,读完了《这才是心理学》《乌合之众》《心流》《商业的本质》,这个周末又花一天半时间读完《下半场如何保卫财富》这本书。上一篇文章,即是对这本书的一些摘要。

《心流》这本书,让我在对待工作和生活上面有了一个新的视角。就是用一切办法把这些事情转化为由自身意愿发起的主动行为。并且通过目标--规则--满足--反馈这样的闭环来不断优化工作的效能和人生的幸福感。

《这才是心理学》一边读一边写作业,完成了1.3w字的读书思考。书里对科学的阐述,对人本身思维上的谬误做了非常体系化的分析。让我人知道生活中很多的陷阱,掌握了关键事项选择时候的心理上的误区规避方式。

《商业的本质》之前读过,但是读的比较浅,这次再读,结合这几年互联网商业故事的沉浮,让我不断在脑海里面思考未来如果我做一个商业实践的时候,要如何应对,如果构建自己的商业王国。

随着阅读的不断深入,自己开始读一些更专业的大部头,而且能够结合实际的商业社会形态来去思考事情背后的一些东西。读书现在已经成为我生命中最有乐趣的一件事,已经超过了美食。

3

最后再聊回到对成长的理解。

套用S给的一个公式:路程(成长 )= 时间*速度

在成长的过程中,重要的不是一个短时间的突变,突变的出现往往非常偶然,而且通常都不是什么好的结果。而应该用长期稳定的行动来去构建成长的壁垒。

速度是关键。我们现在看到很多30岁牛逼的同龄人,会说人和人差距好大。实际上大家都过了30年,差距在于在过往的时间里,别人用了更多的时间,更快的速度去学习,去成长,去拿到了进阶的门票。

而抱怨和羡慕没有任何意义。在接下来的5年、10年,你需要用更快的速度,更长的时间投入来完成追赶和超越。

人生是一个长跑,每天进步一点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提到死亡这个话题,很多人都会感到沉重、讳忌莫深。而我却不怕提起。从小我就没有那么害怕死亡,就算是父母离去,我想我也...
    美思美缕阅读 249评论 0 1
  • 物以稀为贵。当一个东西被认为稀少了之后,便会引起人们的疯狂,盲目的追捧。 人们常常会认为,得不到的东西才是最珍贵的...
    辰时十二雨阅读 72评论 0 0
  • 我穿过一条条街 目光扫过车水马龙的喧 有种情绪驱使我往前 仿佛可以穿过时间 回到你在身边的那个画面 靠着我肩 听着流年
    生椒麻味阅读 153评论 1 4
  • 当阳光把学生们的影子 都扑倒在绿茵茵的操场上 我抬头看看包裹着大地的蓝天 想着 这或许 就是我人生中 最灿烂最耀眼...
    岁末selma阅读 81评论 0 0
  • 家乡就是那个在外面想要回去,但回去以后又迫不及待想要逃离的地方。这是以前我听到最多的关于家乡的描述,但这一次的归家...
    滕吠吠阅读 601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