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ML5学习笔记之表格标签

HTML5学习笔记之表格标签

其他HTML5相关文章

HTML5学习笔记之HTML5基本介绍

HTML5学习笔记之基础标签

HTML5学习笔记之表格标签

HTML5学习笔记之表单标签

HTML5学习笔记之音视频标签

一.表格标签

image

1.作用:

  • 以表格形式将数据显示出来, 当数据量非常大的时候, 表格这种展现形式被认为是最为清晰的一种展现形式

2.格式:

  • table定义表格
  • tr定义行
  • td定义单元格

3.表格中的属性

  • border: 默认情况下表格的边框宽度为0看不到, 通过border属性给表格指定边框宽度

  • width: 默认情况下表格的宽度是由内容自动计算出来的, 可以通过width属性指定表格的宽度

  • height:默认情况下表格的高度是由内容自动计算出来的, 可以通过height属性指定表格的高度

  • cellspacing: 外边距. 默认情况下单元格之间有2个像素的间隙, 可以通过cellpadding指定表格之间的间隙

  • cellpadding: 内边距. 默认情况下单元格边缘距离内容有1个像素的内边距, 可以通过cellpadding属性指定单元格边缘和内容之间的内边距

  • align: 规定表格相对周围元素的对齐方式, 它的取值有center、left、right

    • 给table设置align属性, 是让表格在浏览器中居左/居右/居中
    • 给tr设置align属性, 是让当前行中所有内容居左/居右/居中
    • 给td设置align属性,是让当前单元格中所有内容居左/居右/居中
    • 该属性仅仅作为了解, 企业开发中用css代替, 因为HTML仅仅用于说明语义
    • 如果td中设置了align属性, tr中也设置了align属性, 那么单元格中的内容会按照td中设置的来对齐
  • valign: 规定表格相对周围元素的对齐方式, 它的取值有center、left、right

    • 给table设置valign属性, 无效
      给tr设置valign属性, 是让当前行中所有内容居上/居中/居下
    • 给td设置valign属性,是让当前单元格中所有内容居上/居中/居下
    • 如果td中设置了valign属性, tr中也设置了valign属性, 那么单元格中的内容会按照td中设置的来对齐
  • bgcolor:规定表格的背景颜色

    • 给table设置bgcolor属性, 是给整个表格设置背景颜色
    • 给tr设置bgcolor属性, 是给当前行设置背景颜色
    • 给td设置bgcolor属性, 是给当前单元格设置背景颜色
    • 该属性仅仅作为了解, 企业开发中用css代替, 因为HTML仅仅用于说明语义

1) 示例代码

<!--表格标签-->
<!--先定义一个表格, 然后通过tr告诉浏览器这个表格中一共有多少行, 然后再通过td告诉浏览器这一行中一共有多少个元素(一共有多少列)-->
<table border="1" width="500" cellpadding="5" cellspacing="10">
    <tr>
        <td></td>
        <td></td>
        <td></td>
    </tr>
    <tr>
        <td></td>
        <td></td>
        <td></td>
    </tr>
</table>

2) 展示样式

Snip20170614_17.png

4.表格中的其它标签

  • 表单中有两种类型的单元格, 一种是标准单元格td, 一种是表头单元格th

  • th标签: 给每一列设置标题, 单元格中的内容会自动加粗,居中

  • caption标签:给整个表格设置标题

    • 一定要嵌套在talbe标签内部才有效

1) 示例代码

<table bgcolor="#5f9ea0" cellspacing="1px" width="1000" align="center">
    <caption>
        <h2>这周代码量排行榜</h2>
    </caption>
    <tr bgcolor="#8a2be2">
        <th>排名</th>
        <th>关键词</th>
        <th>趋势</th>
        <th>今日搜索</th>
        <th>最近一天</th>
        <th>最近一天相关链接</th>
    </tr>
    <tr bgcolor="#f0ffff" align="center">
        <td>1</td>
        <td>穷爸爸富爸爸</td>
        <td>上涨</td>
        <td>456</td>
        <td>234214</td>
        <td>
            <a href="#">贴吧</a>
            <a href="#">百度</a>
            <a href="#">杭州</a>
        </td>
    </tr>
    <tr bgcolor="#f0ffff" align="center">
        <td>2</td>
        <td>穷爸爸富爸爸</td>
        <td>上涨</td>
        <td>234</td>
        <td>3423542</td>
        <td>
            <a href="#">贴吧</a>
            <a href="#">百度</a>
            <a href="#">杭州</a>
        </td>
    </tr>

2) 展示样式

Snip20170615_19.png

5.表格的结构

  • thead标签:用来存放当前列的表头, 如果没有加css页面默认将表头中的高度设置变小

  • tbody标签:一般用来存放页面中的主体数据, 如果不写会自动加上

  • tfoot标签:用来存放表格的页脚(脚注或表注), 如果没有加css页面默认将表头中的高度设置变小, 一般不会出现

1) 示例代码

<table bgcolor="#7fffd4" width="800" cellspacing="2" align="center">
    <caption>我是表格标题</caption>
    <thead>
    <tr align="center">
        <th>每一列的标题</th>
        <th>每一列的标题</th>
        <th>每一列的标题</th>
        <th>每一列的标题</th>
        <th>每一列的标题</th>
    </tr>
    </thead>
    <tbody>
    <tr align="center">
        <td>数据</td>
        <td>数据</td>
        <td>数据</td>
        <td>数据</td>
        <td>数据</td>
    </tr>
    </tbody>
    <tfoot>
    <tr align="center">
        <td>数据</td>
        <td>数据</td>
        <td>数据</td>
        <td>数据</td>
        <td>数据</td>
    </tr>
    </tfoot>
</table>

2) 展示样式

Snip20170615_20.png

5.注意事项

  • 表格结构的意义主要是用于SEO, 便于搜索引擎指定哪部分的内容是需要抓取的重要内容, 一般情况下搜索引擎会优先抓取tbody中的内容
  • 由于有一部分浏览器对talbe的这种结构支持不是很好, 所以在企业开发中一般都不用严格的按照这种结构来编写
  • 对HTML5语言有兴趣的同学,给大家极力推荐:江哥的视频HTML5 + 跨平台开发,只是不知道会不会继续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