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一半的《镜花缘》

《浮生六记》 看完以后, 最近开始看《镜花缘》,我以前似乎听过这本书的名字。 那么厚一本, 还是清朝写的, 我寻思着这有啥好看的。 然后看了一段,妈呀,真香。 

《镜花缘》讲述的是王母蟠桃会上,嫦娥为向王母争宠献媚,建议百花仙子命百花齐放, 众仙共赏百花齐放的盛景,被百花仙子拒绝后,怀恨在心, 逼的百花仙子许下如若有一日百花齐放,她需得受罚。

武则天是二十八星宿之一, 心月狐转世,心月狐是嫦娥的好友,转世前曾去看望嫦娥,嫦娥因记恨百花仙子, 便拜托好友转世后需命百花齐放。于是某冬日武则天在一次醉酒后,突然福至心灵,也可能是志得意满,极度膨胀,便命百花齐放. 百花畏惧人间帝王的权势,便返回蓬莱请教百花仙子该当如何,奈何百花仙子在好友处下棋饮酒,众花久等不归,一些花怕遭受处罚,优先绽放,牡丹是最后一个回人间盛开的,差点被烧死,最后被罚去洛阳。

天帝知道后大怒,便罚百花仙子并十二花仙(神)去人间受罚, 百花仙子投胎岭南, 其他花仙大部分漂泊海外。《镜花缘》的前半部分就是唐敖在海外游历 并寻找流落在海外的十二花神的。

目前我刚看完唐敖,多九公与林之祥救完十二花神, 正要返回天朝,最后得遇小蓬莱,唐敖见此地灵气充足,仙气弥漫。本有出世之心的他便就此隐退,众人久等他不回,遍寻不着,也担心回去无粮可用,后见山上有唐敖留下的一首含隐退之意的诗句, 这才离开,返回天朝。 

《镜花缘》的内容光怪陆离的, 事件曲折离奇,珍奇异兽众多,仙境凡间都有涉及,想象力之丰富,堪称一绝,个人觉得作者的大部分灵感应该是来自于《山海经》。作者敢于批评一些礼教风俗,暗讽一些人只注重外表,腹中全是草莽。提倡男女平等, 憎恨女性裹脚。深悟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这本书藏着作者很多观点, 几乎每拜访一个海外的国家,作者都要借此表达一些对于礼教世俗的看法。 在此俺想对作者李汝珍有几赞: 

一赞作者潜心创作,不烂尾。 《镜花缘》是作者耗时二十年创作出来的作品,并且回回精良。 

二赞作者思想超前, 我记得近几年我们才流行起,男性体验女性的分娩之痛,这本清朝的书直接写出了女尊男卑,文中有一回唐敖一行来到了女儿国, 此女儿国非西游记之女儿国, 乃是一个女尊男卑的国家, 女性当官,做国王,从商等等,男性在家料理家务,绣花,相夫教子。 女儿国国王看中了林之祥的皮相,囚禁了林之祥,强制给林之祥裹脚,痛的林之祥痛不欲生,最后想一死了之,国王就把他倒挂了起来,疼的林之祥生不如死, 最后不得不妥协。 这个女儿国国王的行为真是我辈之楷模啊, 她看到好看的是真上啊!

还有一回唐敖来到了黑齿国, 黑齿国国人外貌不佳, 唐敖,多九公自视甚高,有两名女子找他们讨教学问的事, 结果被两名女子问的哑口无言,落荒而逃。还被暗讽“问道于盲”。 

一部作品藏着作者的一些观点, 从这些事件里, 我想作者想表达的是女性也可以不比男性差,甚至可以更好, 裹脚这个事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了一种畸形的审美,这样残害女性实在是残忍。 所以他是提倡尊重女性, 提高女性地位的。 

三赞作者格局之大。 多九公家族流传下来很多有用的药方。多九公说这属于家族子弟的财源,不外传。 唐敖就劝他不妨广为流传,造福于民, 多九公听从了唐敖的建议。恰好走到岐舌国, 岐舌国世子坠马重伤, 多九公多加救治,并且救治了国王的两个妃子,给了国王好多秘方,国王念其恩情, 把他们求教多次的音韵表最终给了他,并且赠送了很多银两给他。

我想作者想表达的观点了, 若为善事,必有福报。 跟现在的一些成功学的书里逻辑是一致的。 

作者此生仕途不顺, 痛恨八股文, 偏偏才华出众,精通音律。 我在想他何尝不是想通过这本书说出对当时对封建礼教的不满, 到最后说完他的所思所想, 像唐敖一样隐居山林, 远离俗世呢! 他也是幸运的, 他的书被很多人看到,他的观点被很多人认可,他的才华被很多人尊崇, 也算不枉此生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