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之道|【开关】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古人云:“回头一看是黄金。”

这话原本是为提醒粗心大意者或旅途住宿者,在检查物品时即便临出门,回头再看看检查一下,防止遗漏,或有惊喜而言。

若此语用在回头看看自己的身心健康状况,或如医家之“治未病”预防为主。将威胁身体健康的隐患消于无形,岂不是“回头一看是黄金”么?

进而言之,人皆知身体健康为1,余者妻子、丈夫、子女、家业、车子、房子等等诸多1之后所携0000000…。一旦1之健康倒下了,余皆归0矣!

当然,归0者是相对于当事者而言,那些财富仍在,人物依旧,只不过易主而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明·李梃著《医学入门》先天图说篇有云:

“人之百病,皆由水火不交,故以后天坎离继之。血属水,气属火,血阴而气阳也。离中虚,真阴存焉;坎中满,真阳寓焉。阴阳虚实之机,医道思过半矣!”

用白话文理解:人所生的各种疾病,都是由于水火不能互相交溶、平衡,因此用后天的坎水离火循环来调节。人身的血液属水,推动人血液循环不息的气属火。血液属阴而气属阳。离火中虚先天真阴藏于其中,坎水中实,先天真阳住于其中。阴阳虚实的机关窍诀,(倘明此)医学的大道已经明白大半了!(有缘者可再复习上篇【坎离】,当有所获)

健康长寿是有其【开关】的,若能回头花点功夫将此【开关】打开,善莫大焉!

吾人身体之中,有任脉和督脉二条。当他们在母体胞胎中的时候,此任督二脉是合一循环运转,没有间断,且神与气相互溶合,以通达先天本源(乾坤)之处。

等到足月出生与胞胎分离,剪断脐带,从此绝了通达先天本源路径。亦使原本圆融的经脉一分为二:

【任脉】主一身之阴,起于承浆穴(下巴正中)而终于长强(尾巴骨)。

【督脉】主一身之阳,起于会阴(男子睾丸与肛门中点,女子阴户与肛门中点),而终于人中(上嘴唇正中)。

如此一来造成阴阳不能交合,前后间断,泥丸不能与下丹田相通,丹田之气亦不能与尾闾直接通透。尾闾、夹脊和玉枕三关,及命门、大椎、百会等相关窍穴受阻不通,由后天转化为先天的枢机也就没有了基础。

(注:泥丸:脑为泥丸。泥丸是土,有两条脉下彻肾精。其精在肾,叫做精。精化炁上流入泥丸则为脑,脑色黄,故象土。)

对人而言,造成以先天禀赋的浅深,而作为寿命长短的依据。也就是说自人出生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了他寿命长短日子!

古代的先哲达人,都是由于懂得修炼达至胎息长寿且超脱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们拥有周天升降、河车运转的方法,积精累气充盈丹田,开通尾闾、夹脊、玉枕三关,达到使任督二脉重新相接,循环无有间断,周流不息。

这个方法就是在每天子时(晚十一点至次日凌晨一点)之前和午时(中午十一点至下午一点)之间,盘腿静坐。

将眼耳鼻口四门外闭,两目内视,清澈如止水,寂静若虚空。未来不想,过往不思。心中无有生灭,气不出入,调整呼吸良久,意想丹田,守住此气不散。

一旦感觉到丹田气暖热或阳气充盈,即将鼻息紧闭,下腹部微收。以意引导气通过尾闾关,并将肛门轻提(提肛缩阴),舌抵上腭,用意念慢慢将气提升,徐徐(过夹脊丶通玉枕)上泥丸。

待到气达脑部泥丸,就是还精补脑了(注:因为气是元精所化,升至泥丸以补充脑部能量)。

此气瞬间化为甘露(炼化的唾液,又称长生酒,天井水…),从鹊桥(舌抵上腭谓之)而下,遂将舌头放下,然后会咽(小舌)开通,用意念轻轻送归元气之海(下丹田)。

这样循环一周称为一度,如此回转三百六十度为一个周天循环。行功日久,自然气机流通转化,全身骨节疏通,三关(尾闾、夹脊丶玉枕)渐渐打开。任督二脉即恢复通畅。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通达“曹溪”的道路,须要践行实证感应道交方可,且进入了无量妙法之门,元精亦不流失了。倘若达此境界,就可以健康长寿!

至于以后的抱元守一、契合虚无、脱胎换骨、成仙得道以及其他的玄妙境界,其实都是从这里逐步开始的。

【曹溪】:因禅宗六祖惠能在曹溪得道。禅师得道前须掌握阴阳二能周天的转化之法,以增强返还先天悟道的能量。故以此比喻修行人若掌握此方法,践行实证即可归家。

白鬓老人说:

调整呼吸的功夫,一旦降伏住后天呼吸之气。存养累积冲开关窍大门,自然就返回到先天胎息状态。此即是找到了回归真人佛性,亦或跳出轮回返家的路了。


覚明居士:

天地父母将吾生,娑婆世界舍命犇;

红尘梦里沉沦醉,六道轮回无止纷;

圣贤告知返家路,开关却然在自身;

任督二脉阴阳总,胞中循环先天根;

一朝胎分蒂绝去,二脉遂断任督分;

任起承浆终长强,督缘人中连会阴;

阴阳不交前后断,泥丸丹田难相生;

化机无本关窍阻,先天禀赋寿夭更;

生时死日皆已定,如若不晓任命挣;

古先达人阴阳晓,得跻长生留宝珍;

周天升降河车转,任督二脉畅循燊;

尾闾夹脊玉枕过,三关开通丹田烹;

六神和合平安保,超凡脱俗窍诀耕:

子前午后盘膝坐,四门外闭目内睁;

湛若止水如空室,三心四相具扫扔;

调息良久丹田注,周天功行聚能增;

炼精化炁百骸透,二脉循复元精封;

调息工夫若然就,先天大道渐近登;

仅此一节解脱宝,别有妙乘源头亨;

回家路径至易简,至深至难得一贞!


2017年9月25日 於美茵茨菩提精舍 覚 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刷一个太太剪的超级甜的仓亮视频。 本来在笑的,笑着笑着鼻子有点酸。 能看着你们一路走来,一起经历过最艰难的时期,...
    Aoki_Jessica阅读 177评论 0 0
  • R: I: 今天的这部分内容,讲到了我们平时的一个错误观念,当遇到困难或者挑战的时候,经常归结为外部原因,...
    北极莜澜阅读 201评论 0 1
  • 看完之后,第一感觉就是,我要是有一只这样的钱钱多好呀,啪一巴掌,醒醒吧你,还是老老实实自己总结吧。这貌似是我第一次...
    Mandy暖阅读 361评论 0 1
  • 五瓣青瓷迎瑞绽,几支玉蕊伴霞开。 不学梅雪清辉冷,难懂莲香满月徘。 细数春芳逢雨妙,频瞧夏霁裹云白。 繁花万朵无声...
    不惑而歌阅读 961评论 12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