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密码

为什么我把它叫做“成长密码”吗?我觉得这是我们作为家长了解孩子的基础知识,了解了它,我们就能对真个孩子的成长有了一个基本面的了解,而不是一头钻到某一个问题上。

对我来说,有着拨云见日意义,孩子从脱离母体其实是完成了它第一步作为人这个物质的形成,即有头、有手、有身体、有腿,知道吃和睡,也就是动物性。但是接下来它要经历21年,完成从低级到完整人格特质的人。

成长的密码就是说孩子如何经历不同的成长阶段,每一个成长阶段它要完成什么任务,我们要了解它,在关键的阶段给予帮助,最终帮助孩子完成它所有的成长过程,成为一个有健全人格的正常的人。

我们了解这个密码,至少我们不会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犯下大的错误,因为有些错误一旦犯了,可能会耗尽孩子的一生去弥补。比如母子关系的链接,比如安全感的建立等等。

这也我为什么把这个话题作为教育系列视频的第一讲的重要原因 

孩子的成长分为三个阶段,三个七年成就孩子的一生,每个阶段为七年:

在童年阶段,孩子每天都在变化,每天都在成长,而且它是构成我们完成人格的基石,很多成人身上的问题,其实都有着童年的印记。所以我们还会花更多的时间来讲,童年也会讲的细致一点 

第一阶段 1-7岁 童年 完成精神胚芽期的成长

人在母体里10个月完成了它物质的成长,成为一个具有人体五官特征的人,接下来它要用第一个7年去完成,精神的构造。

0岁一岁 安全关键期

一个襁褓通过十个月在母亲体内的孕育,呱呱入地。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它第一个求生的本能就是寻找安全感。所以它需要和母亲在一起,闻到它熟悉的气味,母亲的体温,母乳的甘甜。同时它的身体是紊乱的,信息是无法筛选的,所以它需要安静的环境、有序的环境(有序是建立安全感的一个要素)。

安全感链接是孩子一生的基石,作为一个婴儿它首先要感受到它是安全的,才能起航。所以这里我很不赞同西方将孩子和父母分床睡的习惯,也反对我们中国老人在对几个月的孩子不停的哭的时候,说不管它,弄一会就好了。我在我儿子出生那几个月,会对他的每一个举动给予回应。没人什么能比得上妈妈温柔的声音、呼吸、体温、奶香更让婴儿放心的了。有时候也会很闹,比如我记得我儿子2个月的时候,倒黄昏,一到傍晚,就开始哭,这是它的生理钟还没有调好,想睡又睡不了,难受。你能做的就是抱着它,爱抚它,等他入睡。这个时期我记得有一个月的时间。

儿童的完全感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很多人是穷其一生去追求。

从0到1岁,孩子要经历从口、手、脚的各个部位的敏感期的发展。从而到达它每个神经元通过刺激形成的链接。

什么叫敏感期呢

据一个例子,蝴蝶在刚刚出生的幼虫的时候,这个幼虫就可以通过对于光线的敏感来判断的,它会朝着有光的地方爬去吃那个叶子,然后等到它长大到足够大能够找到叶子的时候,对光线的敏感性就消失了,孩子也一样,在它嗷嗷待哺的时候,他有他的敏感特性,三-六个月的时候,小孩拿什么都要用嘴尝一下,那就是发展嘴的感觉,这就是敏感期,这个敏感期过了以后就没有了。但是如果你阻止他,他的敏感期一过学习能力就会下降。而通过这种学习的本能,它的神经元就得到刺激,神经元刺激越多大脑发育就越快。我德国有一个朋友,太太是中国人,两个人为孩子吃沙子争吵起来,爸爸坚持孩子要吃就吃,这是它在探索,妈妈说这怎么可以。最后达成的协议是,如果要吃,爸爸带着去,妈妈不去。

这个过程看似简单,但实际上需要感觉器官和大脑非常恰当的配合,大脑得到高度的调动,创造出适合个体的思维。通过这种探索,感官别刺激,大脑的树突开始链接,心智模式就开始建立,受到的刺激越多,构建就越丰富。

手的敏感期,是它为一张张的抽纸,扔东西。腿的敏感期,就是要走的时候,那里不平去踏那里。这些都是它在探索、尝试不同的感觉。

1-2岁 开始向外探索

2岁讨人嫌。把家里抽屉倒过来,东西翻出去,整齐的东西弄的乱七八糟。这是孩子开始它的探索之旅了,他们要通过这些来感知空间、物体、质量。2岁的时候大脑将一岁建立的信息,进行大脑加工,成为思维,因果关系逻辑关系,为以后的行为建立关系,因果关系没建立好,逻辑思考不能处理信息,联系的能力在2岁就建构了

主要的任务是学会说话,语言的发展过程实际上全方位的精神形成的过程。儿童的语言是在与情感相融的生活情景中学到的,这样发展起来的语言才不是干巴巴的词。所以外出旅行,是刺激语言发展的非常有效的手段。孩子的经验来自自然环境的真实事物,它对这些物质有着真实感受,这些信息才会和她的心智产生互动。

不要说方言,不要说宝宝语言,让孩子从开始就学习正确的语言,别人都能听得懂的语言,这对他正确的交流起动极其重要的作用。

2-3 成长的第一个烦恼期

2岁之前是探索这个东西是什么,2岁以后开始探讨可以干什么

孩子们开始探索事物和事物之间的关系,事物和人之间的关系,自己和他人之间的关系

2-3岁面临一个第一次的成长烦恼,因为这一次的探索比之前的繁杂了很多,他又很多的不理解,很多的烦恼。其实每一个七年在1/3阶段的时候都非常痛苦,他们想挣脱原先,往上一层发展,但目前能力又有限,困住它的发展,突破了心智就上升了一个台阶

主要是什么呢:

一、秩序敏感期,就是儿童内在的秩序不被理解,儿童感到痛苦

这个时候孩子还会刻板的恪守家里的一些摆放,自己衣服的某些穿着,着都是建立物和物,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但往往不被大人所理解

二、儿童想要达到的目标无法实现,感到伤心、生气

比如孩子一定要自己去桌子上拿一个东西,但是目前的身高够不着,但它又不让别人帮忙,一定要自己去,这个阶段大人们常会说:这个孩子怎么这么拗。就是它在探索,但是它还不明白这个超越了它的能力,它不明白为什么大人可以我不可以。但是也可能在某一天它忽然明白,站的高一点就可以了,一旦意识到这一点,它的思维就又上升一个台阶了。

三、儿童与成人互动不能够被成人理解,自己又不被认可,产生的痛苦

四、发展环境不能满足儿童的需要,造成儿童无聊、迷茫和压抑

我们要学习,理解和平静面对它的成长,理解、倾听、创造环境,帮助它渡过第一个成长的烦恼

这个时候,需要的是家长的耐心,用平静的情绪面对它,倾听,认同它的感受,等待

2-3岁也是它想象力开始起步的阶段,我在德国的儿童电视节目里,看到两个角色,一个是男孩,它总有一个假想伙伴,它会和它说话,爸爸也会有时和这个想象朋友说话;另一个是lora,它有一个假象的长得和哥哥一样的伙伴。我儿子也有一个想象的伙伴,是它的小袋鼠。家长要学会和孩子的想象一起生活,把它也纳入家里的生活里,还不要去讽刺或者无视。

3-4 寻求友谊

3岁一般这个时候我们要进幼儿园了,孩子们要开始学习如何与他人交往,有朋友,他会非常在意谁跟谁玩,谁不跟谁玩,学习如何融入群体,这对人这种群体动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生存能力

这个阶段如果我们能让孩子跟不同年龄的孩子相处,他的社会性能力越能得到发展。所以很多德国的幼儿园是混龄的。

玩成为孩子的重心。玩是孩子认知这个世界的主要途径,通过玩建立和伙伴的社会关系。比如这个时候孩子会特别喜欢玩家家,这是他把家里他熟悉的社会关系用到他的生活中。全世界的孩子都玩玩家家,不是一个神奇的事情吗?

孩子会经历多次的有朋友和没用朋友,就像有一天我儿子回来对我说:**今天对我说再也不和我做朋友了

这个时候大人千万不要义愤填膺,也不要过于夸大,平静的肯定他的情绪,“哦!你一定很难过,我小时候也经历过。。”经历过多次的友谊的丢失和获得,孩子的自信性就大大增强了

4-5 一群人的探索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再只需要一个朋友,大多数会三五成群集中在一起玩,但是他们还不会学会沟通,会出现情绪、抵抗,然后象家长哭诉,家长有时候太爱护孩子,他不能确定孩子说的是真是假,就去责怪学校,或者别的孩子家长。而家长的这种情绪又会给孩子带来不利的影响,使孩子觉得自己真的遇到了不良对待。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只要倾听就可以,你的孩子也像那些小动物们一样摸爬滚打、翻腾撕咬,都是他们在试探和不同人怎么交往,建立友谊。倾听,然后孩子慢慢学会自己在群体中的定位。

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任何荒唐、可笑、滑稽的事情,是创造力爆发的时期。要鼓励这种创造力的发展。孩子进入一个魔幻现实的环境中

这个阶段对男孩子可能更为变现突出,我儿子这个时候每天都缠着我讲很多荒诞、离奇,甚至不着边际的事情。我们就一起胡编。父母们一定要重视这个阶段的成长,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孩子一身受益的重要价值。但是这个年龄段我曾经犯过的错误——对孩子画画的错误理解。儿子在幼儿园里画画总有挫折感,他说他总画不像,我想也许儿子这方面缺欠一些,就有些放弃。这里的误区是孩子的绘画不同于成人,绘画更是他内心的一种表达,而不能以象不象来认识孩子的画。而且绘画是孩子成长不可缺失的一个过程,这里推荐一本书《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5-6岁 探索艺术

我们可以看到孩子一步步逐渐从低层次走向高层次,从物质走向精神,从精神的简单层面开始追求高层面——艺术


很多家长认为为了培养孩子的艺术细胞,很早就让孩子去学舞蹈、学美术、学音乐。其实这些都是表面的依附和工具,最重要的是孩子内在有没有可表达的内容。

德国在小学之前并不学习任何乐器,但是从18个月开始,他们让孩子去感受节奏。我在我儿子学习钢琴的时候,请教过一个德国钢琴老师 。。。

会对文化产生兴趣,会很自然的画画。我在这里特别推荐一本书《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孩子的成长其实上是浓缩了我们人从单细胞到多细胞,从爬行到直立行走,从语言到文字到艺术的全部发展过程。而人类在文字没有出现之前,首先出现的是画。画是儿童在没有学习会写字时候对自己的情绪表达。所以画不是来画象,而是让孩子学习表达自己的情感。我有一个同事的女儿,去参加绘画班的入门考试,然后老师就让她画,那天正在下雨,她画了一整页各种各样颜色的点。她妈妈说完了,肯定通不过。老师问她:你画的是什么?她说我这是彩色的雨。最后她被破格录取作为最小的一个学生。就是她心里有表达的内容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绘画是儿童心理和生理全面发展的需求,成人要能“听到”孩子的绘画

所以在给孩子选择一条艺术探索之路的时候,我希望家长们能些明白孩子为什么探索艺术,然后找一个符合这个理念的培训老师或班,它是理解孩子的,它是能听到孩子的,而不是满足你的

那么为甚么我们有需要给孩子艺术的熏陶呢

我叫一个故事 OTC 

艺术处在我们的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且它不是靠一个班级来突击出来的,一定是熏陶、滋养。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有竞争能力,精神是丰富的,那么请你让艺术来从小滋养它


推荐三本书

《培养孩子从画画开始》

《365个艺术创意》《儿童古典音乐绘本》

非主流的小升初

做学前的准备

学习习惯的准备、一些学校纪律的熟悉啊等等

过早的知识灌输带来的不良影响

教育是一门艺术,是这样的学生、这样的家长和这样的老师构成,没有最好的学校,只有适合你的学校

6-7 进入学校

岁牙齿开始脱落,标志着孩子已经开始准备进入学习阶段了。

德国孩子具备入学标准的条件是,站直,用左手去碰右耳,如果碰着了,就说明这个孩子已经从身体和心理上具备入学条件了,如果不能,无论年龄如何,都不行。

适应学校生活,一般孩子需要有6个月的时间去适应学校的生活。

在德国的学校里,一年级可能更多的是幼儿园的加强班,没有作业,学习也主要通过故事来展现

都一个阶段到此我们就完成我们帮助孩子完成了从物质到精神心智的构架

我们从0岁讲到现在,0-1岁 大脑神经元通过外部刺激得到联通,学会走路

1-2岁,认识事物,简单的逻辑思维以及学会语言

2-3岁   探索事物之间的关系

3-4岁   探索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构建友谊

4-5岁   构建团体的友谊,处理更为复杂的关系

5-6岁  向精神层面进发,探索艺术

6-7岁 开始文化的学习

你会发现所有这些都是需要孩子通过自己的探索去完成,没有一样是我们可以通过教授的方式能够完成。蒙台梭利指出:所有的新生命它都有个预定的生理机能,我们的速度教孩子成长,远远不如他自己去探索。是上苍赋予孩子的学习机会,时机过了,学习的机会也就过了,所以整个童年,家长们所能做的,或者说所应该做的,就是了解孩子每一个阶段的胜利功能发展特点,关键时期给予关键帮助。。

那么,如果敏感期,过了能不能弥补呢? 当然可以,但是要痛苦的多,所花的代价也大的多,比如我们讲过的安全感、孩子被拒绝的接受度、对危险的感知能力等等。

每每讲到这里的时候,我都会有写无奈,我们常说“不要输在起跑线上”,但是实际上我们早已输在起跑线上,输在我们对教育的无知上。

接下来,孩子要走向更大的社会了,他要学习知识、技能、要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向完整人格迈进,而我们家长的角色也要随之转变了

第二阶段 7-14岁 少年-痛苦和挣扎的成长

7-8

岁 开始淘气,喜欢幽默,这时的家长和老师要学会用幽默的话和其交流,有时要显示你比他 a little bit clever

8-9

岁 已经适应了学校的生活

9

岁是个非常痛苦的阶段,第一次开始质疑自己

9岁之前孩子认为家庭是一个整体,即使这之前家庭有什么变故,比如父母离婚,都不会对他有很大影响,但是9岁开始他开始怀疑一切。“这是我的妈妈吗?我是他们生的吗?”这些疑问会出现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身上。

9-10

岁 9岁以后,孩子的个性开始显现。这是一个非常痛苦、无助的年龄段。9岁之后,不同的孩子用不同的方法。

 IT IS TIME TO SAY GOODBY TO BABY TIME

10-11

岁这个男孩、女孩在进入青春期前最美的阶段,被称为Greece time

11-12

岁孩子的逆反期开始出现,这个阶段必须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严格的自律(despline),“这是你的学习任务,你必须完成”没有任何解释和托辞,

这里注意和5-6岁那种温和的方式不同,从现在开始必须用严格的方式来约束他们。

12-13

岁女孩子开始陷入爱情期,但是男孩子还是很孩子气

13-14

岁青春期的情绪大起大落,上一秒开心,下一秒痛苦。从这个时期开始他们要和父母划清界线,不要在和父母在一起,要和父母与众不同,个性化的表现越来越强烈。

也就是进入了另所有家长头痛的叛逆期,关于叛逆我们还有专题来说, 这里只提几个观点

1)不要消极对待它,觉得过了就好了,实际上孩子的叛逆会越来越严重了,而且你用这个借口放弃了自己去努力的可能性。叛逆会反复,二十几岁、三十几岁都会有

2)童年阶段如果安全感、价值感做到,叛逆期的问题会少很多

另外第一阶段做得稳妥,第二阶段的问题会比较少,相反第一阶段做的差,叛逆就会更严重,我接受过很多家长的咨询,很多问题表面上是成绩问题,其实我深谈以后都会发现,根本还是亲子关系问题,很多时候,改念亲子关系就成了我“百试不爽”的良药,没有办法,事实就是这样。所以我还是非常非常建议大家在孩子的童年阶段多花些时间和心思,后面的路就越走越顺,否则欠债还是要还的,更何况会加上更多利息。

3)叛逆的孩子缺乏成熟的情绪情感,不能理智地处理各种各样的挫折,所以他不能从错误中很快吸取教训

有一个哈佛的脑部研究的教授对她的两个叛逆期的孩子,进行研究,她认为这个时候实际上孩子的大脑还没有发育成熟

4)放弃对孩子的控制,你才能获得更多的掌控权

价值观教育,不要说教,要让孩子觉得和你这个家长在一起能学到很多人生有用的知识,他才会接受你的建议。

5)保护孩子的自尊,因为自律是从自尊开始的

6)家长要学习,如果你发现孩子不听你的话了,那么你的语言已经没有新鲜度了,所以你需要读书了

如果没时间读书,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听听我的分享

第二阶段,还要开始准备和孩子的分离,他不再粘你,而你要把自己的生活打理好,才能获得孩子的尊重

总的来说,对家长是更大的挑战

第三个阶段 14-21岁 独立人格的形成

14-18

岁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思考人生,对世界充满着疑问,这一阶段学习重要的是帮助他们寻找和明确他们的人生目标。这个阶段所受的教育对于一生的影响是深远的。

如果一个人没有自我学习能力的话,他青少年阶段所接受到的教育思想,在他一生中都将很难改变

也就是说高中阶段学习的重要目标是帮助孩子树立人生目标,而不是高考。我觉得这对中国的家长来说是多么大的讽刺。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也不知道自己做什么,是当前80后、90后遇到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如李开复老师说:他们虽然有幸出生在自由选择的时代,但时代并没有赋予他们选择的智慧

两个例子:

到了18岁,孩子从开始真正准备好去学习,为他的人生学习。

而我们的18岁是彻底没了目标和方向,以前还有个高考的目标,现在却什么都没有了。该玩的时候我们没有好好玩,该真正学习的时候我们也没好好学。小的时候不像个孩子,长大了还是个孩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