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高薪是加薪来的?

01

前些年,移动开发比较火,特别是ios开发,那时有的人经过几个月的ios培训,一出来找工作,开价就是1w起。干了一年来着,跳槽一次,薪资又翻了一番。相比服务端开发的,真的让人羡慕得不得了。

我的一位前同事,张工,到现在,在公司任职有八年了,刚入职公司那会儿是软件开发工程师,起初月薪3k,之后每年加薪1k,目前薪资1万多点,职位依然是程序员,仍然在开发一线待命。张工去年结婚了生小孩了,孩子的开销,加上房租费用,家庭日常开销等。在一线城市里,如牛负重 。张工压力倍增。

(法国作家)缪塞说,苦恼,不管是什么样的苦恼,一个有理智的心灵,总可以找到毅力和勇气来抵抗它;一个巨大的苦痛,常常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我觉得很有道理。

张工加薪还是很焦虑,我想是因为加薪没达到自己心中的水平线,


02

我的另一位好友周工,在某民营企业任职人事招聘,在这岗位上,她已经干了六年了,虽然名义上是招聘,实际上工作是几乎关于人事的活都得搞,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这份工作,考勤,工资报表,招聘,人员外出,几乎把大大小小的事大包大揽下来了”。

而她新来的搭档李工,能力一般,就是能说会道,经常把领导逗乐了。
私底下,有一次闲聊,周工无意得知李工的薪资,吓了一跳,李工的薪资竟然比她多了2k多。

周工工作上也挺努力的,领导曾多次表扬她工作认真积极,为她给予加薪的奖励,她表面上的欣喜和感激,却隐隐约约藏着一颗动荡不安的心。

加薪的幅度,最多每月多个几百元的收入,和自己对公司的贡献相比,显得微不足道。就这样,每当加薪时,她反而不快乐,烦恼多多的原因吧。
私下里,她曾向自己朋友抱怨说:“什么加薪啊?就是加几百块,现在的物价水平,几百块,朋友间随便聚餐一次就花掉了。”

03

加薪了反而觉得焦虑,我想原因大概归于以下几点:

  • 生活压力
    照理说,领导给予我们加薪,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我们应该懂得感恩,努力为公司服务。张工说,“说实话,有时我也很为难,领导为我申请加薪了,我接受了这些好处,要是提出辞职了,给人感觉不懂感恩。”

  • 同行比较
    程序员的行业薪酬普遍较高,当你的工资还在1万出头,别人都2万了,甚至有的人毕业两年薪资就比你工作了四五年还要多了。同行的像你这样的技术水平都年薪上百万了,甚至更多。再看看自己目前薪资,心理会有些不平衡,从而产生焦虑。

  • 加薪没有在期望区间
    本来期望加薪30%,领导能争取到的调薪上限已经是10%;你期望的,领导批不了,因为公司有规定,每次只能加这么多了,除了特殊情况。

其实我们在工作中和领导就是商业的关系,建议大家要为自己的利益去做争取。我们常常认为,在一个单位里头干得越久资历就越资深,有时知道了新来的同事,工资比我们高一点,心里就不舒服。干活就没那么积极了,其实这是个误区。

如果你觉得自己薪资不妥,应主动找领导谈加薪,这是非常明智的举动。同时要牢记将工作做好和领导有一个谈薪资的筹码。真的达不到期望,不能接受, 再考虑跳槽也不迟。还是那句话,跳槽有风险,需谨慎!
如果你要离职,领导一般首先考虑这个人在团队中的价值。
是否可替换,如果可替换,薪资偏低的,可以提升,但调整幅度在可控范围内。
你期望高了,领导不批准了,只能让你走了,至于你的活,领导只能向人事提一个招聘需求了,这样对他更加方便。
如果你在团队中角色是不可替换 (领导自然会慎重考虑,尽量满足你的需求)
年年加薪也有瓶颈

当我们的岗位加薪到一定程度,也就难以再有机会加薪了。

04

加薪是领导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无论是加多少,我们都应该感谢,至于压力自己扛,与其闷闷不乐,不如踏踏实实静下心来,好好干,好好提升自己的基本功,沉淀自己,用事实证明自己。在适当的时候充电,让自己走得更远。

有时候有些表面看来虽似末端小节,但实质上却是以前发生大事的症结,也是将在以后为我们的飞越掀起波澜的机缘。其间关系因果,恰恰容易被我们所忽略。

还是那句话,不要怕努力了还是没看到成就,记住,你在奋斗的路上有机会看到的风景,不努力的人连看的机会都没有。

我在广州,你在哪里?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定义: 一个简单的标记语言,通过一些转换库可以与html相互转换。 作用: 在网页上显示文章,省去排版的烦恼。 用...
    cctosuper阅读 140评论 0 1
  • 第二十二课、今天来看看如果去水果店里买水果的话该怎么和老板交流。 首先来了解一下知识点: 1-韩语的指示代名词有三...
    无意惹东风阅读 399评论 1 5
  • 一心走路,步行在佛陀的净土中;常净若此,洗礼着千年风雨的蹉跎。 弥勒真弥勒,分身千...
    糖雨轩阅读 500评论 0 0
  • 00后越来越多出现在电视和网络上,新的一代又成长起来了。80后早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野,不管他们现在是油腻的中...
    春泥香阅读 2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