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本,带我们迎接新年

“书蜜会”线下第三期手记

相聚的那一天,阳光正好,大家互道着想念,又迎来了新伙伴。
“书蜜”们的一期一会

本期主题是“笔记术”,虽然从小学开始到工作再到居家当主妇,每个阶段都离不开笔记本,大大小小的笔记本也不知用了多少,却真的没有人好好教过我们如何记好笔记,怎样用笔记来管理好自己的生活。

所幸,这是个最好的时代,只要你想学,就有无尽的资源涌涌而来。

以下是“书蜜”们最爱的笔记书分享。



1、《你的时间有限,不要为别人而活》 熊谷正寿 著

即《记事本圆梦计划》

“将梦想写进记事本,朝夕相伴、形影不离,梦想就会实现。”

这本书谈到人生一定要有的3种笔记本:梦想笔记、行动笔记、思考笔记。

梦想笔记,记录梦想清单,人生使命,长远目标。

行动笔记,落实到月度、周度计划和每一天的行程。

思考笔记,主要是反思、总结,及时调整。

人生必备的3种笔记


2、《一生的计划》  格莱恩·布兰德著


这是一本关于人生规划的书,如何找到自己的梦想,规划成功的蓝图,建立自己的成功体系,做到精神和理财,教育和娱乐的平衡。

作者提到了自己每天早晨给自己安排亲近上帝,亲近自己的“黄金30分”,用这30分钟安静自己,规划生活。

书的最后,提到了如何来制定自己的个人行动计划,总结自己现在的状况,定立精神、财务、教育和娱乐各个维度的一年期、五年期及终极目标,再落到月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上。

Jessica图


3、《神奇手帐》  佐藤惠 著。

用四色笔,月历周历日历,小备忘本,打造出有条不紊持续成长的生活,书中附上了很多图解示例,给人直观的模版,提供许多参考及灵感。



4、《活用一辈子的笔记术》 奥野宣之 著。


这本竖排繁体台版书读起来有点吃力,但它有很多图片、实例,作者自己笔记本的内部示例分享,让人很容易抓住重点。

精华是:按时间顺序通过文字、剪贴等记录生活,并且定期不定期地重读。

感悟是:失败,不是成功之母;成功,才是成功之母。自信最可靠的来源是:我曾经做过些什么,做成过什么,所以我还可以再做成想做的事。日子不是白白流逝的,笔记本为我们保存下了那些印迹。

这本书,让你永远不再为如何填满一日一页的笔记本犯愁。



5、《晨间日记的奇迹》  佐藤传 著。


每天早起十分钟,写下昨日回顾及今日安排,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

除了讲述为什么晨间是最好的日记时间,晨间日记应该怎么记,这本书给人最大的启发是:

用连用日记,将每年同一个月,同一天的日记收集在一个本子里,可以随时看到若干年前、前年、去年今日的自己,直观地看见一年一年的成长。



6、《别告诉我你会记笔记》 美崎荣一郎 著 。


静思分享:

笔记有许多分类,最常见的是三种:

一是记事笔记本,记录任务,收集灵感。

二是日程笔记本,进行时间管理和项目安排。

三是航母笔记本,可以包含所有内容,进行归档和整理。

好用的笔记法还有康奈尔笔记法,在右边记下详细内容,左边提示关键字,底部进行概括和总结。

记笔记时最好要有三要素:时间、地点、事件。

四步流程:PDCA—P计划;D实践;C检查;A改善。

现在是电子化时代,用纸质笔记记录,也建议一段时间以后,对笔记进行电子化的梳理,归档,便于查阅。



7、《一分钟超强笔记术》  石井贵士 著。


思思分享:

这本书带给我最大的“Wow!”是:如果学生时代就学会怎么记笔记就好了!不过现在学会,教给孩子也是很好的!

最大的启发是:一定要备两本笔记本,一本大的,一本小的,小的随身携带。

大笔记本,不用怕浪费,只记右页,左页留白。

小本子也只记一面,随身带着记录下一些灵感和零散收获,回家将有价值的部分剪下来,贴在大笔记空白的左页上。



“书蜜”们的小贴士:

洪燕:手机闹钟就是我的日程安排,每天设十几个闹钟,提醒我做完该做的事,规律的生活给我安全和踏实感。

Shumin:从高一就开始每晚坚持记日记,直到有了智能手机,开始用365日历来记录生活,也会经常拍视频,记录、归档,把生活中的点滴美好保存下来。



Q:这么多的笔记法,我怎么知道哪种最适合我呢?

A:“书蜜”建议:

选一本喜欢的活页本,可以将所有想法都实践一下,这就是你的“人生航母本”了!

2018,带着新笔记本,信心满满地启程吧!

2018,你好!




“书蜜会”,遇见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这是一片娱乐到死的土地。 今天的朋友圈被科比刷屏。科比确实代表了很多人的记忆,很多人曾经目...
    阳光照进窗台阅读 173评论 0 0
  • 2017年5月17日 周三 今日更新👇 「 出门记得看黄历」今日运势 「这个软件很好用」Screen Sharin...
    知加阅读 158评论 0 0
  • 完成:硬本领1复习(8-10) 今天一天都处于很困缺觉的状态。晚上复习着就快睡着了。感冒好些了,不过我需要睡觉...
    莺子_3f93阅读 108评论 0 0
  • /1 四年前,我在58同城上买到一只金毛。 刚见到它的时候感觉它呆头呆脑的,一被放出阳台就只对着狗粮使劲。使劲的吃...
    久豆是久豆阅读 3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