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今年春节我们出去旅行吧。

【这场约会,我只为你准备】

2016年9月,我开始为2017年寒假1月带妈妈出行日本做行程准备。

期间玲姐微信问我:“嘿,小哲你打算1月带你妈妈出国旅行吗?我也想带我妈妈一起出行,我们一起呗?”

“好啊。”习惯性答应别人的我,在键盘打下这两个字后,一下两下又撤回了。

“不了,我想和妈妈单独旅行。”这次我拒绝得很直接。

我希望能与妈妈有一场完美的旅行约会:

像同学一样迷失在街头小巷,抱着张地图,拆解旅行中的路线难题;

像好朋友一般遇到街边小吃,兴致勃勃地买下一份热气腾腾的美食,拿着也许是两条小叉子,偷笑着分享;

像情侣一样美好的剪影落幕在日落昏黄美景下,在心底顿生温暖的时刻,交换彼此藏在心里许久的情语。

【有些地方没有我们陪伴,父母真的走不到】

以前总是和朋友疯疯癫癫就跑向另外一个地方,进行一场风风火火地旅行,后来自已老是一言不合就奔向了另外一个城市,晃晃荡荡又溜达了几天。

每次回来时,总是带着亢奋般的心情,与父母分享旅行中的种种趣事,给他们看拍下的张张美图。他们的眼神总是流露欣慰的笑容:“哇,我们的女儿真棒,见识了这么多东西,又去了这么美的地方。”

分享结尾总是我在说:“你们也去啊,这里特别好,你们一定很喜欢。”

“我们也想去啊,这些地方我们,字都看不懂,语言又不通,我和你爸去,会特别害怕。跟团去又特别没意思,还是周围逛逛就好了,隔壁村的樱花开了,也特别好看,明天带你去看看吧。”说完转头又躲进去厨房。

父母真的不如我们年轻人,在国内有什么不懂打开手机百度一下,手指刷两页就知道怎么处理问题;在国外用蹩脚的小学英语咨询,也可以解决难题。他们总是害怕麻烦,担心出问题,情愿选择不远行,降低风险,保险得只在家门口逛逛。

这次带母亲出行日本,面对日本如蛟龙般庞大而复杂的交通系统。

在地铁里她总是带着小鹿一样的惊恐眼神,时不时就拉着我的衣角,怕我把她丢了。

等我们上了地铁,她紧张的情绪还是没有缓下来,眼神像查阅高考试题一样的专注,多看两眼准没错,看一下我提前给她的地图,又抬头反复核对只有日文和英文的地铁站名报幕,转头和我说:“这个字怎么和地铁的不一样,我们是不是坐错站了,没有错吧,我们有没有坐错站啊。?”当一站停了,地铁在报名站名的时候,妈妈又紧张兮兮地问我:“它在说什么啊?到站了没有啊?你要不要问问隔壁的叔叔,看看我们应该下车了吗?”

每一天的地铁通程时刻,都能感觉到她如临大敌的紧绷神经,感觉到满满的依赖感。这时我都会反复和妈妈确认行程,确保我们前往正确的目的地,才让她在后面的几天行程里,放松了下来,放心把难题交给我,自已坐在位置上开始呼呼大睡。

虽然情绪是放松下来了,但嘴里还是总喃喃着:“还好有你,不然我肯定不来这样子的地铁,我会回不去中国的。”

我突然明白了,原来父母真的会害怕独身处于非母语的地方,年老的他们深信自已没有能力应对一切事情,慌张的情绪影响旅途的心情,于是他们选择躲避这样子的现象,即使知道外面的世界又香又美,再怎么憧憬也只能开车去隔壁的村子看看花。

但在我们的陪伴下,在陌生的地方,远行于几千英里语言不通的国家,父母像是吃下一颗爱的定心丸,如助神功,披上了无敌盔甲,恢复年轻时候的英气模样,把环境问题和语言困难安心交给我们,自行欣赏绝美风景,等待旅行意外中的美好乐趣。

【是时候策划一场只属于你与父母远行了】

不要再扔下父母自驾去隔壁村落看花,自已跑向满世界撒野。

不要让她们囿于昼夜厨房与爱,却目送你走向更遥远的山川湖海。

这个远征父母无法独自完成,他们需要我们,就好像婴儿时期的我们,需要父母的喂养一样急切。

我们需要成长,同样我们的父母也是。

我们需要见识,同样我们的父母也是。

我们需要换个地方睡觉,同样我们的父母也是。

对待他们,就像对待我们的好朋友/恋人一样谨慎和郑重,提前发出邀请,拒绝别人的约会,只带上父母,利用假期打造只属于你们的独家旅行记忆。

一二三,牵着手,四五六,抬起头,七八九,让我们私奔到别的星球。

一月的日本之旅,我妈妈很开心,她说日本真的很美很值得体验,谢谢我带她进行了一场如此美妙绝伦的旅行。


图片来自哲儿


所以这个假期,你们打算带父母去哪里撒野啊~

和我分享一下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日炎炎,秋至枯黄,花开为哪般。 暮睡朝起,情梦痴缠,两人心已远。 白鸽黑燕,牡丹杜鹃,鸳鸯未见得仙, 枯我时节。
    海紫阅读 176评论 0 0
  • 一.HTML5新增的通用属性 1.contentEditable属性 contentEditable属性具有可继承...
    android小菜鸡一枚阅读 613评论 0 0
  • 任何一次技术革命,都伴随着文明的冲突、社会的冲突。大家相不相信这个,工业革命很好,蒸汽机火车来了,随后的冲突就是第...
    Molly_zhang阅读 159评论 0 0
  • 检查一个值是否是基本布尔类型,并返回 true 或 false。基本布尔类型即 true 和 false。 题目本...
    zooeydotmango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