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故事,入木三分

丁丁当当系列

——读曹文轩《丁丁当当》系列文有感

文/谭夫子

我不是创造故事的人,我只读故事。

而《丁丁当当》是系列文,共七本,十五岁时,读了其中三本,从此成为此书的铁杆粉丝。

今年暑假,就像缘分来了,挡也挡不住,剩下的五本,就这么毫无征兆的出现在我眼前。

眼睛里的光就像饿狼见到了食物,我迫不及待的将自己融入它的世界。

跟他笑,同他哭。

这是一个傻子找傻子的故事,曹文轩教授在书中“序”言,“我一向认为,最高级的幽默是这样的,当笑在嘴唇如水波漾开时,泪珠儿正从眼眶盈盈欲出。”

我认为,他做到了。

这是一本让人心中的柔软可以化作一汪水,又能变成朝霞夕阳的书。

美好而充满希望。

“如果你希望丁丁当当兄弟俩能早日相见,就请摇一摇你手中的铃铛吧!”

当当一直在找哥哥丁丁,路途中,他偶尔会忘记要找哥哥这件事,手中的铃铛声时不时响起,在提醒他,哥哥在前方,他还需要继续前行。


1、青石板,来时路,去时路

我没有按照他的系列文顺序读,手上有那儿本读那儿本,读的第一本叫做《草根街》,在系列文中它排五。

当当在这里被一对善良的老夫妻收养。

这对无子的夫妻,从人贩子“六指”那里买下当当,尽管是傻儿,也是一个念想。

他们给当当置办新衣新帽,关心他冷暖。

当当真把这当家了,他忘记了自己是要找哥哥的。

这是一个爱干净的小傻儿,草根街的青石板地一到下雨天就被行人踩的泥泞不堪,无人关心这里美不美,打赤脚走的人也不关心这里舒不舒服。

当当发现阻止不了他们踩脏这里,于是,他每天从干净的河水里,提上来干净的水,冲刷这里的青石路面,书中所有的情节,我最喜欢这一节。

我仿佛看到了眼前出现一条泥泞的青石板路,散发着各种各样的臭味,一个头戴帽子,不管初夏秋冬每天坚持冲刷的傻儿。

他打扫一次,别人踩脏一次,无人在意这种不入流的把戏。

这个叫当当的傻儿哟,可真傻,日复一日的做着他要做的事,草根街的人被感动了,不论谁从这条路上走,总会轻手轻脚,打赤脚的人踩在上面,就像棉花一样软。外地来人,也有居民出来特意叮嘱,不要踩脏这条路。

这哪是怕脏了路,是这条路上,种着一颗心!

当当有时也会想起哥哥,可一想到他现在的爸爸妈妈,心中的念头皆被压下。

老夫妻知道,他们留不住这个傻儿,于是拿出他来时的行李,做好衣服,千不舍,万不舍,最后化为一句:当当,去找哥哥吧……

整装待发,当当重新上路了!

2、流浪的前方是未知

一本书两百多页,认真看半个多小时也就看完了,看完了,眼中的泪却一直在旋转。

当当在找哥哥,灰娃也在找哥哥,两个流浪的娃娃,一个向东,一个向西。

本该是两条没有交集的线,因缘际会,相聚在跳蚤剧团,最终造化弄人,一个机缘差错,两个娃娃,又各走东西。

很简单的故事,可以以用一句话总结,看完后,我心里有很多触动。

世间事件,有人才能称为世,有事件才会有这样感动人的故事。

问一问自己,世间是否有和你走着相同路的人?

有,也没有。

就说灰娃和当当,灰娃一眼就看出当当是个傻子,他对着当当,一个眼神,当当就能领会,当当的话,也只有他能全部懂得。这是两个相似灵魂的吸引。

在剧团中,是灰娃首先接纳了当当,灰娃生病不能出演小丑,当当去替他表演,当当知道灰娃一旦好起来这个角色是要还给人家的。

可当当的出现,让灰娃在剧团中没有了地位,最终被裁出剧团,两个娃娃的友谊出现危机。

在一次表演中,灰娃撺掇台下看戏的娃娃们砸当当,把当当砸伤了。

打倒了当当,剧团的人看到灰娃嘴里的欢呼,眼中的泪只有当当看到了。

大人们聚在一起聊天,说灰娃都做出这种事来,当当却还是念着他。

灰娃拐走了当当,两个娃娃一起乞讨。

日出日落,与他们毫无关系。

一次意外的看海,让他们想起各自的哥哥。

就灰娃来说,如果当当不出现,他怕是已经忘了自己是要不断前行寻找哥哥的呀。

第二天日出,他们走在了各自寻找的路上。

这是一场未知的流浪,前方的路还很长。

不知道剩下的故事怎么写,又觉得怎么写都达不到我想要的效果。

七个故事,同一种感动。

文中一字一句,将当当的形象,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文章结尾,当当找到了丁丁,他们又能一起摇晃手中的铃铛,一起玩耍,可我总觉得,某一天,有一个叫当当的小傻儿,来到我的面前,傻里傻气的说,“铃铛……哥哥……白白的……胖胖的……油麻地……奶奶……”

如果他也来到你身边,趁着他还没想起要找哥哥,赶快将他带回家,和你发生一段奇妙的故事。

但是记着,一定一定,要放他继续去找哥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