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给记忆,献给相遇,献给你们,关注的人(三)

5.傅苛讷

我绝对记得,第一次见到这个作者时,他不叫傅苛讷,他叫查良庸。

两个名字看起来皆非等闲,实力自然不一般。

那时候初在简书写文不久,炙热的新鲜感沸腾不息,静不下来,停不下来,翻文章,淘作者,乐在其中,不疲不倦。

于是,在某人(忘了是谁)关注的人中发现了这个很特别的名字,自然要一窥究竟。

真正的剑客,一击毙命。真正的作者,一文折腰。

贴切点说,给跪了。

只是因为在简书中多看了你一眼。

字里行间,弥漫出积淀的厚重与深沉。文字与阅读交融,感情与理性并驾,力透纸背,传递给我,稳稳的踏实。

那是我这辈子都鞭长莫及的文字造诣,那是我下辈子都望尘莫及的阅读总量,何况,他还很年轻,他还要写下去,读下去。

啧啧。

这一切,全是感觉,我不了解他,他不认识我。我留过一次言,他回过一句谢谢。

平时,他不常上来,前一段还把所有文章拿下,一度担心,他要撤。不知什么时候,又放了回来。虚惊一场。

对于不熟悉的高手,我一向不敢妄做评价,看看别人是怎么说的吧。

“有种王小波即视感。”

“你不出名,天理难容啊。你多大了?我不知道多大的年龄可以写出这么魔幻的文字(暂且原谅我在贫匮的词汇里用魔幻来修饰你的文章吧)”

“难得水准的好文章!!读起来畅快,甚至感觉到飘逸的感觉。”

“看你的文章,感觉像做梦,第一次感觉到文笔的功力深厚是什么概念。回复你的每句话都感觉词汇匮乏,用词不当。所以是真心折服。”

或许是我井底之蛙太狭隘,过于把网络当做休闲娱乐的场所,往日很少带着认真上来转转。乍一碰到有才华的人,不知所措。时间久了,才发现,类似的人物在简书不在少数,非常有幸还结识其中一二。他们都有一个共性,除了发文章,偶尔回复评论外,基本不瞎扯不出现。仅这点,足够我奔波在永远学习努力看齐但始终做不到的路上。

有些差距,不是用来弥补的,而是拿来仰视的。

不过还好,我颈椎不错。

据此,是不是还可以归纳出一个显而易见的废话,文字在简书外。

6.LnYu

好了,尴尬的时刻终于来临。

这人,我忘啦。

我忘了她是谁,我忘了怎么在简书相遇,我忘了为什么关注她。

不留痕迹,没有回忆的余地。

文章不熟,人也陌生。

我天。

原谅我。

没事,反正她看不到这里。

没事,反正我也不会取关。

没事,反正她很少会露面。

那,就这样,吧。

7.段皇爷

咳咳,不敢下手。

他,他,他太厉害。

文章写的厉害,道理讲的厉害,思维清晰的厉害,语言组织的厉害。对这类人,于我,一贯而言,只可为友,不可为敌。

玩笑了。

其实,接触久了,能感觉出来,冷静理智的文字下,是有温度的青年,是鲜活的青春。

初触其文,一见倾心。那些文字,时时读来,兴味盎然,不减当时。不单独拎出来,不痛快。

努力就能成功是多大一碗鸡汤啊

不要让身边人知道你在写作

读书就是娱乐,何必那么认真》(可惜没有了~)

如果下不了笔的话,写流水账吧》(可惜不见了~)

还有等等,那些我早已遗忘名字的文章。

第一次开启他的文章时,就觉得不一样。老成的底蕴,沉稳的口气,诙谐的韵致,令我耳目一新,深深的着迷。丰富的句式,飘逸的手法,工整的表达,令我垂涎不已,隽永的享受。

哎呦,我是打心眼里喜欢那些文字,一直向往,马不停蹄。奈何自己无论从思想高度还是文字水准,远不及作者,穷词尽墨,亦写不出点道道聊以评论,便默默的一旁看着。

日后,看到作者令一篇《推荐几个我特别喜欢的简书作者》,实在抑制不住欣赏的冲动,组织几下语言,斗胆留了几句话,好歹算是释放出心情,轻松许多。不过并未得到作者回复,或多或少,难免有点失落。顺便留意了下其他评论,作者同样没有回复,没作他想,就这么过去了。

新鲜感,浓稠如蜜。接下来的几乎每一篇文章,揣着追美剧的心,急迫的渴望更新,可以算是看得最多的简书作者。

所以,很早就有了重大发现,作者才大二......

我嘞个去啊!我的心在嘶吼。

那时候,毕竟在简书上混了些时日,胆子壮大不少,再次提起精神,给作者写了评论。

没成想,作者竟然回复,喜出望外。更加没想到,作者说我评论精彩,喜上眉梢。关键是,作者有关注到我,与有荣焉。

慢慢的,日子久了,熟悉起来,增进不少了解。

作者爱看书,是真爱,没有掺杂世俗的功利性和目的性,就像有人爱吃,有人爱玩,是一种天性。

作者曾经给我写过一个长回复,真挚的讲述了他在简书的开始和不回复评论的考虑,我一时语塞,没有回复,至今心存芥蒂。好在结尾是个祝福,权当我不作回复的借口吧。

那个早上,晨光比平日沉重,空气比日常轻松。认识一个人,多一点时间,多一点诚恳,会发现,对这个世界的理解,都会因此不一样,都会深一点,都会开朗一点。

明媚的从来不是阳光,是人心那些值得被照亮的地方。

一下子,顷刻推翻了因为不了解而暗自偷生的不良印象,有血有肉起来。

时间再久一点,最重大的发现才渐露头角——比文章更精彩的,是评论。比评论更刺激的,是皇爷的评论区。

怎一个精彩纷呈,怎一个人生百态。

都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可林子在哪,原来,就在这儿。

都说世界太大,我想出去看看。可没来过这个评论区,别说你见过这个世界。

具体如何精妙绝伦,如何扣人心弦,此处省略上下五千年,六合尽在不言中。

对于一颗青春正盛的心,如何面对如潮的恶意。换做我,恐怕有一阵必会空枕难眠,长夜幽怨。

对于一个芳华正好的人,如何正视劈头的指责。换做我,恐怕有一阵必会怒怨郁结,不得安宁。

读书或许真的使人明智,作者在一个称不上成熟的年纪表现的成熟练达,一路少不了唇枪舌战的洗礼和针尖麦芒的尖锐。换做是我,一场场,难以想象。

智者不锐,慧者不傲,谋者不露,强者不暴。安在一个二十出头的孩子身上,似乎是有点过,但境界在那里,方向在那里,便有了轮廓。

其实,我也不清楚我们算不算熟。很少见作者和谁走的很近,显的很亲。他不抱团,仿佛远远的凝望,隐约绽出一个笑脸,交心淡如君子。

花样年华,生活中的他定然是令一番模样,我不需要去翻遍,追随文字,就是晴好。

看得稍微多了一些后,在这里,自己的文中,弱弱的妄加评价一下。作者后期的文字,难见初识时的纯净与贞好,趣味性流失不少。或许是我心态此时不如从前,或许保持有趣是件非常难的事,或许,我们都有变化,隐匿在时光中,未曾发觉。

光阴荏苒,实力永恒,风格不减。喜欢数在那里,阅读量在那里。当我在别处,在知名网站,不经意看到作者文章时,会激动的颠颠跑去,怀抱不知何来的喜悦与从天而降惊愕。有声音在无声的渲染着,我们互相认识,我倍感荣光。

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一夜风轻云散,文字依旧跃然纵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第144天锻炼,今天上班。 感谢婷婷、香香和我见面聊天! “人性”杂言精选(一): ①你无法改变人性,你只能了解人...
  • 1、如何唯一标识一个进程:在本地我们通过进程PID来唯一标识一个进程,但这在网络中是行不通的。TCP/IP协议族帮...
    xuzhenhao阅读 549评论 0 5
  • 在人生的27岁,终于等到那个可以相伴一生的人。同时,心里最大的梦想就剩下一个,那就是摆脱这个工作了九年的让人麻木的...
    小小魏阅读 378评论 0 0
  • 这个世界善于伪装的人特别多,我不能用好坏来评判,只是我个人很不赞成这种做法。 这种人我身边比比皆是,某男,他...
    言行合一阅读 17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