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友情,也是势均力敌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有读者在公众号后台告诉我,说她挺困惑的,人生路上离别、相识再离别,在她看来,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但当那些以往的好朋友真正地一声不响地离开后,还是觉得很难过。她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不矫情也不玻璃心,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可以承受离别,可当发现那些过去说过要做一辈子好朋友的人,突然有一天不再联系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她就会在心里想:是自己做错了什么吗?那她为什么不告诉自己呢?然后陷入自我怀疑和自我伤感中。

她这样的困惑,以前我也有过。

高中有一段时间,我们班是三个人一桌。一开始我和另外两个女生做同桌,关系都还不错,我成绩稍微好一些,每次会帮她们讲题,或者把自己的错题集给她们看。那时候我住校,她们走读,每天上早自习一个女生为帮我带她妈妈现磨的豆浆,一个女生会帮我带水果之类的东西。我记得有一次,我说我特别喜欢吃酸萝卜,然后一个女生就回去让她妈妈做,过几天就打好包带给了我。我是高一下学期,分科才去到那个班的,当时不认识什么人,所以那个时刻我觉得特别暖心,我会记一辈子。

过后,她们也陆陆续续带给了我很多感动。比如,我感冒的时候,会主动帮我带药;比如,我考差的时候,会在身边默默陪着我,讲笑话给我听;比如周末偶尔会带上我去她们家蹭饭;比如……

其实,我们三个女生的性格一点也不同,但却会为彼此相互将就。她们俩不太爱学习,却因为我在学习上更加刻苦了一些,而我不太喜欢说话,却因为她们变得健谈了起来。

我们就像三颗相互碰撞的原石,既保持着自己独特的一面,又磨合了另外两人鲜有人知道的特点。

后来,班上按照成绩调位置,理所当然,我们三个分开了。可我们对彼此的承诺是,即使不做同桌,也要依然如初。

那时,我们没有被空间上的距离打败,她们俩遇到不懂的问题依然会兴致勃勃地跑来问我,或者生活中不开心的事,也会找我帮她们疏导。

上了高三,学习任务繁重,我把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了学习上,一个女生则是艺术生,去到市里集训,而另一个女生变化很大,学会了抽烟、喝酒,没了一点学习的心思。

我私下跟她说过很多次,让她少抽烟,好好学习。她告诉我,其实她一直都是这样的,只是以前学会了克制。

即使这样,我们三个依然保持着不错的关系。去市里集训的女孩,难过或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会给我打电话,她说,每次和我说完话她会觉得很安心;学会抽烟的那个女孩,依然会为我准备生日礼物,私信祝我生日快乐。

我们说过,大学以后如果都留在重庆,就去互相的学校蹭吃蹭喝,打望各自学校的帅哥。

承诺总是容易过期的。上大学后,我们都留在了重庆,可我们却很默契地几乎都不再联系彼此。至少我和另外一个女生是这样的。

刚上大一时,大多数时候我是孤独的。很多时候,我都想约她们出来谈心,可当她们约我的时候,我却因为年级布置的每个月“读书任务”而抽不开身。等我忙完时,打电话给她们时,她们却说她们已经和大学新朋友约好去哪里哪里。

起初,我后知后觉,并没有觉得哪里不对劲。只是觉得上了大学,各自有各自的圈子,很正常。

我喜欢那种彼此忙碌过后,然后互相分享各自进步的感觉,我也喜欢各自有各自的圈子,却不会因此冷淡对方的坚固。

可事实证明,我错了。她们忙碌过后,并没有想到要和我分享,有了各自的圈子之后,我们都渐渐淡出了彼此的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是我的错,是我没有处理好我们之间的距离和关系。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原谅我渐渐少去的联系,原谅我的不主动,以后我尽量改”。从那以后,日常天气变化我会偶尔给她们发一些穿衣指南,提醒她们注意之类的话语。我以为这样,就可以修复我们渐渐有了裂痕的友情,效果却并不大。

我们少了很多共同语言,我依旧如高中那般告诉她们,我未来的打算,显然她们并没有多大兴趣,她们开始经营新的朋友圈,各自晒口红、包包,和我格格不入,就这样每次我们的聊天,都以无话可说结束。

一次暑假,我想打电话给另一位女生约她出来好好聊一聊,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过后她也没回拨给我。

从那以后,我没有再试图去维护那一段吃力不讨好的关系,我很遗憾,但我知道已经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后来,我们就真的没有了任何联系,能看见彼此的动态,只是都很默契地选择不去评论,不去点赞,就这样放手彼此从各自的世界静静离去,各自也没有再见过。

那个时候,我深刻地体会到了那句,大张旗鼓地离开都是试探,真正地离开没有告别,悄无声息,安静地像从未来过一样。

我们的离去没有告别,只是任由着对方退出自己的圈子,各自走各自的路。

大概我们的生命中都会出现那么几个人,他们只是来陪自己走一段路程,跟我们共度人生的某个阶段,一旦结束那一段特定的旅程,他们的使命就完成了,他们送我们到下个路口,看着我们离开,不说一句。就像航行的掌舵人,他们来了,陪我们共赴某条航线,然后泊好船,离开。

我们都没有错,错的只是选择,选择不同了,各自的轨迹自然有了变化,如果再将就地在一起,或者伪装成无话不说的样子,互相都蛮累的。我们不可能再回到过去,也没有什么必要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木心说,小时候的朋友,如小时候的衣服一样,不是不想穿了,而是无可奈何了。

长大后,我们有了各自追求的价值观,有了各自要去的理想之地,我不可能和往常一样,要求你追随我或者我追随你,去到同一个地方。我们来自同一片土地,有着很多共同的回忆,只是奈何信仰和目的地不再一样,我们都不可能再像年少时为了谁去将就某某某,我们无法再忍受任何一段费力不讨好的畸形关系。

也许是我的错,是我的后知后觉衍生出后来的一系列,也许从一开始,我们的合拍都只是一个美好的错误。

无论哪一种,都是我们自我选择酝酿出来的结果,我们必须承担。

前两天我更新了那篇有些“丧”的文章,小米立马私信给我说,周末她依然加班,但每次看着我如此努力,她就有了动力。

她觉得朋友之间不需要时刻联系,只要知道彼此一直在就好。我们各自在各自的路上好好努力,然后当某方有困难时,有余力帮助彼此。

我知道她主动找我聊天,只是想告诉我:她也在努力,在成长。也想用同样的方式鼓励我:你也要加油,我们终点见。

现在我身边这帮朋友,我们都几乎不联系,我们默默地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偶尔分享、吐槽、埋怨或者甩个链接。

我们把自己快乐或伤心的事发给对方,你可以不用回我,但我知道你会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多数人提倡好的爱情是势均力敌的,其实友情何尝不是。一份好的友谊从来都不是有聊不完的天,讲不完的八卦,而是就算无话可说也不觉得尴尬。你努力过得好,我也不差,我们各自在奔赴理想的路途,追随或遥望着对方,你不用因为将就我而放慢脚步,我会跑起来追上你的步伐。我们一起开拓属于自己的疆域,然后变得越来越好。

终其一生我们不过是想找一批随性好相处,互相激励,有着共同信仰的朋友。这个共同信仰不是非要去到相同目的地,而是我们都有向上拔节的心,跟随着这个信仰去到适合自己的领域,发光发热。

我们要势均力敌,也要彼此尊重,像爱情一样相互牵挂,像家人一样相互扶持,没有理所应当的索取,没有消耗彼此的利用,没有有恃无恐的任性,我们彼此依赖,又各自自由。

我可能不会时常联系你,因为我在努力一步步靠近你。我希望你努力变得更好,我也会竭尽全力与你保持步调一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25评论 0 11
  • 杜蕾斯在旧词新解上玩得简直出神入化、污力滔滔,看完这些成语的新义,再也无法直视其他成语,让人总有不好的联想。 #杜...
    何鲸洛阅读 992评论 0 0
  • 好久没有写过一些文字,慢慢的慢慢的竟忘了该怎样记录文字,哦不,是文字记录我。我的文笔不怎么样,也不会卖弄学问,...
    Cloris安阅读 182评论 0 0
  • 上:http://jianshu.io/p/297d2e2550d5 好了,让我们先告一段落,来整理一下Acher...
    LostAbaddon阅读 1,268评论 8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