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缘

文/连山蒂

夏至的白天好长,长得让人几乎忘记了夜,长得让人满可有首有尾的写完一篇文章。我把夏至当作时间坐标的中点,横贯一生,不是一年。


隔着时空对望,日日夜夜,不曾临近。窥不见彼此全貌,冰山一角,互留壮阔的美在各自认知里激荡,时隔多年,纵有卫星广布,星云斗转,犹可一眼万里,铭记难忘。

时间总是残忍,看着黑夜迟迟不曾到来的天空,蓦地一怔,寻找症结,便掰开指头算算,我与夏至的相遇已有十年。

“夏至”是我给网友备注的名字,也是我对她的称呼。因为,我们是夏至日时彼此相识,不巧好巧,那年,我还恰好看了一本青春书籍——《夏至未至》感触颇深,于是,我便对她说:“真的很高兴认识你,夏至。“

与她的网络相识,是个奇迹。十年前,我还读初二,因为成绩很差,学琴受挫,便四处碰壁焦头烂额。在老师眼里,我是天资愚钝的学生;在父母眼里,我就是个不知进取的朽木。悲伤对那段岁月的注解,它让我变得沉默,也让我几乎颓废。

我喜欢上了小说,各式各样的小说,就沉浸在这些语言造梦师编织成的华美情境中,随着主角品读这个世界,游历别样的生活。一本书毕,我就写些随笔、感言,记录青春勉励人生,然后放到QQ空间的日志里,字数也不多,词语还很匮乏,但每一篇都凝聚着我当时最鲜活的一面。

我是幸运的,日志注入了真情实感就像主角被赋予了悲喜人生,成了深刻绵长的产物,于是它们便开始绽放,并在网络上疯狂转载。文字的力量总是无穷,可以让人跟随情节或悲或喜,更可以忘却距离力透时空。“夏至”就是我相隔千里外的读者,她把我所有文字尽都读了一个遍,然后点赞,还加了我的QQ好友,对我说:“你的文字质朴有光,它让我重燃希望,谢谢你!”。

发现自我价值总是能让人会心喜悦,即便只是一句如此简单的肯定,也让当时的我愉快了好些天。顺理成章,孤独的心灵开始相知,夏至成了我第一个文友,彼此的缘分也就此起始于我初三她高三前的那年夏天。

她的空间设有权限,我对她的了解,靠她的叙述,以及分享给我的原创文章。她的文笔绝丽,就像她所在的城市,花团锦簇,缀缀成篇,但字里行间,却又有着黛玉葬花般的忧愁,碾作香泥。

夏至初中时,父母就离异了,法律把她判给自己的母亲,这是她人生苦难的开始。我不清楚她经历了什么、对母亲又是怎样一种感情,但很显然,从她文字里的消极厌世,就知道,大概又是一种悲凉。

母亲有了新婚,并在夏至中考那年诞下了儿子,紧接着夏至中考失利,去了一所很普通的高中,她说,当时的自己,除了文字,贫瘠得一无所有。

她热爱我的文章,也熟知我的故事。她给我说:“老天对你是公平的,你有那么爱你的父母,也有别人难求的文学天赋,学习不好又如何,你不比任何人差!”我除了苦笑,无话可说。大概,她多少知道,我是很自卑的吧。

她的高考与我的中考碰成了堆儿,我们就激励彼此,写文相赠。她给我的肯定,像是炽热的阳光让我忘却卑微,拉长的影子则告诉我,自己很有份量。两个孤寂的行者,靠着微薄的联系,在虚拟的空间里相伴相行,不觉天黑,忘却凛冬。

我习惯对夏至说:“苦尽甘来,这次高考后,你一定能改变命运,然后离开那座城市,可以来泉城,在这里,就是家!”

夏至发个笑脸,有些像对命运妥协的姿态一般回我:“傻弟弟,没那么简单,不过谢谢你,一起加油哦!”

那年夏天,她离本科线差了五分,终是没拗过家人,上了邻市的一所普通专科大学。而那年的我,却时来运转,高歌猛进,居然踩线考上了高中,让班主任老师都打了报喜电话。

之后,我最困难的三年岁月,她始终伴随着我,鼓励着我,我习惯在夏至时,给她写文,作为纪念;她就用她建立的关系,帮我修改,然后投稿。每当看到她寄来的陌生刊物,登载了印有我名字的文章时,真的是热泪盈眶。

后来,我考上了本科,完成了她对我的期许,她就用我们两个的稿费买了个平板电脑,邮寄了过来,作为我的成年礼物。

至今,我仍清楚记得到货的那天傍晚,她发来语音对我说:“以后,用这个写文章,随时都可以,请记着,我爱看。”

于是,我没忘。

今天是夏至,我依然写下文章,就用她送我的平板,点开置顶的头像对话框,点击发送。

纪念我们的十年,纪念我们共同热爱的那一切,纪念曾给予彼此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