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理想的移动端书写体验【Zine+Paper】

移动端书写方面主要的痛点就是排版,且不说稍复杂一些的引用、项目符号或编号列表等,就算是简单的变换字体或颜色都不是非常方便,这也是用户在移动端内容产品中编辑内容的一大门槛。虽然用户在移动端输入最多的内容还是聊天或发发微博动态,可以不用多么花哨的文字编排,但是对于纯内容型产品(比如知乎、简书等)而言,移动端的书写体验是会对用户在移动端是只做内容消费者还是也愿意做内容生产者的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也会对用户浏览内容时的视觉体验产生影响。在这一点上,常阅读长文章的用户想必都能够理解排版对于抓文章重点和理解文章内容的重要作用。

再说移动端输入的另一方面:绘图。
绘图本身就是具有一定门槛的,在用纸笔的时候就是有人画画画得好有人画的差(比如我......);在PC时代,会用PS修图的却不一定能用好AI(我知道设计师们表示不服,但我说的是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比如我...),而且大多数用户是连PS都是不太常接触的;而在移动终端的时代,各类修图软件使我们不需要会用PS这种高大上的东西都能够修出一张极为精美的图片了,但却还是不能降低绘图的成本。
绘图其实一直以来也不是用户的刚需,但是当面临这个痛点却无法解决的时候,痛就是痛。
有时绘图并不是为了设计的需要,只是为了给我们的一些想法加上一些直观的注解,而长久以来这也是用户没有抛弃纸笔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纸笔绘图极为快捷,但同样具备便捷特性的移动终端却没有继承到这个特点却是有些遗憾。

下面来说一下我比较欣赏的两款应用,它们虽然并不知名但却切实的解决了我上面所说的问题:

书写:

在移动书写上,我认为Zine是目前为止我见到的用户体验最好的产品,我认为这是真正考虑过移动端的输入特点并且精心为移动端重新设计的书写方式:

Zine

但Zine也有一个弊端,就是经常会有卡顿或延迟,有时在操作后会没有反应。平心而论,以Zine目前的运营效果而言未必能够长久的经营下去,但是我诚心的希望他们对于移动书写和视觉设计的贡献能够传递下去,让更多的内容型产品得以借鉴。比如对于简书而言,在PC端上拥有Markdown的编辑器,能够让人专注于写作而无需费心排版,但是在移动端上如果也用Markdown则非常不适宜,而采用Zine的编辑器则非常高效。

绘图:

Paper是移动端绘图的利器,无论是在手机端还是在pad上(虽然徒手画的确不如用Paper那管Pencil by FiftyThree方便,但只要不是专业设计师,徒手也足够了)。

一款面向大众而不只是专业设计师的移动端绘图软件肯定要将普通功能和专业功能区分开来,Paper就做到了这一点,而且它并不是通过功能来区分的,所有用户面前的工具都一样,使用它们作图的优劣纯靠用户个人的技艺,我认为这是这款应用最赞的地方。普通用户可以用这些工具来画几个简易的图形,给自己脑中的某个小想法配一个简单的示意图;高级玩家可以用它们来完成自己的一幅幅大作。

先po几张图让大家有个大致的印象:

paper_绘图
paper_绘画
paper_绘图全功能.jpg

这是一款处处都是亮点的产品,比如Paper的这些画笔都是有速率控制和方向性的,像钢笔运笔快笔触的线条就粗,反之则细;毛笔运笔慢可以画出平整的色块,运笔快,就会有晕染渐变效果。

在paper上还可以轻松的画出各种图形并且为其着色,其中调色盘的功能是极为拟物化的体验,使用方式就如同真的在调色盘中调色一样。而调色盘旁默认的颜色其实可以发现并不是我们常见的默认的那些颜色,而是经过精心设计的配色,搭配起来都很美观。

paper的交互方式需要花点时间学一下,但就像苹果的系统一样,只要适应了这套交互操作,那就将大大提升你的使用体验。

这款产品的亮点并不是用简单的语言能够形容的出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他们的官方宣传视频

当使用完了这款应用以后,你一定会觉得这就是移动端绘图类产品应当有的样子,而且也会对其他类似的应用产生一定的排斥,除非真的遇到一款令人更惊艳的产品出现。
(当我用完这款产品之后,就对我以前用的Outline和印象笔记旗下的墨笔再难重拾旧爱了...)

但这款产品也有两处不是很理想的点:

  • 一是纸张大小不可改变,只能通过放大纸张后进行绘图来获取更多使用空间
  • 二是笔触的粗细不可改变。一般的绘图软件都会提供多种粗细的笔触以便绘制粗细不同的线条,但paper的笔尖大小是固定的,这有时会限制用户的使用方式

总结:

用户在移动端的书写体验上面临着诸多痛点,但在许多产品和场景中并不是刚需。因此我也并非是提倡在所有移动端产品中都采取上述这种用户书写的交互方式,但是在以内容生产者为核心的内容型产品中,还是应当多多考虑用户的输入体验。就像以图片为主要载体的Instagram,其核心是发照片的用户,所以他们在功能上最注重的就是让更多的用户能够更便利的发出让人赞叹的照片,相应的,用户发出的照片高了,也会吸引大批来围观精美照片的群众,这样一种正反馈的过程使得Instagram的滤镜功能越来越强大;对于以文字为主要载体的产品而言,书写体验就如同Instagram的滤镜一样,更强大的书写体验既能够使生产者更加愿意去使用这款内容产品,也能够使内容消费者因为其精美的视觉体验而留在这款产品上(至少是不舍得删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