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观影团】《不成问题的问题》:哎!

《不成问题的问题》剧照

很幸运,我又一次拿到了简书观影团的免费电影票。几次经历得知,简书的福利电影大多是内涵比较深刻的电影,是我的菜。

去年,只知道范伟获得了台湾金马奖的影帝,却并没有了解他是因为这部电影而获奖,更没有读过老舍的这部同名小说,实为憾事!

一年之后的今天,《不成问题的问题》终于小心翼翼地在内地上映了,但还是免不了要在《雷神3:诸神黄昏》、《正义联盟》和《寻梦环游记》等大片的夹缝中艰难生存。

在苏州市区,昨天还可以看到五个影院的排片,而今天,仅有两个影院在两个时间段的放映。再过一两天,这部难得的好片恐怕要消失在公众的视野。

这也不足为奇,就像书籍的命运一样,真正的经典不都躺在书店的脚落里无人问津吗!


《不是问题的问题》讲述的是在抗日战争期间,重庆的一个名叫树华的农场,在主任丁务源的管理下走向衰败的故事。

电影通过农场的世情变化,达到对人性的深刻揭露,但仅仅是这一点,还不足以体现它的精彩。电影好就好在,把人性的弱点放在特定的历史背景下揭露出来。

这个背景就是:抗日战争。

从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日本对陪都重庆进行了长达5年半的战略轰炸。这段时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白热化的阶段。

影片用了黑白的色调,并用静止的远景镜头,高仰角拍摄了灰蒙蒙的大山作为背景,使战争的压抑气氛始终笼罩在农场周围。

围绕农场的各色人物,他们热心于尔虞我诈的纷纷扰扰,无人关心,甚至无人提及生死攸关的国家命运。

太太小姐们安静地坐在太师椅上打着上海麻将;农场主任丁务源左右逢源,不务正业;工友们偷鸡摸狗,苟且度日。

他们在切身利益上劳心费神,至于其他事情,似乎不成问题。

一切都乱糟糟,一切都安然无恙。


故事发生地,重庆山区的树华农场,是一位上海老板开办的。老板和太太们也在重庆躲避战乱,他们雇佣重庆农民为农场服务,由农场主任丁务源全面负责管理。

影片中,上海和重庆两地的方言相映成趣,让人自然而然地联想到这两个城市。

上海和重庆,可以说是抗日战争中最受世人关注的两个城市。一个是整个中日战争中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一场战役——淞沪会战的主战场;另一个则是战时国民政府的陪都,保存实力以图将来的大后方。

然而,饱受日本帝国主义蹂躏的这两个城市的主人们,他们的态度又是怎么样的呢?

现实中,面对国仇家恨,并不是所有的人都会有一种“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斗志。


电影向我们展示了“你打你的,我过我的”这种没心没肺的农场生态圈。

农场主任丁务源左右逢源,两面通吃。在农场的管理上,他是一笔糊涂帐。对上讨好老板和太太,为自己的荒唐经营而推托;对下赌博赢取劳工钱财,变相榨取劳工的工资。

他成功引进三无“人才”秦妙斋,利用这位骗吃骗喝、百无一用,却精心包装而成的“全能艺术家”,去讨好佟家大小姐。

这位秦公子举办画展,吟诗作赋,土洋结合,成功获取佟小姐芳心,使丁务源这个农场主任的位置更加稳固。

连年亏空的事实终于像火一样,让老丁废纸一样的谎言欲盖弥彰。顶着博士帽新上任的主任尤大兴宣布老丁就此光荣下岗。

新官上任三把火,尤大兴革新除弊,妄图凭借自己的一腔热血而扶农场大厦之将倾。他带领农工搭木桥、铺石路、种花草,理账簿。同时,严格规定了工人们的作息,并铁面无私地开除了几个混混。

白天一派欣欣向荣的农场,黑夜里却暗流涌动。

所谓“百足之虫,死而不僵“。丁务源的棋子,三无“人才”秦妙斋还在发挥着余热。尤主任派助手企图轰走文质彬彬的秦公子,助手反在秦公子的怒吼下夺路而逃。

秦公子还怂恿被开除的劳工,让他们用一筐鸡蛋成功贿赂了愚昧无知的尤夫人。最后,还是用这筐还未吃完的鸡蛋举报尤大兴贪污,让尤博士欲哭无泪,诉苦无门。

影片在表现尤大兴这位正直的人物时,用了象征的表现手法,使他的正直始终笼罩在黑暗之中。

他和夫人刚到农场上任的晚上,刚巧停电,原本黑白的电影几乎变成了纯黑色的电影,只听见人物的对话和电影屏幕上的字幕;

电影最后,当他们被秦公子陷害而将被赶出农场前夕,电影镜头从黑暗的屋子而向山雨欲来的山区取景,尤大兴夫妇由于逆光成像,几乎是两个黑色的轮廓呈现在观众面前。

尤大兴的遭遇,让正直的人们看了心灰意冷,压抑得透不过气来。

与此产生强烈对比的是,秦公子和”官复原职“的丁主任伙同诸劳工,在明亮的灯光下觥筹交错,喜不能禁。

秦妙斋最后也被丁主任出卖,找几个兵把请他去牢房里受享受享。

最后,丁务源依然稳稳地替老板做着连年亏空的买卖,依然深得农场老板娘的信任,老板娘问他何时能使农场盈利,他说,一切都不成问题。


影片中,每个人的所做所为,似乎都能被原谅在历史的情理之中。然而,一群乌合之众的国家是看不到未来的。不成问题的问题,的确存在大问题。

鲁迅在《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里面,表达了他写文章的原因:“所以我的取材,多采自病态社会的不幸的人们中,意思是在揭出病苦,引起疗救的注意。”

每个时代都需要仰望星空的人,正因为有这些人的存在,不成问题的问题,才会变得没有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