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的本质——归纳和演绎

首先我们来玩个游戏,你尝试记下以下信息,需要多久的时间,来来来,打开手机,计时开始:

m、2、o、4、0

e、7、1、y、2

n、3、5、6

在我的培训现场,最快记下以上信息的人用了30秒,不知道你是不是更快。

我们再尝试下记下以下信息,看看需要多久时间:

2、0、1、7

m、o、n、e、y

2、3、4、5、6

如果我没猜错的话,这次你用了三秒。

同样的信息,为什么我改变顺序就能改变你的理解和记忆?

YES!

第一,我们的大脑只能同时处理3-7个信息;

第二,我们大脑会自动联想过往经验和场景。

SO:

我们需要对表达的信息进行基本处理,而且表达出来的时候最好给一个故事或者画面。

故事法以后的文章再来分享,所以请你持续关注我欧~

今天我们来重点研究怎样对信息进行基本处理——归纳和演绎。


文/黎甜

一、归纳:总而言之

如果要给归纳起一个美丽的名字,那应该就是总而言之,有一种意犹未尽,未完待续的美感。

总而言之就是:从已知信息推理出一个结论。

要注意的是,从已知信息的共同属性来推导出结论


文/黎甜

比如说:

小明语文成绩90分

小明数学成绩95分

小明英语成绩95分

从上面的信息能得到什么结论?

小明各科成绩90分以上,或者小明成绩优异。

小明最近经常迟到

小明业绩逐月下滑

小明常常跟同事争执

从上面的信息能得到什么结论?

小明的工作态度不佳或者说小明有离职意向。

要检验结论是否正确,也很简单,用结论来倒推,看是否能够解释信息即可。

下结论的时候,需要注意,不要以偏概全

有个非常经典的黑天鹅的典故。

生物学家在亚洲、欧洲、美洲发现的天鹅都是白的的,于是得出结论:天鹅就是白色的。

结果在澳大利亚发现了黑天鹅,啪啪打脸。

不要通过少量的事实,就对一个人下判断,这对团队管理危害很大。

不要通过几个人的表现,就说某个省的人、某一批人都具有什么特点。例如XX省人没礼貌、坏人都老了。

如果想要避免以偏概全,需要:得出的结论需要进一步用事实验证,从多个角度证实或证伪。

文/黎甜

二、演绎:分析和推理

演绎的方式1:大前提-小前提-结论

大前提:一个客观事实

小前提:属于上面那个事实的子范畴(子范畴就是圆中的一个点,被包含)

结论:根据相关性得出结论

比如:

大前提:人会死

小前提:秦始皇是人(秦始皇是人的子范畴)

结论:秦始皇会死

注意:子范畴一般是主语或者谓语而不是宾语,比如:

人会死,鸟也会死,难道人是鸟吗?鸟人?(哈哈哈)

我爱你,你爱她,难道我爱她吗?(我绝对喜欢帅哥)

来个练习,针对这句话来个演绎...

人员招聘遇到瓶颈

参考答案:

年底中小企业人员招聘遇到瓶颈,我们企业是小企业,所以我们也遇到了瓶颈。(完美借口,哈哈哈)

公司人员招聘遇到了瓶颈,我们部门也需要招聘,所以我们部门的人还没有到位。

X总离职后,公司的人力资源工作都遇到了瓶颈,人员招聘是人力资源最重要的工作,所以也遇到了瓶颈。


文/黎甜


演绎的方式2:问题-原因-解决方案

问题:存在或产生的问题

原因:对问题的原因做出分析

结论: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形成结论

比如:

问题:客户经理小张业绩低于考核标准

原因:小张的话术不熟练

结论:带领小张再次进行话术专项演练

来个练习,针对这句话来个演绎...

新员工业绩落后

参考答案:

新员工业绩落后,是因为销售技巧不娴熟,所以我们可以进行销售技巧培训和销售主管现场带教工作。


文/黎甜

总结:归纳和演绎的对比


文/黎甜

归纳是先提出结论、解决方案,再来解释问题和原因。也就是说:

先提出“如何进行”,再提出“为什么”,直接回答了读者的主要疑问,思路清楚。

所有关于某一主题的信息都集中在一起,不同主题之间的界限非常清楚。

如图A/B/C主题界限清晰,按主题表达

演绎是提出问题,再来分析原因,最后给解决方案或者建议。也就是说:

先提出“为什么”,然后阐述“如何进行”。将使读者在整个推理过程中不断反复,最后引出行动。

可以按主题表达,也可以先把所有问题说清楚(A1/B1/C1),

再来解释所有的原因(A2/B2/C2)

最后得到所有的结论(A3/B3/C3)。

归纳和演绎是思维的基础推理方式,下一步就是搭建我们思维的结构,你猜我什么时候写出来,哈哈哈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