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诺千金的江湖

看武侠小说啊,最大的感触其实就是里面的人除了重情重义,还重信用。一句话答应下来,说到做到,那可信度啊,远胜于今日的人用信用卡。

金庸小说的主人公不论正邪和门派,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诚实信义。他们将诚信看得比一切都重,决不欺瞒,答应了别人的一定做到,即使是对仇敌,即使要承受千难万险,即使付出生命的代价。

可以说,诚信是金庸小说的主线索,没有诚信,金庸的江湖就无法运转。

在金庸小说的《侠客行》中,石破天为报石清、闵柔夫妇之恩,请求一流高手,谢烟客将石中玉带回摩天崖,好好教导。那谢烟客本不愿答应,但为了遵守他曾经许下的玄铁令的诺言,只能同意,这只是因为“不能失信于天下”。

《天龙八部》里,萧峰为了救一个素不相识的弱女子阿朱,明知道天下英雄正在商讨如何杀他,仍然不顾一切,单刀赴会……

《倚天屠龙记》中,张翠山为了不出卖义兄金毛狮王的住地,同时也不愿说谎,不惜自刎;十四岁的张无忌为了一句诺言,不远万里,带着杨不悔寻父杨逍。

《射雕英雄传》中的江南七怪与丘处机打赌,各自找回郭靖、杨康,并传授他们武功,于十八年后再让他们一比高下。就为了这一个约定,双方都耗费了十八年的光阴,矢志不渝地来完成这个承诺。这里固然有江湖中人对信义的理解,但也确有值得我们现代人去深思的东西。

《神雕侠侣》中,连住在古墓十几年不懂七情的小龙女答应了孙婆婆临终前的一句话,也得为情所苦一辈子。

还有《笑傲江湖》中,田伯光与令狐冲打赌,输了以后因为有赌约在先不得不拜仪琳为师,但从此却是从无反悔,一直对仪琳敬重有加;又在身受桃谷六仙种种折磨之时,不肯泄露风清扬的行踪;更在令狐冲危难之时不愿弃他而去,一个大淫贼能够做到这样也真难为他了。

而文中令狐冲同样也答应过风清扬不将他传授自己剑法一事说出去,后来纵使师父怀疑他剑法的来历也不肯透露这个秘密,以致被师父、同门、心爱的小师妹,甚至是所有人所误会、所不齿也绝不透露半点。文中写道:“······但男儿汉须当言而有信,田伯光一个采花淫贼,在身受桃谷六仙种种折磨之时,尚且决不泄露太师叔的行踪。令狐冲受人大恩,决不能有负于他。”

金庸的《笑傲江湖》在第三十五章“复仇”中这样写道:“武林中人最讲究‘信义’二字。有些旁门左道的人物,尽管无恶不作,但一言既出,却也是决无反悔,倘若食言而肥,在江湖上颇为人所不齿。”可见,就算是旁门左道之人也是要守信的。

在《笑傲江湖》中,就连无恶不作的采花大盗田伯光自己都会这样说:“田伯光事无不可对人言。奸淫掳掠、杀人放火之事,旁人要隐瞒抵赖,田伯光做便做了,何赖之有?”这样一个淫贼,坏是坏,但是却坏得赤裸裸,毫不掩饰,坏得顶天立地,就是因为他守信重义且豪爽坦诚,是一个真小人。

《侠客行》中的玄铁令主人谢烟客更是曾经发过誓:决不可以一指之力加害于将玄铁令交在自己手中之人。他为了不违背自己的誓言,即使在没有外人的情况下仍然硬生生收回了打向“狗杂种”石破天的手掌,而且他一心想让石破天求他做一件事,好完成自己发出玄铁令时的承诺,却从没想过杀了石破天来抵赖,虽然他可以做到无人知晓且有这个能力。

这样一个始终邪大于正的人物却把承诺看得这么重要,不正是说明了守信是人们在社会中的立身处世之本吗?不仅仅大侠客言而有信,掷地有声,江湖上的大魔头大恶人也都言出如山,一诺千金。

孔子曾说过:“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正可与之对照。而在现代功利社会上,可以信赖的人何其少,信赖了一个人而被出卖的事何其多,以致每个人每日都活在小心提防他人的气氛中,实在不痛快之极!

大丈夫一言九鼎,一诺必然,一言既出驷马难追,这种“信义”的精神,在武侠小说真可谓是发挥得淋漓尽致,通常一个武林中人指天发誓,众人便深信无虞,若要施加禁制,或失信废约,便是邪魔外道,或人人得而诛之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