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家庭教育的认识与实践

        儿子六岁了,半年前转入公立医院幼儿园大班,教学方式发生较大改变,认字,拼音,数字一概不教,倒赖散起来,只顾玩了。人到中年,难免会回顾少年青年到中年走过的路,规划小孩的成长方向,总是希望他们的人生能更快乐,事业和家庭有更好发展,而家庭教育最好的方式是父母言传身教。

          教育其实最需要家庭共识,小孩父母与爷爷奶奶达成教育理念的共识,具体事情上又需要分工与配合,全员上阵。我们家也算得上有较好的基础,生活的事情妈妈奶奶管,学习和行为习惯我亲自督导,达成的共识各方配合执行。

          我的家庭教育理念包含这么几个要素,一是小孩本身是独立个体,随着年龄的增长,能力就需要增长,自己的事必须自己完成,外人不能替代。二是小孩的成长是个过程而不只是结果,过程的快乐很重要,是他一生认知和情绪的基础,暂时的结果不是那么重要。三是建立表彰和惩处机制,表彰以金币(1元硬币和角币)直接激励,有游戏感,带仪式感。目的是引导认识人民币,花钱,用钱等方面的思考与实践。处罚机制则与承诺机制相结合,明确告诫可以违规,但有惩罚,是否合算自己衡量。惩罚方式有罚站反省,看电视时间限制,游戏资格限制,缓买大玩具等。

        儿子从小喜欢水,夏天总想去游泳,而且总是患想自己游的很好,于是4岁以后每到6月到9月去游泳管。先是肯定他的想法,告诉他人天生都有游泳能力,要学会6就需要专门学习,会呛水,要下苦功夫就能学会,怕不怕,小家伙点头。前几次基本是水中游玩,教他安全与放松,划水,做到亲水的感觉就行。第二个阶段是体验漂浮感,水中放松吐气,做到任何姿势落水不呛水,不慌乱。我一直在旁边鼓励与引导,安全无忧,也开开心心做到了。第三个阶段是水中憋气划水前行与姿势调整,做到自然放松,体验节奏感,很快也做到。第四个阶段口鼻露出水面时完成吸气,动作自然流畅,可连续游3个来回150米即算学会游泳。经过3个暑假,20余节课时,现在进入第四阶段,可以做到换气,但内心自信不足,稍显慎乱,可游20米。预计再经过2~3课时会完成整个游泳。从之前过程看,他兴趣十足,每个进步都有意识到,成就感良好,最重要的是学会身体放松技巧,这个是学技能都需要的。在这个过程中,反复多次的引导也建立起对爸爸的亲密关系,某种意义上讲这是力量与信心的来源。

        再一个就是学数字加减法,原来幼儿园已有涉及,换幼儿园后学习习惯散漫,学过的忘了,做作业习惯也没了。于是年初开始八点做作业习惯,刚开始搞约法三章,做三十个十以内加减法题,做完金币奖励。前两天有兴致,用的是最笨的法子,做3加5是先数3个棋子,再数5个棋子,再混在一起从1开始数。先是鼓励,肯定,儿子注意力很容易发散,又想到其他事情,又敲敲桌子把注意力拉回来。有时又闹情绪不能坚持,这时约法三章,降低题数,但要求必须完成,完成奖励。实在不愿做采用惩戒原则,接受处罚既往不究。在连续几个月坚持,指导改进算法,手指算,心算然后记住。进步不小,也初步建立良好的作业习惯,为小学新生活作准备。

        我相信存在即合理,每个行为背后肯定有合理性。我玩游戏,也鼓励儿子玩游戏,当然约法三章,对时间作限制。鉴于违约损失太大,现在几乎能做到承诺即执行。做作业的奖励一次5角到3元不等,奖励的时候,一再提示,奖励规则是什么,注意力就有着眼点。这些奖励是荣誉,但更是实惠,完全是私房钱,可以自己买吃的,玩具,大人不可阻止。刚开始乱花钱,慢慢引导,儿子也懂得看住自己的钱,有所节制,也知道钱不是白来。自己花钱带来的副产品是他会分享买到的东西,在小朋友中自觉有面子。

        我一直坚信,教育某种意义上就是双轨制的。学校成绩是一码事,文凭尤其是知名大学文凭是有竞争力的。另一方面,个人自己的见识与能力,显然课堂和书本学不来的,尤其是一些体验与技能,比如钓鱼拉竿与开车的感觉,比如我怎么也看不明白ofo的投资者怎么通过亏损的项目赚钱,家庭显然有天然的条件。养育小孩,远远超越了养大和身体健康,育这个过程,有太多的时间精力投入,正是这种点滴情感与体验的积累,让我们的人生更饱满。


笔者从事儿童健康在线教育事业,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帐号:橙子儿童健康,每周有北京,上海儿科专家作在线讲课。也可以咨询本人,微信:dopigo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