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十里不如你,全世界都不如你。

电影《恋恋笔记本》里有一段很经典的台词:“我比任何人都想要成功,因为我全心全意的爱着一个人。”

一直认为这句话是对爱情最好的诠释。

就像电影里的男女主角,他们曾经相爱但因为一些原因不得不分开,后来两个人再次重逢,但还是选择了彼此。

这部电影讲述的其实就只是一个普通的爱情故事,但是它特别能打动人,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莫过于青春的热血没有褪去,对于爱情的渴望也一直在心里,故事的最后留在身边的人依旧是你。

闺蜜依琳前不久在微信群里发了一张自己的结婚照,一栋白色的楼,宋阳和依琳穿着西装和婚纱在楼下深情的拥抱着,照片里根本没有什么值得我们炫耀的风景,但却戳到了我的泪点,因为那栋白色的楼承载我们一代人的学生时代,承载着我们每个人的春风十里,那张照片就像时光机,满满的全是爱。

宋阳是陪着依琳一起大扫除的那个人,是在值日的时候默默帮依琳擦好黑板的那个人,是骑着自行车每天早出半个小时为依琳买早餐的那个人,是坐火车只为给依琳送感冒药的那个人,也是即将把依琳娶回家当老婆的那个人,这场爱情的长袍,他们整整跑了十年,我们也羡慕了整整十年。

2007年,依琳和宋阳相识于初中三年级,那天的宋阳刚刚转学过来。

老师带宋阳走进来的时候,依琳正在低着头做数学题,连宋阳的自我介绍都没有听到。

走回座位的时候,依琳的笔刚好掉落在地上,宋阳和依琳同时弯腰去捡,就这样,两个人撞到了一起,也撞到了一辈子的缘分。

初三,所有人都在为了考上重点高中而努力,依琳也不例外。

那时的依琳每天都要去补物理,冬天的天气很冷,依琳形色匆匆地走在寒冷的大街上,只为了快点回到家,她不知,在她身后二十米以外的地方,跟着宋阳,宋阳这样一跟就跟了整整一年。

直到中考后,依琳约宋阳出来问他:为什么这一年一直跟着她,他们的家根本不在同一个方向啊。

宋阳挠挠头笑着回答说:看到你一个人回家,我不放心,就想安心送你回家,也不想给你增加困扰。

这次见面后,爱情的种子在他们心里慢慢生根。

依琳和宋阳后来同时考取了重点高中,也还在同一个班级,但那时的他们没有很多的同学一样,早早的谈恋爱,而是将学业放在了第一位。

依琳后来跟我说:当时的她跟宋阳约定要上同一所大学。两个人为了这个目标在不断地努力着。

尽管后来因为种种原因,大学四年两个人没有在一座城市,但也无法阻断他们之间那奇妙的缘分。

依琳和宋阳的结合,我想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圆满。

其实十年的时间里,我们每个人都在不停地告别。

先是告别那一身肥肥大大的校服,告别挥洒过汗水的球场,告别曾经那些每天陪自己上课吃饭的舍友,后来干脆挥一挥手,彻底告别校园,最后也告别了曾经陪过自己的那个人,就像轻轻地我来了,正如我轻轻地走,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任何东西。

而我们改变了一次又一次,也有过太多半途而废的情感,所以我们根本不敢想象什么叫做“圆满”。

所以很多人才说,校园爱情的结果注定是分道扬镳,那一纸毕业证书,其实不过是两个人的分手证明罢了。

但我们都确定,曾经拥有的爱情是真的,那一刻的心动真的,想要一起走下去的决心也是真的。只是无奈岁月的长河太长,走着走着就散了。、

但曾经那个穿着白衬衫的少年真实的存在过,爱过。

冯唐在诗里写道:“春水初生,春林初盛,春风十里不如你。”

后来我们都变成了有故事的人,偶尔在马路上看到那些还穿着校服和当时的我们很像的人,心底都会怀念那一整个曾经;看到学生时代的青春剧,也都会默默想起那些年那个青涩的人儿。

我不知道你在春风得意的年纪爱过几个人,也不知道你曾被谁捧在手心,但不论爱情后来变成了什么样子,我相信,电视剧《春风十里不如你》都能带你找到青春的那颗赤诚之心,这部剧连花絮视频里都充满了恋爱的味道。

其实很多时候,爱情这两个字都被赋予了悲观的定义,就像前几天在微博里我看到有个人问:“你是什么时候知道自己爱上他的?”

其实我觉得这是一个特别暖心的问题,可是评论被置顶的一条回答是:“在他离开我之后。”这句话多多少少让人有一种伤春悲秋的感觉。

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学会了小心翼翼的去爱一个人。

你再也不会像最初那样全力以赴一段感情,你再也不会因为他的一个笑容就心满意足,你开始计较付出与收获,开始不断要求更多,开始慢慢变得现实与势利。

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那样一段时光,在那段时间里,你期待的不是鲜花口红包包,而是一封长长的情书,一句动人的我爱你,一句累了吗我背你。

我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收到第一封情书时的样子,记不记得那个能够全力以赴追逐爱情的自己。

我不是道你还记不记得你第一和男孩约会时的样子,记不记得那个为了在男孩面前留下美好的印象而努力打扮的自己。

《春风十里不如你》花絮的最后邀请我们带着对爱情所有美好的期待,像所有对爱情全力以赴的人一样,为身边的那个人写下自己的春风情书,写下ta的不可代替。

无论此时此刻还是若干年后,我都希望你都能用初的心去面对爱情,拥有的那个人不一定要光芒万丈,但在每一段真心相爱的时间里,你都愿意为ta写一封春风情书,告诉对方在你心里ta重要到全世界都不能代替。

fin.

冯唐说,春风十里不如你,

而我说,全世界都不如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