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模块中,权限管理设计为什么那么难

        在产品的各个模块中,最让产品经理头疼的往往是权限管理模块,对于员工数量多、部门庞杂、业务流程复杂的公司来说,权限管理的设计就更为麻烦。

权限管理就是让用户属于不同角色,给角色赋予不同权限。


角色

        角色就是权限的集合。首先要搞清楚一个概念,角色和平时在公司中对于职位的称呼是有区别的,比如部分有主管和副主管,但是在后台管理系统中就只有一个角色,并且操作权限是相等的。权限的层级与公司流程、组织架构有关,而角色是一系列权限的集合,是不能直接映射到现实中的职位。


角色分类

        通常来讲,后台系统的角色分为三大类:一类是普通用户;一类是后台操作员(面向业务),这类主要是公司的运营人员;还有一类是管理员(面向系统),这一类的通常是各个部门的负责人或者公司的高层。

       经常还会出现一个用户拥有多种角色的时候,这个时候一般都是取多个角色权限的并集。

      当然还要考虑到一个问题,到底是找到用户去分配角色,还是找到角色去查看用户再进行后续的增删改查的操作,一般找到用户而分配角色,这是一个一对多的过程,而找到角色而去查找用户,这一般是一个多对多的过程,具体选择哪种方式还是要依据实际情况而定。

       在弄清楚角色之后,权限设计的逻辑就更加清晰,在进行权限设计之前,先搞清楚权限管理有哪些影响:

(1)影响登录,角色差别大的应该设置分类登录。最直接的就是前端和后台的用户应该从不同的入口进入到系统当中。

(2)影响目录的显示,不同权限的用户进入到系统看到的功能目录不一样。有这样一条原则“无权限,无目录,无按钮”,如果有了功能又不能操作,这样会让用户体验变差。

(3)影响业务操作,不同的角色拥有不同的权限,不同的角色的操作方式都不同,在权限设计时一定要充分考虑到不同角色的操作习惯。

        权限的设计对于整个后台系统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也是非常难的一个模块,它不同于许多模块相对的独立,权限管理与公司的实际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有着密切的联系,权限的设计应该是能够更好的服务于现实的操作,提高效率。

        权限是“赋予”的,是从上而下的一种关系。“赋予权限”本身也是一种权限功能,由此给出以下几点权限设计的建议:

(1)将所有的功能操作进行罗列与分类,这就类似于我们做思维导图,无限穷尽又相互独立,然后罗列完毕之后根据实际做减法,选出需要留下的部分。

(2)根据每种角色的业务操作流程,判断这个角色会涉及到哪些功能操作。这就类似于画流程图,在流程中找到角色会涉及到的操作。

(3)特例设计必须保留,在实际工作中可能存在一些特例,设计要留有余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