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就喜欢,为什么不能直接说出来

                       

有很多事情是要自己争取的



文/劝课农桑

1.

林真是我表妹,也是现在和我一起合租的室友。

林真失恋了,尽管她所谓的这段恋情从一开始就只是她一个人的独角戏。因为,她的喜欢,另外一方当事人根本就不知道,因为,她根本就不说!

林真刚进那家公司不久就回来跟我说她喜欢上了他们办公室里的同校师兄,那位师兄据说模样好,性格好,品味好,而且还单身。

因为是校友的关系,这位师兄打从林真一进公司大门就对她显示出不一般的关照,手把手的教菜鸟林真熟悉业务,在部门的聚餐上面主动帮林真挡酒,下雨的时侯把林真送回家,他们一起在他的车里面聊喜欢的电影和音乐,发现实在兴趣相投,因为同校的缘故,还会一起回忆校园生活,说起共同的老师还可以牵扯出许多啼笑皆非的尘封往事。


自从林真对这位陆师兄有了好感之后回来就跟我说这些,满脸春色,一副对人家用情至深的样子。偏偏她所有的心意都只说给我一个人听,在那陆师兄面前一点也没露出来。

终于在又一次被林真当作知心大姐的时侯 ,我忍不住了,我问她“你喜欢他,为什么不告诉他呢?”

小妮子十分委屈,被我的问话噎着了,思索了半晌才回答我,“因为,因为我想再等等,再了解他多一点啊,做好万全的准备之后再出手才能多一点胜算嘛,还有我担心他不喜欢太主动的女孩子啊。。。。。。”

我听到她说的话,白眼快要翻上天花板,我懂了,林真的老毛病又犯了,她做事情从来不会主动出击。

林真从小就这样,小时侯家里同辈的小朋友很多,过年大人分食糖果的时侯所有孩子都一窝蜂涌上去,只有她一直缩在最后,神情局促又渴望,脚下的步子却永远不敢多迈一步,到最终轮到了她的时侯只剩下没有人要吃的那种水果硬糖。每次都是我看着她可怜巴巴的样子于心不忍,把手里的奶糖心疼又无奈的分给她两颗。

但现在我清楚的是,在陆师兄这件事情上,没有人会再有我这样的好心,如果她一直隐忍不发,而这陆师兄又是个双商低下的榆木疙瘩的话,大概已经可以预知到最后的结局。

在我看来,喜欢什么就是要说出来啊。喜欢一个人也不需要考虑太多,跟着心走就可以了,这个说明喜欢的过程其实就跟预定一张餐桌,预定一场旅行是一样的,因为当下的我喜欢,想要,所以我就提出要保留的权利。如果你接受自然皆大欢喜,如果你不接受,至少也已经让我讲出心声,不留遗憾。

《大话西游》中唐僧就这么教育弟子:“你想要啊?你想要你就说嘛,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不可能你说你想要我却不给你,你不想要却偏要给你,大家讲道理嘛。”

2.

其实林真这样的性子也不能全怪她,很大一部分程度上还是应该怪我的姑父姑母的,也就是林真的爸妈,他们俩都是高知分子,光从外表看就是一副刻板严肃老学究的模样,从小林真家教就很严,她一直被教育着做人做事切不可急吼吼的,要循序渐进,一点一点的进击,女孩子啊,切不可吃相难看,做什么都要有云淡风轻的雍容,不然的话会被人看了笑话,在找对象这件事情上更加要谨慎些,记住千万要端着,不然的话男方是要看不起的。

当然这些话我的姑父姑母也都跟我说过,奈何我野性难驯,怎么也教不会。所以没有任何意外的,时隔经年,我长成了冲锋陷阵无所畏惧的女战士,而林真,就依然是局促拘谨只敢远远观望的的乖乖女。

天知道,对于林真那样的温吞的办事状况,我有多抓狂,为了她的终身幸福,我只能耐着性子一遍一遍给她洗脑。引经据典,抽丝剥茧,与她彻夜研究作战方案,盼她有朝一日直捣黄龙。

奇葩说曾经有一期是讲女生该不该主动追男生的,我本人是并没有觉得这件事情有任何不妥,不过对于向林真这样内敛的小女孩来说,可能只适合花希教的那种小清新式的方法。

为了林真,我重温了那一期奇葩说,用个小本本把那些招式记下来,一点一点传授给了林真。

3.

后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林真都没有来烦过我,我猜她是用了我的招数和陆师兄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如今两个人你侬我侬的,自然没有工夫理我,我还在暗地里为她高兴了许久。

直到今天晚上林真回到家来泪眼朦胧的对我哭着说“陆师兄有女朋友了,我失恋了。”

我原想问她我不是都教给你了那么多办法,怎么一个都不管用啊,但最后还是忍住了吐槽。

具体是这样的,年前公司里面按例是有各部门之间的聚餐的,那一天,林真特地略施粉黛穿上新买的白色洋装,因为陆师兄在微博上面说过最喜欢穿白色衣裙的女孩子,女生穿白色干净清爽有气质。

所以,有那么一个阶段,林真每天都是白色的打扮,为了在陆师兄面前博个出彩,但是很快,她所有的幻想和努力都被年会上接下来的一幕打破了。

因为陆师兄带着一个女孩子出席了,是他的女朋友。才在一起一个多礼拜。那个女孩不穿他喜欢的白色,只是简简单单的一件红色呢子大衣,模样小巧,挺可爱的,但算不上惊艳,和陆师兄微博上说的那种高挑冷艳女神范的女孩子更是一点也不一样。

那个女孩子性格活泼,也不怯场,很快就和大家打成了一片,陆师兄就坐在不远处,一边喝酒一边满目宠爱地看着他的小太阳和他的同事聊得热火朝天。

林真缩在角落里面不敢出声,她怕自己一出口就是质问“为什么我喜欢了你这么久,你却喜欢上别人。”

可是林真明白,她压根没有资格问这话,一直都只有她一厢情愿,陆师兄甚至不知道她的心意。他们只是普通的同事关系,顶多加一层校友的关系。

嘈杂纷乱之中,她听到有八卦的同事向陆师兄的小女友打探他们在一起的过程,林真屏住了心神偷听,她承认,她好奇的要死,她后悔没有早点道出心意。那个女孩子倒也不忸怩,大大方方就说了。

“在地铁上有小偷偷我钱包,陆鑫帮我抓住了小偷,为了表示感谢我请他吃饭,还加了他微信,当然主要是我看上了他长得帅。我想他做我男朋友,所以每天骚扰他,约他出来吃饭,约他一起出去玩,然后发现彼此都很有默契啊,自然而然的我们就成了恋人。这么说来,是我追的他。”

同事们在一边一道起哄,夸那个女孩子有眼光有胆识。

她们在一旁喝酒吃东西,聊得热闹,但热闹只是她们的,与林真无关。

林真只是觉得难过,但事实上,她连在人前难过的资格都没有,最后林真一个人跑了洗手间,然后中途了一个人偷偷离场。

再然后,就有了最开头的我们俩坐在沙发上看爱情电影的桥段,

林真跟我说她不讨厌陆鑫的前女友,不是她宽宏大量,而是她知道怎么说都不该把过错推到那个女孩子头上,就是没有她,也还会有别人,只要林真一日不是陆鑫的正牌女友,她就一日没有怪别人的资格。她只是嫉妒她身上那股子敢想敢追的勇气和潇洒,真的就像个小太阳。

4.

前几年的时候,泰剧一度很火,我那时候因为男主颜值很高看了一部《初恋这件小事》,就一直很搞不懂了,平凡的小水为了闪闪发光的阿凉学长做了那么多事情来自我提升,为什么就是不肯向前一步跟他讲个明白。

还有,男主明明也喜欢女主,居然能因为和兄弟之间那个操蛋的约定一再放弃女主。结果两个人错失了九年才再续前缘。

我当时特别生气,为什么这两人就不能干脆一点,当面说一句我喜欢你,这是会死吗?非得扭扭捏捏藏着掖着的。

当然我知道,这是电影,所以编剧苦心安排一出处处是错过最后还能有圆满结局的喜剧,只是为了增加噱头和票房,但是我们,平凡普通的我们,生活在这当下,谁也不敢打包票说自己幸运到可以遇见所有的失而复得。

如果你不想后悔,如果你不想白发苍苍的时侯跟你子孙后代说起过往还留有遗憾的话,你就去说啊,你就告诉他啊。

5.

我们小时候都很喜欢《恶作剧之吻》对不对,当年我们觉得直树高大帅气,照理说,不应该和又笨又傻的湘琴凑在一块儿,但是呢,我们不会讨厌湘琴,为什么?

因为她傻得可爱,因为她明知道自己和闪闪发光的江直树之间隔着几十个裴子瑜,却还是敢走出第一步去向他表明心意,这就是一直畏首畏尾,顾虑太多的我们最想要有的敢想敢做敢说,她身上有我们都没有的坦荡和勇气,你看那时候江直树的那么多拥趸者都对她冷嘲热讽,但湘琴才不在意,so what?最终成为江太太的只有她一个,再后来的十几年,湘琴那一封经典的情书都成为了我身边很多小姑娘告白的范本。

我知道,可能很多人都跟我表妹一样,因为从小就被教育着女孩该矜持,该内敛,该享受男生来追而不是主动出击,遇到喜欢的东西要注意仪态。但是呢,其实你们都看到了,在爱情观念这件事情里面,已经出现了不进则退这样的残酷法则,因为你不能接受主动出击这样的新观念,所以,能接受的人就已经比你占尽优势,早早跑在了你前面,赢到了你喜欢的人作为奖品,而你就只能眼巴巴看着连哭诉都只能在人后。

那么,你确定长大后的你面对喜欢的人时侯还要像小时候得不到糖果的你一样可怜吗?

其实很简单的,遇到你喜欢的,你得先走出第一步,你得伸出手跟大人说,我要糖;你得走到他面前,跟他说,我喜欢你。



劝课农桑:法学生在读,立志做法律人里面最会写文的。喜欢一切精致温润的事物,比如文字比如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香水的名字“AMARA”来自于意大利里的“AMARO”,是“苦”的意思。在这里,它指的是柑橘的苦味。公元一世纪,希...
    小际阅读 274评论 0 0
  • 我们总是对得不到的东西万分渴望,对拥有的却不太珍惜;总是对陌生的外人态度友善,对身边的亲人却耐心不足;总是对远处的...
    坚坚老师阅读 1,024评论 0 2
  • 谦让之美
    afroginthewell阅读 213评论 0 0
  • 五分钟,教你如何给自媒体定位! 文 | 徐小 看我做自媒体做的这么嗨,身边也有不少朋友想去做自媒体,不过很多朋友都...
    徐小日记阅读 4,857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