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早起的奇迹》哈尔·埃尔罗德

一、读这本书前的思考

我为什么会读这本书?我想通过这本书获得什么改变?怎么才能做到长期早起?

自己坚持早起的经历,是2020年决心考研的时候。大概是8月份左右,基本每天都早起复习做题,后期临近考试的一个多月,更是在寒冷的冬天坚持五点多起床背书,别提有多痛苦。

但是上岸后基本就一夜回到解放前,该睡懒觉睡懒觉,该玩手机玩手机,提不起劲看书学习,就更别说早起了。

有过一段时间,沉迷于电视剧,有时看到凌晨四五点才睡,第二天又是颓废下去。

这种情况持续挺久的了,直到今年暑假,由于前面积压了很多研究生课程作业未完成,不得不立志泡图书馆,泡了两周也顺便看了一下书,感觉重拾书本的感觉很有成就感。

后来就是经过几番纠结终于报了人性课,也开始了受赠课程——读书营的学习,八月份,我再次感受到重拾书本的魅力和力量所在。

于是,我重新考虑要早起看书,但都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没有很好的成效,恰好又看到推荐书单的这本书,心想也许能够试试。

这就是我想读这本书的缘由,至于想从书里获得什么,当然就是早起的秘籍以及长期坚持早起的方法,希望让早起成为类似吃饭、刷牙等由身体自发完成的习惯。

二、五大模块

1.作者简介

哈尔·埃尔罗德(Hal Elrod),15岁拥有一档个人电台节目;28岁经历金融危机,负债287万,一度患上抑郁症;29岁开发“神奇的早起”计划,网络疯传,成为人生教练,赴全球各大高校演讲;33岁出版《早起的奇迹》,连续5年占据英文亚马逊畅销榜首。

他创造了奇迹,他就是奇迹本身。

2.封面

书名下有一句短语,“那些能够在早晨8:00前改变人生的秘密”,意味着如果能够在每天早上8点前早起,执行某些事,也许就能改变现有生活。

“成为精进、专注、高效的晨型人”,意味着早起能让我们在工作、生活、个人发展上做到更加精进、专注和高效。

“独创6分钟早起计划”,看到这句话我不禁怀疑,6分钟能做什么,6分钟我还不能成功从床上弹起来,更别说落实什么计划了。但又很想知道到底是什么计划。

3.目录

第一章:负分还是及格?当然选择满分!

第二章:创造奇迹,要么需要绝望,要么需要灵感

第三章:你如果不能出众,就可能出局

第四章:如何做到只睡4小时,依旧活力四射

第五章:S.A.V.E.R.S.人生拯救计划

第六章:你和理想的自己只差6分钟

第七章:制订个性化早起方案

第八章:30天早起习惯巩固法

第九章:要不要低配版的人生,这取决于你

我觉得可以将书本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一是前期做好早起的心理建设、内心演练

二是中期理解早起的六个步骤,即S.A.V.E.R.S.人生拯救计划

三是后期制定适合自己的早起计划并实践

4.前言

这部分内容主要阐述作者的一些经历,从市值两亿美元的营销公司的顶级销售代表,到遭遇毁灭性的车祸有可能终身无法走路,再到不向命运妥协选择活得有价值,最后凭借自创的“神奇的早起”计划让自己的人生燃起了希望,再次闪闪发光。

5.结语

结语部分,作者积极呼吁读者加入早起的队伍,并分享了一些读者也许用得上的格言。

三、临界知识分享及思考

1.“后视镜综合征”

原文内容:

平庸人生的一大源头,我称之为“后视镜综合征”——我们的潜意识里都装配了限制自我的后视镜。我们会通过后视镜不断地回忆过去的经历,错误地相信自己曾经是什么样子,将来就是什么样子。这就会限制我们当下潜能的发挥,因为我们总以为自己过去的能力就已经走到了极限。

我的思考:

想起了之前看过的一个观点,大概意思是开始努力前觉得自己不行,过程中遇到一点困难就想放弃,然后坚持不下去真的要放弃了,最后终于失败了,验证了自己不行的结果,还自我安慰,看吧,我就说我不行。

我们很多人在面对新的挑战和变化时,潜意识会退缩和害怕。领导交代一个新的项目,内心小鬼跑出来说我从来没做过这种领域的项目,我肯定没办法做好;领导问你除了技术这条线,有没有考虑过试试管理这条线,这妥妥的升职加薪的机会摆在面前,这时内心小鬼又跑出来,我只要做好技术保障就行了,管人我可不会,我本就是社恐,于是白白错失了成为中层管理人员的机会。

“等待不会让你成功”,书本多次提到这句话。即便过去你失败过、受挫过,但不代表你现在或者未来还会跟过去一样,不主动尝试一下,不鼓起勇气迈出第一步,你怎么知道这些年你有没有进步呢?

所以,请关闭掉你的后视镜,直视前窗,慢慢加速,总会遇到不一样的风景。

2.“孤立事件”谬误

原文内容:

导致人们平庸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孤立事件”谬误。虽然这种现象极为普遍,但不易被人们发觉。我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每一次的选择和行动只会影响眼前的事情或环境。例如,你或许认为减少一次锻炼,拖延一个项目,或者吃一次快餐,并没什么大不了,因为明天就能“弥补”;你错误地认为做一件“错事”只会影响当下的关系,只要下次做好一点就行了。这是世界上最大的欺骗。

我的思考:

这里我想到了两个育儿经验。

第一个是我在怀孕时,因为坚信胎教的作用,所以孕期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给肚子里的宝宝读绘本讲故事,当时也不确定有没有用,反正就是坚持下来了。儿子出生后,我发现他很喜欢别人跟他说话,一跟他说话他就笑得老开心。而且从他会讲话起,他的小嘴巴就一直吧啦吧啦说个不停,随时随地无时无刻都在提问、说话、好奇一切,只有睡觉时小嘴巴才安静下来。

到了一岁多,我开始每天晚上陪他看绘本、讲故事,到现在四岁了,他每天晚上睡前最期待的就是看书讲故事,但是因为我自己讲了两年的故事,而且每次都是发散思维现编的,我感觉已经没有精力继续现编故事,于是就慢慢停止睡前讲故事,但是睡前读绘本一直在做,因为睡前一旦不看书,我儿子就会很失望甚至会哭闹。

我经常想会不会是胎教的作用,以致他出生后有这些跟身边小孩不一样的行为,同时我的内心非常感恩,因为儿子其实也在做他所在年龄阶段上行的事情。

第二个是我儿子的脾气。自从两岁多后,我发现儿子的脾气不太稳定,有时会很听话很乖,有时就会突然脾气暴躁,动手打人。原先我一直不解,为什么儿子的脾气这么差,难道真的是“狗都嫌弃的两岁”的原因吗?

这种状态持续了很久,大概是今年吧,我突然意识到儿子之所以情绪不稳定,是因为我自己的情绪不稳定,潜移默化地对他造成很大的影响。平时我心情好的时候,就会对他很有耐心,也尽量满足他的需求,但如果有段时间工作压力太大或者生理期,就会很想操控他,要求他按照我说的去做,只要没有按照,我就会凶他,有时他哭闹时对他使用冷暴力(不理他)。

后来我发现,我这种处理方式甚至影响了队友对儿子哭闹的处事方式,如此一来,当我儿子觉得自己的需求没有被爸爸妈妈看见时,就会陷入恐惧当中,但是又不能做什么,只能发脾气、哭闹,长久下去,就会形成一种恶性循环,下次再发生类似事件,他的反应还是一样,所以才让我们觉得他脾气暴躁,其实说到底,是我们作为父母没有做好,没有起到一个很好的带头引领作用,孩子才会有样学样。

所以,其实现实生活中很多事件都不是孤立存在,反而是相互影响,即便当下没有起到明显的作用,但长期下来,你会发现有些结局早已在过去的某一刻某一点埋下了伏笔。

四、早起的有效方法

1.防贪睡五步策略

第一步:睡前进行积极的自我暗示

回想去旅游的前一天、生日的前一天、开学的前一天、入职的前一天,只要闹钟一响,你是不是就会激动地从床上一跃而起准备拥抱新的一天。

所以,在前一天晚上睡前积极地暗示自己,明天闹钟一响我就可以马上弹起来,我已经睡了七个小时绝对睡足了,我非常期待明天能够早起看书……

第二步:将闹钟放到自己够不着的地方

如果把手机放在床头,闹钟一响就能马上挂掉继续睡,那肯定是无法实现早起的目标的,所以可以把手机放在离床足够远的地方,如床脚的桌子,靠近门口的椅子,或者干脆藏在一个地方逼迫自己去找。

第三步:直接走到盥洗室刷牙

这一步主要是强迫自己身体动起来,通过走向厕所、挤牙膏、刷牙等动作,让身体苏醒起来,脑袋也会随着清醒过来。

第四步:喝下满满一大杯水

晚上七八个小时没喝水,身体处于轻微脱水状态,脱水会导致身体疲劳,所以及时补充水分很重要。当身体疲惫时,更需要喝水而不是睡觉。

第五步:穿上晨练服出门锻炼

运动能激发精神和身体达到巅峰状态,保持头脑清醒。

2. S.A.V.E.R.S.人生拯救计划(60分钟)

——保持“目的性心静”(Silence)5分钟

心静练习包括冥想、祈祷、沉思、深呼吸、感恩。

——真正的自我肯定(Affirmations)5分钟

不断地肯定,直到变成信仰。一旦信仰变成深刻的信念,一切将开始发生变化。

写出充满力量的“自我肯定”宣言,每天早起后大声朗读自我肯定宣言。

——内心演练(Visualization)5分钟

内心演练又称作“创造性具象化”或“具象化”,是指运用自己的想象力创造一幅有关人生具体行为或结果的蓝图,以取得积极的成果。

具象化三步,第一步:深呼吸,第二步:开始想象未来,第三部:实践梦想。

——开始锻炼(Exercise)20分钟

运动,可以是跑步、游泳、健美操或者瑜伽,选择自己喜欢的适合自己的运动。

——阅读(Reading)20分钟

如何读书?作者提出,每天开始读书前,先问问自己为什么要读这本书?你想从中获得什么?你打算将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吗?作者建议读书时随时画线、画圈、标亮、折页,并在书页空白处做笔记,这样能高效汲取书本知识,方便自己随时重读。优秀的书可以多读几遍,但需要具备一定的自律力才能重读一本书。

——书写,从日记开始(Scribing)5分钟

日记内容可以是对自己遇到的人、做的事情、得到的教训和取得的成就写下感恩之语,也可以是记录一天的流水账。

3.每天醒来后的6分钟

对于无法执行60分钟“神奇的早起”计划的人,作者开发了“6分钟神奇的早起”。

第一分钟:心静or冥想 or感恩

第二分钟:大声朗诵自我肯定宣言

第三分钟:尽情地想象未来

第四分钟:写下让自己感激的事情

第五分钟:静静地读一页书

第六分钟:动起来

4. 30天早起习惯巩固法

作者认为30天可以让我们养成一个积极的习惯,30天训练时间划分为3个阶段,每个阶段10天。

阶段一(第1~10天):难以承受

虽然一开始很痛苦,但一定要意识到前10天让人难以承受的状况只会暂时存在,困难只是暂时的,必须征服它。

阶段二(第11~20天):不舒服

这时虽然不再感到难以承受,但仍然会感觉不舒服,需要自律并恪守承诺挨过难关,马上就要实现质的飞跃。

阶段三(第21~30天):趁热打铁

致命错误是很多人以为培养新习惯只需要21天,所以到了第22天就开始松懈,但同样为期10天的第三阶段决定你能否将习惯变成自己的终身习惯。第三阶段是真正发生质变的阶段,也是你享受并巩固新习惯的黄金时期。

五、本书励志名言

~放弃追求完美,追求真实。即摆脱对完美的幻想,寻找真实的自我。成为真正的自己,爱真正的自己,别人也会爱真正的你。

~哪怕生活困难重重,当下也永远是我们学习、成长的最佳时机。

~感恩你拥有的一切,接受你没有的一切,创造你想要的一切。

~你如今在什么地方取决于你是谁;但你将来会在什么地方则完全取决于你选择成为谁。

六、我的早起计划(先执行30天)

先要求自己6点起床,因为我不喜欢运动,所以早起后不做运动计划。

第一步:睡前积极暗示

我只需要睡7小时就足够了,7小时后闹钟一响我可以马上从床上弹起来,我不会赖床,我不喜欢赖床,我不能赖床,明天早起后我绝对会精神抖擞,不困不累。

第二步:把手机放远点

提前录好儿子叫我起床的录音,并设为闹铃,睡前把手机放在靠近床脚的挂袋里,闹钟响起时我要起身走路过去关闭闹钟,闹钟不可以一直响,不然会吵醒儿子。

第三步:去厕所刷牙洗脸

告诉自己,我要早起我要自律,马上起床,起床后走出房间去厕所,挤牙膏、刷牙、洗脸、涂护肤品,拍拍脸蛋提神。

第四步:冥想➕自我肯定

专注自身呼吸1分钟,对自己说我早起赢了95%的人,我今天很喜欢自己,我今天又可以看书了。

第五步:沉浸式看书

前一天睡前准备好明天要看的书和笔,专注看书至少30分钟,看到触动内心的话,用笔画线或者折页。

第六步:感恩日记(晚上完成)

目前参加了读书营的100天感恩打卡活动,已经坚持11天,要继续保持。

从明天开始早起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