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心志异(27)超越生死

          道行天下系列志怪小说

  古今多少混账事,一壶浊酒化清凉

            闻心志异(26)超越生死

                  作者:徐文新

                        引子

              鸿蒙初始道先生,

              混元天君悟无情。

              三界杀伐由我起,

              回心向慈化无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越生死

        灵台山上,瓜熟果香。

        方寸小筑,秋高气爽。

        继道闻着杯中茶的清香,看着对面的舞,无语。

        舞今天精神有些疲惫。在椅子上无力的斜靠着。

        半晌,抬眼看了继道一眼,有气无力:我今天早上五点就醒了,天还不是很亮,当时感到心里有一股很莫名其妙的紧张和焦虑。我就感受了一下这个感觉是什么,最后发现是感觉老是没时间看书学习,买了那么多课程也没有时间听。

        继道一笑:可我看你却在用大把的时间去刷淘宝,看《甄嬛传》,看各种很口水但不用动脑筋的片子, 来打发你的时间。

        舞翻翻白眼,心说,这都被你发现了啊……

        舞辩解道:看这些的时候我心里会比较轻松啊,它不用耗脑子还比较有趣。我会感觉到休息和放松啊。

        继道: 那你算过每天在这上边耗的时间没有?

        舞一愣, 如梦初醒: 对呀,这么想想每天得有两三个小时吧。每天晩上明明己经很累了,却还在不停的在网上刷刷刷,熬熬熬。

        继道:你为啥会这样?

        舞:我觉得自己终于可以休息了,放松了,玩点想玩的,开心的事情了。

        继道: 那事实是怎样的呢?

        舞: 事实是第二天更累,更没精神, 陷入到很深的自责与后悔中。会觉得有很多的资料功课,没时间听没时间学。但是让我学的时候,我又想挑心情好精神足的时候再学。可是前一天夜里没休息好,第二天肯定没精神,肯定又会不想学。

        继道:那好,让我们来看看你为啥会这样焦虑?

        骄阳似火,天地就如一个大蒸笼,万物在酷热中煎熬。

        一个少年肩上背着一个背篓,在烈日下的一条小路上蹒跚前行。一匹白马追赶而来,跑到少年身后,马上的青年挥鞭打在少年的肩上,喝斥了一声:还不快去!

        少年浑身一抖,身体变得有些僵硬,汗水从头上脸上不停往下淌。轻轻地应了一声:是。快步向前走去。

        太阳照着,空气蒸着。

        少年的脚步越来越慢,越来越飘。

        路边出现了一口水井,少年走到井边,身子一弯,头下脚上投进了井中……

        继道:你现在有什么感觉?

        舞:我感觉自己从井中飘上了天空,感觉脱离了肉体的束缚,很轻松,很快乐。终于可以不用再去起早贪黑的干那些没完没了的活了,也不用担惊受怕的生活了,也不用考虑明天的事了,好轻松好自在。

        继道:这种感觉好吗?

        舞:太好了,我很享受这种感觉。

继道:你现在有什么体会?

        舞:因为我有了那次投井死亡后,那一刻轻松的经验,我在潜意识中就以为,死了就轻松了。就不需要承担责任了,死亡后就可以结束这些痛苦了,就不用承受这些烦恼了。

        继道:那么你现在的这些无意识的熬夜,无意识的刷屏,追剧,是在干什么?

        舞:对,我的潜意识会认为,这是一条可以很轻松的消耗完生命,快速实现死亡的方式,我可以用这些方式让自己尽快的死亡,以得到那种轻松和自由。

        继道笑了一下:你是在用这种方式作死。

        舞:对,我是在作死,而且是用一种自己认为轻松的方式作死。

        继道:这其实是在慢性自杀。当你用这种方式逃避内心的焦虑时,你会陷到一个更深的焦虑中,让你产生一个更大的死亡动力。

        舞:唉呀,太可怕了。

        继道脸上闪过一丝坏笑:这样也有个好处,就是你不用再害怕老了。

        舞:为啥?

        继道:因为你不等老就先把自己作死了。

        舞大怒:哼!你不用笑话我!这个模式你也有!!

        继道:是的,我要是没有这个模式,我也看不懂你。好了,我们再来看看你当时为啥会投井自杀。

        舞:我看到一家老老小小的等我养活他们,在外边还要承受一些人的逼迫,我承担不了了。我就觉得这是一种解脱,一死百了,死了就都没了。但是当我以为死了就啥也没了的时候,我发现自己到了一个空间,这个空间什么都没有,只有我自己。

        继道:你在那里有啥感觉?

        舞:我在那里很轻松很快乐,就在那享受了很长时间的这种轻松快乐。但是我很快就意识到,死了不是什么都没有了,我还存在,只是并没有人们传说的上帝阎王来审判我,也没有人来帮我制定未来的功课,设计来世。

        继道:人来这个世上不是随便、偶然就来的,都是有目的的。或者是叫业力因缘的牵缠,也可以叫功课。那么这个功课是哪里来的?

        舞:当我在那个空间轻松快乐的呆了一段时间后,我就感觉(我的灵体内)有一股能量在牵引我下坠,并不是我原来以为的我死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继道:这个力量就是我们常说的业力。

        舞:对,你说得没错,是业力。我感觉业力是以能量的形式存在我的灵体里的。我在那个空间中呆了一会,就感觉被一股力量牵引着下坠。灵体內的能量就开始燥动,感觉自己开始变沉。

        继道:当我们的内在有压抑和卡住的能量时,外面就会产生与我们灵体内的能量振频相应的境界出现,就是我们平时常说的业力召感。而业力招感的原因是为了化解我们心中压抑和卡住的能量,也就是说我们再入世投生为人,是为了化解我们未解的心结。

        舞:是的,新的一世会再经历跟原来相似的事情,内在的心结会被激发,激发后这个卡住的能量会被消耗掉。这个压抑的能量消耗掉后,我就感觉变轻了。我就这样一世一世的上升到高维空间,又下降到低维空间,整个过程是随着灵体内能量振频的变化而自动发生的。

        继道:这就是人常说的轮回转世与随缘消业。

        舞:当我发生了一段时间的上升与下降后,我发现观音菩萨来了。

        继道:有些资料上讲人在死亡后会遇到一些人来帮助他,指引他,这些指引和帮助他的人,因人而异,或者是一个,或者是多人,与这个人宿世的因缘有关,都各不相同,是因每个人的认知而显化的。这就是唯心所现,唯识所变。这个心和识人人不同,因此人在转化的过程中,显化的也各不相同。

        舞:是的,我经历的只是我的经历,与别人无关,也不会雷同。

        继道:对,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舞:观音菩萨对我说,你还得去消灭你的那些知见。直到你完全没有那些知见了。直到你完全没有了你的知见,也就是断灭(身体的死亡)之后的再断灭(知见)。

        继道:很多人以为死了就啥也没有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断灭见,真实的讲人死亡只是换个身体,身体就像汽车,而你是司机,生死就是你换了一辆车而已,而断灭之后的断灭可以理解成司机的成长学习。或者叫灵魂进化或净化吧。

        舞:对,我以前以为死了就一了百了,就不需要承担各种责任工作学习了,现在我知道我死了其实只是换一辆车,我作为司机的各种责任和义务并不会因为我换车就没有了,开上新车如果旧帐未了我照样还得还。而旧帐就是我的这些卡住的能量和知见,只有完全化解了这些,我才能真正的自由解脱。

        继道:这让我想起了《愣严经》上的话,知见立知,即无明本。知见无见,斯即涅盘。人的知见是无明之本,当知见断灭时,即是涅盘。从这个角度讲,其实人的生死轮回是为了最终的涅盘,生死流转的过程其实是消业的过程,没有这个消业的过程就无法证入涅盘。这样我就明白了菩萨和众生相依相存,同生共灭的说法了。其实菩萨和众生是互为救度,为啥叫同体大悲了,说白了菩萨和众生其实就是一个。

        舞:观音菩萨让我继续化解自己的知见,直到我完全没有自己的知见了,但是那时我又会感受到知见的存在。我会看到一个又一个知见的存在,我会去用这些知见,又不会被这些知见所困。我会知道这些知见不是我,也不是我的。我会随心所欲的用这些知见,而不会陷入这些知见中。

        继道:陷入知见就是迷于无明,而这样看着这些知见去运用而不迷于其中时,就是观自在了。

        舞:这种状态就是我会来到你,我会帮助你,但是我却不掺合你。我可能会改变你,但这个改变是你要做的,跟我没有任何关系。这就是断灭之后再断灭的感觉。但是这种断灭之后的断灭就不是断灭了,它其实是否定之否定的重生。

        继道:这样看来就没有生死了。

        舞:对,这是一种相续,存在但是你又不掺合它。这时就没有生老病了,为啥没了生老病呀,因为生老病是为了死呀,为啥死呀,为了那个断灭呀,为了不受苦不承担责任啊。我现在知道死是没用的我死啥?我不需要那个断灭了,当然就没有死了。

        当我不需要死时,也就不需要生老病了,因为病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因为生老病是为了死呀,当我不需要死时,也就没了生老病了。当我不需要生老病时,就没了生死,当没了生死时不就是不生不死吗?当不生不灭时,不就是涅盘吗?!

        继道:这样看来,生老病死只是因为我们不知道来这世上是为了化解自己内心的业力,而造作出的一个经历。生是为了来这个世界化解我们的心结。而当我们错误的以为死了就不受苦受难时,我们会错误的选择死亡来断灭。而不知道这样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有消解了卡住的能量,超越了所有的知见时,才能究竟自由解脱。当我知道死是没用的,不需要用生死来解决问题时,我病啥?我死啥?我也就自然没了生死,也就真正自由解脱了。

        舞:生是内因和外境同频共振了,也就是我们说的因缘成熟了的一个显现。我在那个空间很轻松快乐,但很快我就感觉自己越来越沉,只要我內心有卡住的能量,就会显现相应的外境,内外能量一共振就叫因缘合和,这时我就生了。

        当我内在卡住的能量消耗完了,不共振了,也就是缘尽则散。人的生死其实就是一个一个的相续,缘聚缘散,随缘消旧业罢了,不去面对想逃也逃不了,内在的业力不化解,解脱不了。缘成熟了,你必然要生,躲没用,也躲不了。

        继道:对,就像我们今天在这探讨这些,因缘到了,时机熟了,我们就说出来了,说完了,没感觉了,也就完成了。

        舞:我现在感觉对生死是论堆了,不想再折腾逃避了,爱啥啥吧。

        继道:其实论堆也是一种臣服,当你臣服了,不对抗了,就是接受了。那么从对抗接受再转到享受,其实就是转烦恼为清凉,就是在解脱了。

        舞:我也不管什么臣服还是享受,反正我是不隙死了,因为死了也没用,心结不解业力不化还得生,那就简直一次化个够,一次化完算了。我这次明白了真相,那我就即不死,也不病,更不老,老更烦人。就这么不老不病不死的活着了。

        继道:行,你爱咋玩咋玩吧,反正你的世界你说了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OC定义标识符: Swift定义标识符:1.定义标识符时,必须明确的指定该标识符是一个变量还是一个常量.2.使用v...
    尘世书童阅读 889评论 0 0
  • 图片来自网络 【1】 “涛,等一下,今晚我陪你一起送餐!” 当赵涛穿好工作服准备出门的时候,女朋友小雅忽然说。 “...
    蓝色牛仔阅读 310评论 4 5
  • 最近在家独处的时间变得多了,于是毫无预兆的爱上了自己的影子,给她关怀,给她温暖,给她希望。 早晨,与影子在绚丽...
    向阳花z阅读 139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