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年薪百万的朋友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文|西风南浦

01

前两天某机构公布了一份作家富豪榜,好几个小伙伴都上榜了,其中还有我们都没想到的W君。只见W君的排名赫然超过了几位老作家,版税更是高达三百多万。

我们瞬间炸了,纷纷给W君发微信:“你上作家富豪榜了你知道不?”

W君回:“刚知道……”

“原来你早就是百万土豪了!隐藏很深啊,请客吧!”

“……”

W君给我们的印象一直是一个朴实的创业青年的形象,平时很少见他穿什么名牌,永远是无印良品或者优衣库简单的基础款,也很少见他秀自己取得了什么成就。总之,就是一个与土豪八竿子打不着的,很普通的人。

直到这次他的资产被媒体曝光,我们才大惊失色:原来身边隐藏了一个这么不合格的土豪。

那天,我们蹭W君饭的时候,开始各自说着自己的白日梦:“我要是有了三百万的资产,肯定先把工作辞了,然后环游世界和买买买啊”“我要先付个学区房的首付”“有了三百万直接回家买别墅啊,还付什么首付”……

我们七嘴八舌讨论的时候,W君一直抿着嘴笑,默默吃着盘子里的东西,默不作声。我们感受到深深的鄙夷之情,于是问:“你看看你哪里有点土豪的样子,快说说你的百万资产都花到哪里去了?”

W君说:“具体多少资产,我还真没统计过,反正一有点钱我就投到我公司里去了。”

W君早在几年前就成立了一家文化公司,这几年一直没听他提到过,我们一直以为快摇摇欲坠了,所以也没好意思问过,没想到人家一直经营的挺好的,还策划了几本畅销书,只不过W君从来没跟大家秀过而已。

而且他早在北京买了房子和车,可是这些他从来没跟别人提过,也没有发过朋友圈,他这是一直默默地在过着自己的生活,做着自己需要做的事情。

02

我的同事老车是个标准的富二代。

毕业那年,他老爹要给他五百万的资产,让他想干嘛就干嘛,投资也好,创业也罢,花天酒地四处旅行也行。可是老车是个有追求的人,内心保留着文人骨子里的清高,毅然决然地拒绝了父亲的馈赠,然后做了我的同事,和我们一样开始了清贫的生活……

刚刚知道老车富二代的真实身份后,我们再次去围观他,毕竟在我们这群穷人眼里,一个活的富二代仿佛一只珍稀动物般令人好奇。

我问老车作为一个富二代的奢靡生活该是怎样的,老车摸摸下巴说:“我好像从来没参加过那些party,我对这些不敢兴趣啊,我活了二十多年,唯一的一件奢侈品就是个Gucci的腰带了。”

我们看着老车那略有些磨破边的T恤和裂了一道纹的手机,相信了他的话。

作为一名资深富二代,老车告诉我们:“其实真正的有钱人,很少会炫富,反而对这些东西不敢兴趣了,一般来说,喜欢炫富的都是没那么有钱的或者暴发户。

确实,在金融街带着百达翡丽的小青年可能只能在五环租个独居或者三环内蜗居,而坐拥亿万拆迁费的老大爷却可能每天穿个大布衫满街遛鸟。小青年嘲笑老大爷不懂生活,老大爷觉得小青年太过烧包。

03

有次我在某宝看好了一款小包,很便宜,好像是某个轻奢品牌的同款。我向客服咨询完准备下单的时候,客服神秘兮兮地跟我说:“如果您再加五百块钱,我们可以给您发带标的款,包装和防尘袋都有,很正品一模一样。”

我立马明白了这是家做原单的店,所谓原单,说的简单点就是A货。

我问客服:“带标的和不带标的质量一样吗?”

客服说:“质量是一样的,亲,只是带标的有品牌包装。”

那我为什么要多花五百买个假包,装给谁看呢?于是我谢绝了客服的好意。

后来我把这件事讲给其他朋友听,朋友们却觉得我傻:“为什么不买带标的?一个正品在店里要三千多,高仿只要不到一千,你买个不带标的包,有什么意义呢?一副穷酸的样子。”

我很诧异,难道一定为了一个标多花五百块钱吗?难道一个人的价值和身份,只能用这些LOGO来表明吗?

我又想到了上面提到的W君和老车,人家年纪轻轻身家百万,也从没有向别人提及过呀?还不是拥有了一票很好的朋友,赢得了众人的尊重?

可能,当我们年龄渐长,愈来愈觉得钱之可贵,就自然而然地想用钱去衡量一切,甚至衡量自身的价值。岂知在这世界上,没有钱之前,早有了爱。当我们没有赚到钱之前,早赚到了爱。我们因爱而来到人世,有一天离开,带不走钱,只带得去满怀的爱。

如果一个人把他的自信建立在外在的物质基础上,那么他除了内心的自卑以外,还找错了人生的支点。

罗振宇提过有一个说法叫“15度美女”。

就是说,明星是我们要抬起头45度角仰望的那个人,而网红则是我们稍稍抬眼就能看见的那个姑娘,只需要抬起15度就好。她化好妆跟我们有些不同,我们有点羡慕她的生活,甚至会想:是不是用了这款口红或者穿上这件衣服之后,就跟她一样了?我们稍稍踮起脚尖就能够得着她。而她素颜的时候,跟我们也没有什么不一样,我们是可以成为她的。

好多人就是陷入了这种思维,以为自己穿件名牌,买个名包,带块名表就可以和土豪平起平坐,去国贸吃顿晚餐或者在三里屯喝个英式下午茶就以为自己进阶中产了。

其实这都是底气不足的自我麻痹。

年轻人刚刚进入社会的时候,迫切地想证明自己的能力与价值,所以有一点钱就要买一些奢侈品包装一下自己,想以此证明自己的能力和经济实力,可是世界那么大,多的是好东西,所以越买越大,越活越穷,本事没学到多少,就开始在物质上想和成功人士看齐,这其实是很愚蠢的行为。

04

每当接触一些新业务的时候,那些第一次见面的非常优秀的人也会请我们去中高端餐厅吃饭。

由于他们都是贵宾,服务员都会很高兴地接待我们。但是这些人,越是去常去的餐厅,往往越会选择最差的位置。他们总会说:“因为我们是常客,所以,坐离卫生间近的偏僻地方没关系。”

他们坐在不显眼的地方,低调安静地用餐。对熟络的店员总是彬彬有礼,态度谦恭,不故意炫耀,却又自然流露出独特的魅力气场。也不会故意高声炫耀:“喂,给我做菜单上没有的那道菜!”

我认为他们最高的美德就是,谦虚和礼让。他们中没有谁会总是说“我如何、我如何”,没有谁会过于自我夸张地表现,他们总是谦逊有加、礼貌待人。

而且,即使是在看不见的地方,他们也总会乐于助人。因此,他们身边也慢慢集聚了各种力量,愿意和他们共事,愿意守护他们。他们便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成功人士。

所以,普通人和年薪百万的成功人士之间差的,绝对不是一件奢侈品,真正的差别,在于对待事物的态度和为人处世的修养。

每当我脑海中浮现出优秀人士的身影时,总是伴随着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我与别人交流方式是否正确,我说话的语气是否恰当,我的措辞、态度以及行为表现是否得体等。

其实真正的成熟不在于你的着装,外貌甚至是财富,而在于独特个性的形成,真实自我的发现和良好修养的养成。

如果不能意识到这点,你将永远无法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林小白 我以前上学的时候,总有那么一段时间丝毫提不起劲去学习,就算是逼迫自己认真听讲,效率也是非常低。我一直以...
    Nicole林小白阅读 7,945评论 26 283
  • 费铅笔。✏️-30HP
    BeckJiang阅读 309评论 1 6
  • 家里第一台电视机,是老公买了零件亲手组装的。那年他刚走出校门,就任担了高三物理教学。他一下子觉得责任重大,自已只有...
    A寒秋阅读 371评论 21 21
  • 眼看国庆又要到了,想下那些年在外面过的国庆,12年去游了南京,13年去了沈阳,当时是去泡温泉,14年在上海,15年...
    奔腾君阅读 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