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技巧:职业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但是职业选择方法论很关键!

今天分享,第三个内容职业选择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那最重要的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方法和工具。我们现在要选择一个职业,还包括要选择一个意向发展的城市。那到底就选择对不对?这其实是一个方法问题,判断职业有没有发展,最简单粗暴的方法是什么?不是问人,不是拍脑袋,而是直接以终为始。去招聘网站看一看,这个职位有多少招聘要求,这是最正确最简单最粗暴最有效的参考。

给大家介绍一个工具,在职业选择里面很多时候工具才是打开这扇大门的钥匙。比如说任何一个招聘网站都可以。举个例子,我们在某网站查询,曾经有一个大学应届毕业生,一个专科的同学,不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她想转行做嵌入式开发。想来北京找一份工作,我们直接在网上搜索那里面,找嵌入式相关的工作,大概就有将近2000个职位,看起来还不错,但是我们再进一步筛选一下,学历水平如果选成大专,注意职位就有80多个。

你知道北京常住人口有多少吗?2200万常住人口,这个职位的招聘只有80多个,如果再进一步,她是应届毕业生,工作选在一年以下,只有一个职位,可怕吗?更何况他还是非科班出身,可想而知大专跨行想在北京找一个嵌入式工作是多么难走的一条路。所以这是一个工具,能够帮助你做一个判断,那么这是最直接有效。

还曾经有一个同学问我,我在哈尔滨想找一份工作,找有什么工作呢?他说很喜欢用苹果的产品,我觉得苹果的产品太棒了,我想做苹果系统IOS的开发。那么我就直接说在哈尔滨找一份IOS开发的工作。收索整个哈尔滨就14个职位,所以说你还要做IOS开发,这不是自我找死吗?当然了,有人会讲总有人无论道路崎岖险境都坚持走了过来,可是总有人是多少人,这个概率太低了,你为什么放着相对容易的路不走,偏挑艰难险阻的上呢?所以要学会获取信息和使用工具!

了解一个职业有没有发展,可以去搜搜网络上的信息,去看看业内的新闻,去找找行业的报告,去瞄一瞄专业的网站,去瞧瞧相关的社区,很多很多的方法。你想做程序员,连专业的编程语言排行榜都不知道,行业平均薪资统计都没看过,也没有想办法找行业内的前辈聊聊天儿,你怎么知道外面的世界精不精彩啊?所以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我们在做选择的时候一个方法论问题。

那么接下来我们再来演示一个工具,是百度提供的用工具叫百度指数。比如说我们打开这个百度指数,你说我想做JAVA程序员,你可以在百度指数得到很多的信息啊!比如百度指数里的人群画像,你可以看到各个省份看到有多少JAVA程序员从业的人数。从到城市来看,最多的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北上广是人才需求最旺盛的。

还了一些有意思的信息,有的女孩子问我。是不是女孩子学JAVA比较少,其实有20%的女性程序员。有人说30岁以后的JAVA程序员是不是就被淘汰了?38%现在的JAVA程序员都是30到39岁,连40到49岁的还有20%了,30岁以上的程序员都被淘汰了,这个说法是不对的,所以你能得到很多的信息。而且假设你现在两个职业之间在纠结,到底选哪一个,做JAVA程序员开发还是做PHP程序员开发,还可以进行对比。我们可以看到PHP程序员开发,其实现在总体上来看,像在北上广,大体上在北京上JAVA程序员比较多,在上海JAVA程序员更多,就在深圳PHP程序员比JAVA程序员多一些。而且PHP程序员的从业者女性多一些,30岁以上的PHP程序员也比JAVA程序员多一些。有意思的数据统计,这里面我就不多讲了,自己可以去试一下。我们的目的呢?只是要说明一下这个一个工具的使用。

所以我一直讲选择比努力更重要,深度思考比勤奋更关键,我们要学会方法。很多人特别喜欢用那种战术上的勤奋,说白了就瞎忙来弥补战略上的不足,就是用瞎忙弥补没想法。记住不是说咱们踩油门儿就一定能开车开到想去的远方,老司机也不行。所以啊,这是我想提醒的,我们在做职业选择的时候,你可以试试这样的一个实验,判断一下你当下的职业选择是否有前途。用一下刚才所讲的两个工具帮助自己做一个判断。

我们在职业选择的时候,一定要记住要以终为始,如果社会不需要这种人,如果企业不需要这样的人,这座城市没有那么多的需求,这类的人才的需求,你选他有什么用,你再厉害也无用武之地。一定要以终为始,谋定定而后动,学会判断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就是拿我这三天想跟大家分享的三个内容

第一个、职业选择的误区,三种情况:

1、不敢选择

2、一直选择

3、不知道怎么选择

那么记住不敢选择,会浪费你的时间;一直选择,也会浪费你的时间;所谓转行穷三年那,不知道怎么选择,就可能找不到工作了,把专业当成职业了,非要把兴趣变成工作,会让你最后连工作都找不到。

第二个、职业选择的三个考量点

1、前途和钱途

2、天赋和特长,我个人的观点是这两个最重要

3、性趣和爱好

其他还有一些要做考量的,比如说你性格适不适合,你自身条件可不可以,那么综合下来作为你职业选择的依据。

第三个、职业选择方法论

还是那句话,职业选择不能靠感觉、不能拍脑袋,要靠数据、要讲方法、要用事实说话。也讲到了工具的使用,那么之后呢你也可以验证一下自己作的职业选择到底怎么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