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诗内诗外,精彩人生诗意浓

——品读新疆诗人王金海(沙舟)诗集《行旅西部》的感受

        文/梁北雁


        记得新疆著名作家、曾经名扬全国的电视连续剧《戈壁母亲》作者韩天航说过一句话:想写出精彩优秀的文章,做人做事必须也要精彩、优秀。

        诗人沙舟(王金海)是中国诗歌网新疆频道的站长。和他短短两三年时间接触,他为人处事坦荡、真诚、实在;做人做事实打实的,有什么事情,说什么事情,不虚假,不玩花架子;需要干什么事情,就一定要去踏踏实实的,认真、严谨的干好,干出成绩。在对待朋友情谊方面,王老师更是豪情万丈,朋友有困难找到他,绝对不会推三推四,竭尽全力地支持和帮助——因为沙舟做人做事如此诚恳,如此真情,在新疆文艺界,上到文联作家协会领导、著名诗人、作家,下到一个小小的文学爱好者,都十分敬重地称他为“王大哥”、“沙舟老师”。

诗人沙舟在诗歌座谈会上

          多少年以后的今天,想起韩天航老师那一句话,用在诗人沙舟老师身上,真的是恰如其分了。单单从沙舟这一部文笔大气,写作手法流畅、朴实的《行旅西部》诗集中,可以深深感受和领悟到他“文如其人”——这一经典的评价。

          “是谁,在帕米尔高原之巅/留下这万年之谜/像是天神张弓一箭/从天山以北往南穿射而过/那天,天空湛蓝,阳光烈烈/我们徒步在弯曲的山间/这里没有成形的路径/只有苍鹰擦崖飞过”《克州行之天门》——第一首诗歌,出手不凡,一下子形象逼真地把读者的视觉拉到了险峻、奇绮的天门关,让人置身其中,感慨万分。从这一首诗歌里,看到了诗人诗歌思想艺术的深刻,文笔凝练和扎扎实实的写作功底。

        《走过帕米尔高原》、《高原五彩山》、《帕米尔之魂》、《克孜勒苏,西部最美日落》等作品,则是诗人把自己的灵魂,把自己的思想情感,和大美、壮观、神秘的西部山山水水融入一体——“一方茂盛胡杨,在塔里木/生是这片土地/死是这方水土”——多么感人至深的经典诗歌句子——

诗人沙舟在帕米尔高原边防界碑前

        “这高原的胸襟,巍巍昆仑/我想,只有坚守高地的胡杨/高原下经过的河流/才懂你边关疆土的肩负…………在高原,我们一步步纵深/写满诗旅的行程/湿了掠过的眼眸/国碑前,沉重而神圣的笔”——诗歌的意境空灵,高远。诗歌的气势雄厚、豪迈。

        《康苏,我和你今生有缘》,诗歌的纪实性很强,表现的情感十分丰富和细腻——“五十不惑之年,我又向西行进/走出中原,穿越戈壁/这条西疆之路,父亲豪壮了一生/父亲那低沉的心愿,预言了我的行程/我崇拜父亲,父亲说是子承父业”——寥寥数语,刻骨铭心的爱,真实,而又执着。《聆听矿山春早》,是一首轻松、明快的诗歌。尽管如此,诗人还没有忘记自己诗歌的血性骨感——“矿工,不怕离家太远/一车车从高原深处运出的煤炭/被西部春阳燃烧/高原,已悄悄融入矿工的血脉”——

        一种精神,是对大爱的诠释。一种力量,是向上的胸怀。

        诗人沙舟老师的诗歌作品,层层叠叠,是一种热血的爱。对中国西部山山水水的纯粹的大爱;对中国西部独特的风情、风俗和人文文化、民族文化的一种神圣的阐述和深情的倾诉。

        “大地啊!我为什么哭泣?因为我深深的热爱脚下土地。”——著名诗人艾青如是说——诗人沙舟老师的诗歌作品——“梦想长出了翅膀/在昆仑山下,在帕米尔雪域/迎风而歌”——更加进一步延伸了这种真情大爱的空间。

        “我迎着风,在故乡的月夜里/以最执着的姿态,试目/这最深的记忆。风,牵手我/走近月上树梢的西部”——在《在故乡的月夜里》,诗人诗歌的创作意境,在粗犷、沉迷中,表现出另外一种晴朗,静美和委婉。——“隆冬里,年味裹着飘雪/父亲在回家的音讯中悄然而至/静寂的宅院,年味儿浓了”——这样的情景,让人心酸,让人不由得潸然泪下——“……还能记得走过的前世/还记起哺育过的几双儿女//如果记得,我会去村头迎你/用诗稿铺路,以诗灯照明/让你回来的路/满满情长”——《母亲,你还在故乡吗》是跨越时空的悠悠绝唱;是尊崇母爱的漫漫情愫——无边无际的在一个大西部寥廓天地,近距离触摸神圣灵魂的筋脉,触摸爱的内核,触摸思想的律动。

        这就是我们眼前一个真实的诗人沙舟先生。

        他的诗歌作品,真情地演绎了一个西部诗人的真情,大爱,和浓郁的西部生活感悟,完全地对中国西部地区的千千爱心、热烈奔放的深深依恋——

        回过头,让我们再来欣赏诗人的精美诗歌——“走马天山,一群中原汉子/汗血洒满西陲 用敢于打拼的双手/在生命禁区,冰雪世界,边疆哨所/构建大美西部”《走马天山的汉子》——“傍晚,夕阳和井架/踏着铿锵步伐的建设者/在荒原成为晚霞里/最美的风景”《高原,春阳里的矿工》——“便是那一缕骄阳。远处翻山而下的山鸟/停落在山崖,满怀爱意的不停呼唤/一时,山坡变成美妙的歌海/这山,这夜,这草,这雪,这鸟,这风/始终保持与我们一致的呼吸”《天山风景》——“这高原的胸襟,巍巍昆仑/我想,只有坚守高地的胡杨/高原下经过的河流/才懂你边关疆土的肩负”《站在高原,凝望国门界碑》…………

诗人沙舟在诗歌研讨会上

        只有经历过血与火的熊熊洗浴,诗人沙舟先生创作出描述西部情感的强力作品

      只有感受过滚烫泪水与褐色汗水的历练,诗人沙舟先生的诗歌作品,达到如此炉火纯青的境界。

        仅以此文,做为《行旅西部》诗集的闪亮出彩,诗人沙舟先生在精彩人生路上,创作出优秀的西部诗歌作品,而掌声响起来——

        我们的爱,一直在源源不断的流淌。我们的情,一直在陪伴着您——我的中国!我的中国西部!我的中国梦!


【作者梁北雁,西部作家、诗人;《中国先锋作家诗人》专刊编辑部执行总编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杨志学 新疆地域辽阔,多姿多彩,拥有无比丰富的物质资源,同时也有着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的富矿。那里是舞蹈的...
    陇人沙舟阅读 476评论 0 4
  • 一个小时前,因想念一杯水突然醒来,没想到在经历了一天的舟车劳顿后,仍然彻底失眠了。 夜已央,风微凉。是的,夜半三更...
    秋桑叶冬葵子阅读 296评论 3 2
  • writeLaTeX这个网站提供了一个latex的在线编辑模式 点此可尝试下他家的latex在线编辑器
    omengye阅读 445评论 0 1
  • 生活中有的人走的太快而不实,有的人走的太慢而不够。
    心处何方阅读 8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