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将告别这小城

我已经在这小城里度过了十七个春秋。可再过两个月,我就要背上行囊,独自踏上远方的征途。在离开之际,我希望能折一条翠绿的柳枝,捧一掬清澈的河水。将它们带在身边,好像整个小城还依然在我眼前。

可遗憾的是,小城里的柳枝并不翠绿,河水也并不清澈。特别是环城的那条河,整日臭气熏天,上学时经过都要皱着眉头,捂着鼻子。很多人都说这个地方很落后,不能说他们忘本,因为事实就是这样。原来在我的心里,我对它一点儿感情都没有。在这小城中,生活变成了生存,人人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没有什么乐趣所言。小小的年纪里,我体会到了生活幕后的孤独。

这当然是小时候的愚见。小时候的圈子太小,井底之蛙能看到多大的天空?所谓的孤独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罢了。

渐渐地长大,这座城也渐渐地变老。可就在这座城市的暮年,我却体会到了不一样的人生滋味。身边慢慢地出现了很多共性善良又各具特色的朋友,有的教会我要乐观豁达,有的告诉我要当断则断……在和他们在一起的日常中,我看到这城市一天天的亮起来。

最可怕的转折发生在高一下学期。因为某个私人问题,我一下子变得恐慌,好像从满是希望的云端跌入谷底。整整一年,再灿烂的阳光在我眼里都变成了黑白的。我的心渐渐老了,包上了一层又一层的茧子。这座小城似乎也在飞速地拨动着它生命中的齿轮。

可人哪儿那么快就心死?一座城市又怎么会轰然倒塌?高二下学期,过了整整一年,我终于肯面对这个问题。我面对地一点儿也不勇敢,真的。那时我发现其实勇敢并不是在危难之际不顾一切,而是知道明明不可能,还要顾上一切。我很幸运自己能够遇上这么多愿意替我分担悲伤的人。我每天以泪洗面,但得到他们的鼓励,我不再觉得这世间这么多人,却只有我一个人。在他们的帮助下,我的生活开始渐渐步入正轨。而那一层层的茧子,会保护着脆弱的心,不让它过早地破碎。

和同学谈心,和老师互通信件,这是我那段时间唯一的心灵支柱。在他们看来,我不是和他们不一样的人,只是需要更多的关怀。在这段时间里,我体会到了狼狈-唯坚的苦楚和勇敢,品尝到了榴莲-忘返的生活乐趣,我学会了修缮中美关系的智慧,看到了许姑姑,赵阿姨,大爸爸,小爸爸的未来希望……

就这样,随着那段阴暗的生活的结束,我和这小城相处的日子也不多了。可蓦然回首,却发现了它的柳暗花明,古朴小巧。现在的心情,就像Lorde的歌曲《Team》里唱到:We are living in the city,you will never see it on screen,but we know how to run free.确实在屏幕里出现不了它的身影,可这座小城却永远保存在我的心里。

我即将告别这小城,告别这城中的人,这城中的事。愿我归来时,你容颜依旧,我仍是少年。

献给家乡的小城和值得我记住的人。

有感而发,也许再过几年回头看看,又是一篇“为赋新词强说愁”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的人变异拥有了超能力。 其中有一个人的是给别人改名字, 很废柴是不是。 知道有一天他遇到了一个人,他的能力是 杀...
    郑郑郑郑博博阅读 375评论 0 0
  • 1. 晨间日记的实施良好,每天都知道自己该有哪些行动,虽然带娃占据大部分时间,但是每天通过晨间日记看到自己的行动,...
    水静花间阅读 173评论 0 0
  • http://www.jianshu.com/p/9edb8be75e0b
    my简书阅读 218评论 0 0
  • what? 在iOS中绘制矢量图或者路径的时候通常会用到 UIBezierPath ,它在 UIKit 中,是Co...
    沉默学飞翔阅读 53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