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KR分享1--OKR的前世今生

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绩效考核方法,如KPI、KCI、OKR等等。目前国内大多数公司都使用KPI和KCI,使用OKR的公司却不多见。OKR跟前两种考核方式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OKR系列分享。什么是OKR?OKR起源于哪里?为什么使用OKR?请各位看官搬着自己的小板凳排排坐,且听小编聊一聊OKR的前世今生!

OKR的起源

说起OKR,我们不得不提到Google!OKR最初由英特尔首创,1999年,在Google成立不到一年的时候,公司管理层采纳了投资者约翰•多尔(John Doerr)的建议,引入了这一制度,并沿用至今。而Google的确靠OKR“咸鱼翻身”了。起初Google只想做好搜索引擎而已,引入OKR之后,使各项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分配,如今多点开花,几乎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领域都秀了一把存在感,譬如视频、广告、新闻、办公、智能家居、手机、无人汽车、可穿戴设备等。

Google既有年度OKR,也有季度OKR。年度OKR统领全年,但并非固定不变,可以及时调整;季度OKR则是一旦确定就不能改变的。此外,Google从公司、团队、经理到个人都有不同层级的OKR,所有这些OKR共同确保公司按计划正常运营。

在Google,上至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下至每一位基层员工,所有人的OKR都是对内公开的,任何人都能在员工名录上查到任何一位同事当前的OKR和以往的OKR评分。OKR的公开化有助于Google员工了解同事的工作。例如,克劳负责YouTube网站主页时,有些同事可能想在YouTube上放一段产品推广视频,这时候他们可以查看克劳的OKR,了解一下他在当季度的工作,从而判断该如何与YouTube团队协商这件事。

什么是OKR

Google如今的风生水起着实离不开OKR地合理运用,那么OKR到底是什么呢?从字面意思来看,OKR是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的缩写,即目标与关键成果法,其中O代表目标,KR代表关键结果,合在一起即为确保达到目标而进行关键结果的分解与实施。

举个简单的例子,对于三高人群来说,健康很重要,我们可以采用OKR的思路来管理自己的健康。首先,要确定一个目标,譬如健康减肥;其次输出几项关键成果来支撑这个目标,譬如减重30斤,血脂浓度和血糖指数降到正常水平等。

当然对于企业来说,OKR亦是一个简单有效的目标管理系统,能够将目标管理自上而下贯穿到基层。刚开始OKR仅在Google和Zynga等大公司广泛应用,2013年,Google员工Niket梳理出了一份“创业公司OKR模板”,一经发布到网上便在创业圈内引起了轩然大波。不仅如此,一些当红的互联网公司如Uber、YouTube等也因使用OKR的管理模式而受益匪浅。 


为何要用OKR

OKR 是在一定周期内为企业和团队设定的战略和目标。在一个周期开始前,投入一笔精力专注在公司战略和目标的制定上,并将这些战略与目标用一种接地气的方式清晰地传达给员工,不仅可以帮助员工看清公司的发展蓝图,还可以明确他们能为公司的发展所做的贡献,最终统一军心,向着统一的目标进发。而在每一个周期结束的时候,OKR 能够帮你评估团队目标的执行和完成情况。这是OKR的价值所在。

如何使用OKR

每一家公司都有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渴望达成的目标,但选择正确的目标往往没那么简单,这需要花费很多的精力去思考和完善。OKR首先要确定的是关键目标和关键成果。

Objectives:设定目标。目标的确定可至上而下,等同于一个目标分解的过程。公司上层可设定一个战略目标,各个部门根据自己的职能将目标分解为部门目标,各个部门可将目标再次分解为小组或团队的目标,然后再到每位员工。这样可保证每位员工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所有目标的设定都需要有一定的挑战性,这样不仅可以激励员工前进,还有利于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Key Results:假设已经设好了目标,接下来就是OKR另外一个重要的部分,关键成果。Key Results是对前面设定好的Objective的过程性或结果性描述,但需要注意的是,它必须是基于具体数值的。比如你想提升网站浏览量,但不能仅设成“大幅提升网站浏览量”,而应更加具体一些,如“日均独立浏览量超过1000,相比之前提升50%”。

好了,今天的内容就是这些,想了解更多关于OKR的使用案例,请关注后续的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