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比,你离开以后

2016.04.14  Mamba Out

“奔波的风雨里 不羁的醒与醉;

 所有故事像已发生漂泊岁月里;

 风吹过已静下 将心意再还谁;

 让眼泪已带走 夜憔悴”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科,你离开赛场嫣然已近9个月,我还是适应不了没有你的比赛.

每次看到湖人赛程会激动,可是转念间意识到你已不再.

2007年,高中时,开始关注到你.

不大的手机内存卡里全是你的视频,超强进攻合集,跳投、转身教学,盖帽集锦,绝杀集锦……我天天模仿你打球的动作,学习你的“练到赢”精神,买关于你的杂志海报,把你们的赛程贴到衣柜上,不想错过你所有的比赛(虽然更多的是看文字直播).

“他打球真好看,美如画的跳投,犀利的进攻,得分简直就是探囊取物.他都是怎么做到的?”

你的秘诀很简单,“不断地刻苦训练”.这也是你【门徒】的精髓所在.这样的精神,影响了一代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争强好胜,不服输不妥协,较劲儿斗气. 当年那个爆炸头并留着胡子的小伙子,2000-2002早早地收获了三连冠.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04年,你们F4阵容豪华,却在总决赛折戟活塞脚下,随后你和奥胖分手. 人们现在已经不会再去纠结你们分道扬镳的原因,不再追寻曾经你们之间发生过什么. 也或许奥胖早已释怀了那些往事,他依旧记得曾经和他一起共筑王朝的那个爆炸头小子,同时也一直关注着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赛季是你三年单枪匹马闯敌营的开端.愤怒骑扣霍华德,连续单场30+,拉杆在马刺四人防守下得分,单场81分狂屠猛龙神迹,甚至更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曾一度要求管理层交易自己. 艰难走过三赛季后,湖人迎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转折点--保罗加索尔加盟. 这一来,湖人脱胎换骨. 加索尔带来的化学反应是球迷们有目共睹的. 07-08赛季,你们又重新回到了总决赛的舞台,球迷们再一次对你们寄予厚望.

说来也是宿命,在你们复兴的这一年,东部“绿衫军”凯尔特人同时崛起.由雷阿伦、加内特、皮尔斯组成的三巨头,成立第一赛季便打进总决赛.  这也是21世纪黄绿军首次相遇.

七八十年代,你们早已有恩怨. 因为你们当年同为总冠军豪门.  可是这次,你们失败了.在第六场以三十几分的分差输掉比赛,痛失总冠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背对着所有摄影机,转身离开,走向球员通道.我知道,你输了,但你没有被打败.

08-09赛季,你逐渐露出了毒牙,球队磨合更有深度,拜纳姆、奥多姆、阿里扎、费舍尔等,这次再次登顶总决赛.

面对经验欠缺的奥兰多魔术,你们打得更游刃有余. 你对胜利太渴望,太执着.这个夏天,你们成功了.你的第四冠,收入囊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除了交易得到慈世平以外,球队阵容并没有太大变动.新赛季继续对总冠军发起冲击. 一路上,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雷霆等球队在季后赛给你们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在继上一次总冠军后,09-10赛季你们又一次打进了总决赛. 连续第三年.

冤家路窄.

这次你们的对手依旧是绿衫军.并且对手看起来比从前更强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们一次次打进关键球、一次次咬牙坚持、攻击篮框、拼命防守..  这一次,你们和绿军顽强厮杀到了最后. 万众瞩目的黄绿抢七大战打响了.

2010.06.18   斯台普斯中心  总决赛第七场

这天上午,我到学校去填报志愿(高考结束).完事后比赛已经上半场结束,形势提前白热化.在坐车回家的路上我心急如焚,恨不得赶紧到家打开电视看到你们. 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

到家坐下,电视立马换到央五. 下半场已经开始. 上半场双方进攻都颇为艰难,一度落后的你们,展开了反扑,拼命地防守. 加索尔强硬打进2+1嘶声怒吼,慈世平命中远距离关键三分球.

你们坚持到了最后,79:83惊险生还,成功复仇. 不得不说,凯尔特人真是伟大的对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斩获了总决赛MVP,收获了生涯第五次总冠军. 伴随着激动,感动,湖人王朝又一次建立.

当你在鼎盛时期,你的对手们也在不断变得更强.

2011年,三连冠并没有如愿以偿. 黄蜂,小牛,给了你们重大的打击. 这一季,对手更加了解你们,在不断变好.  第二轮遭到小牛横扫,而这一赛季也正是小牛夺冠的一季. 胜败兵家常事,没有人会一直赢,但是你们对总冠军的渴望是不可否认的.

菲尔的离开成为湖人的一个转折点.

菲尔离开了湖人,在此后的几年,湖人数次更换主教练,布朗、德安东尼、斯科特,直到现在的沃顿.  你的队友们也来去匆匆,包括霍华德、纳什,这套组合曾一度让我感到不可思议并满怀期待.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下当年克里斯保罗被斯特恩以“篮球原因”叫停的那桩交易.. 这真的太遗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随后这些年里你不断受伤,湖人战绩也比较惨淡. 后来,最大的心愿只是能看到你健康,能打球.

跟腱严重断裂,这是你最后一次受伤,也是我认为最严重的一次.  你在接受采访时落泪.低沉沙哑的话语中透着一丝丝伤心与无奈.

就这样一直关注着你的伤情,盼着你复出. 期间你精心推出了纪录片《MUSE》,讲述了你治疗伤病期间的点滴故事以及你想分享给人们的一切. 拍摄细腻生动.

你与你的医师轻声平静地交谈,从他的言语中能够感受到你这次受伤程度并不浅.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不想辜负大家的期待,在很长一段时间伤愈后,终于又回到了赛场. 你脚步没有那么快了,扣篮少了,对抗少了...但是这些依旧不能阻挡你得分. 你还在推特上读网友评论笑着说当人们看到科比扣篮时,“it's a big deal”. 似水年华,你的身体逐渐不能承受密集且高水平的比赛.

15-16赛季,你正式宣布,赛季结束即退役.看见消息后,我不知道说什么.只有好好珍惜你最后看一场少一场的比赛.

2016.04.14  这一天,你的职业生涯画上了圆满句号.

我打开直播,从头到尾无间断观看了这场意义重大的比赛.  

面对最后一个对手犹他爵士,在比赛最后关键时刻你接连命中神奇的跳投,犹如天助,你狂砍60分并率队逆转比赛. 对你来说,这是你完美的收官之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赛后你发表退役演说,亿万球迷的目光都聚集在了斯台普斯中心. 曾经一同并肩作战的队友们都前来现场为你祝福,与你拥抱. 这一刻感动了所有一路走来真心支持着你,关注着你的人们.  

和你为之付出了20载的篮球说告别,这真的难以想象.不然你也不会吐心撰文《Dear Basketball》 .  

你挥手离开,“Mamba Out”.

这一刻最终还是到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今,赛场再也看不到你的身影.

青春,意犹未尽.

关于你,关于篮球..有太多故事值得回味.

你的球鞋,我会一直追下去. 也会一直关注着你.

篮坛的荣耀,你几乎包揽.

见证了你的辉煌,你的低谷.

一路走来,感谢生活有你相伴.

你给我留下了太多,我实在说不完.

希望你在新的领域也能够达到全新的高度,同时也祝贺你与爱妻瓦妮莎迎来了你们第三个小公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有啊,忘了说,你还是刮一刮胡子吧.


2017.01.09  

吃鱼的奶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