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一家软件公司是否靠谱

公司靠谱吗

当你应聘一家软件公司时,心里一定犯嘀咕:这家公司到底靠不靠谱呢?如果不小心掉坑里怎么办?

这里给出一些方法,你可以用它们来分析这家公司,判断它是否适合你。

基本企业信息

基本企业信息可以通过企查查来查询,可以看到企业成立时间、法人代表、注册资本、地址和经营状态。

你可以查查: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经营状态一般分为八种:存续、在业、吊销、注销、迁入、迁出、停业、清算。正常运转的企业,状态应该是存续或在业,其他的状态都不正常。

如果一家公司经营状态异常,比如注销或停业,那一定不要去面试了。

通过企查查,还可以看到企业邮箱,留意这里的邮箱是个人邮箱(QQ、163)还是与企业官网一致的邮箱。比如你查北京创新乐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SDN是其旗下产品),会发现邮箱域名就是 csdn.net 。如果邮箱是个人邮箱,这家公司要么

行业

了解公司所处行业,走下坡路的行业、夕阳产业,尽量不考虑,比如这几年水深火热的煤炭、钢铁、石油等传统能源行业。

多考虑朝阳产业,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行业。比如教育、医疗、健康、互联网、物联网、安防、安全、企业服务、金融、保险、电商、游戏、文化、娱乐、体育、旅游、高端制造、快递等,都是不错的行业(个人意见,还有很多其他行业也不错,要自己分析判断)。

公司业务信息

了解这些信息:

  • 主要产品(服务)是什么
  • 产品(服务)是否解决痛点
  • 产品所在细分市场有多大
  • 需求频度
  • 产品或服务单价
  • 竞品有哪些,有没有做得很好的竞品

通过企业官网或者招聘信息可以了解到它的主要产品(服务),其他的要自己利用互联网来检索分析。

公司环境

可以看看公司地址,是写字楼、软件研发园、孵化器、自建园区,还是居民楼。

到公司参加笔试或面试时也可以看看实际办公环境,如果明显不和你意,就不要去。

公司团队

了解创始人、公司团队、研发团队地位、团队精神状态和技术环境。

1) 创始人

创始人是公司的灵魂人物,对于公司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想办法了解创始人的背景,他都做过什么、有无创业经历、有哪些社会关系背景等。一般来讲,创始人的经历越牛逼,社会资源越丰富,创业成功的可能性就越高。

2) 公司团队

公司的组织架构,可以通过官网了解。可以看看它都有什么部门、部门之间的关系、每个部门的层级关系,通过这些,其实可以了解到个人在公司有什么晋升通道。

团队规模也是很有价值的信息,结合公司成立时间、公司行业、业务信息,就可以从团队规模大概推算出公司的发展状况。

假如一家处在政务信息化领域的公司,成立了十年,公司不足 10 个人,基本可以断定这家公司社会资源不丰富、产品没有竞争力,未来也很难有大的前景。

3) 研发团队是否重要

作为开发者,加入软件公司前,需要判断这家公司的技术部门是否是核心部门。在核心价值链上的部门和职位,才会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如果你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网站开发,铁定是边缘化的,因为它是市场驱动型的公司,开发者在里面受重视的程度不如售楼人员。

技术和产品驱动的公司,对开发者来讲会更好一些,比如百度、腾讯、阿里、一下科技、爱奇艺、知乎、陌陌、网易、金山、七牛、青云、环信、融云、声网、Ping++、360、全时、搜狗等。

怎么判断技术对一家公司是否重要呢?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拿掉这家公司的软件研发团队(采购所需软件或外包要使用的软件),看他的主要业务是否还可以正常运转。

4) 团队精神状态

在面试时,其实可以了解到你将来要进去的团队的状态。如果面试官都是没精打采,提起公司、产品和业务没什么反应也说不上一二三,基本上这个团队就不靠谱。因为精神风貌很重要了。

一家公司不能让核心员工为之骄傲,基本上没什么前途了。

5) 技术环境

这个对开发者来讲非常重要。可以在面试中了解这些:

  • 技术团队构成,比如开发、测试、产品等人员配置情况
  • 产品所用技术栈,比如 SSM、SSH、LNMP等
  • 采用什么开发模型,瀑布、迭代、精益、敏捷等
  • 项目管理方式,比如任务分配(Teambition、禅道、Redmine 、Project 等),代码管理工具(svn、git、TFS等),Bug 管理(JIRA、Mantis、Bugtags、禅道、Bugzilla等),团队沟通(蜜蜂、钉钉、QQ、微信、TIM等)

从这些信息中,也可以看出研发团队的工作状态,以及和你的匹配度。

评价

可以看看大家对公司的评价,途径有:

  • 搜索
  • 点评类网站,如看准网等
  • 脉脉,这里可以匿名问
  • 知乎,这里也可以匿名问,有人会回答的
  • LinkedIn,可以加目标公司的人来问
  • 在行,约目标公司的人来聊

搜集到的评价仅供参考,因为你接触到的样本,他和公司的关系对评价影响很大,比如这个员工是被辞退的,可能评价就不好,比如这个员工是公司的核心员工很受重视,评价就会比较好。

一句话总结

一家公司到底好不好,其实很难有准确无误的答案。所以,正确的做法是先搜集相关信息,从基本信息、行业、产品、公司前景等方面判断它是否适合自己,然后再在面试时根据对环境、面试官的观察自己判断下这个团队是不是和自己匹配,最后再辅助参考别人的评价信息,看看是否需要做调整。


相关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