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你们剁手,我出走|老挝美食1

双十一,你剁手了吗?

当群里的友人们谈论起这个话题时,我说,我一分钱都没有花。

这是真的!以前也在单身节疯狂过,节后收快递的那种爆棚的快感实在过瘾。如今,倒是归于平静,不去凑那个热闹了。也不是说刻意压制着自己的物欲,而是随需求去购物,平时该买则买,不会非要等到双十一再去清空购物车。

但是,节日嘛,总归有点仪式感,才能将日子过得有意义起来!所以,这个双十一,既然不剁手,我们就出走吧!莫辜负了山城今日如此慷慨得给予我们的温暖阳光,不蹲家里血拼,赶紧出门蹭蹭这大好时光!

逛吃磁器口

这个浓缩了重庆古城影像的巴渝民俗文化小镇,我们自是去了好多次了!它如家乡的赶集小铺,闲来无事便去遛遛——被岁月冲刷的青石板,古旧的民居建筑,缓缓流过的嘉陵江水总是让人看不厌似的。当然,作为彪悍的吃货,最重要的还是,吃吃吃!

花式棉花糖

此次来古镇,或许是带了孩子的缘故,我竟开始关注起这般具有童真的食物。想是以前,定不会去吃它的——小时候吃完蘸的满手是糖黏糊糊的噩梦至今难忘。但此刻,看着制糖师傅娴熟得将砂糖倒进高速转动的机器里,再用竹签卷起纤细的糖丝,我们觉得好生神奇。接过花样棉花糖,抽一小点塞进嘴里,瞬间融化的口感,让我们三人乐得屁颠屁颠的!

手工酸辣粉

在磁器口,所开店铺数量排前三的,这酸辣粉必定占了一个名额。只见家家酸辣粉店铺门口站着一大叔,拿着有着几个大洞的特殊盘子,捞一把红薯粉膏于其内,一面拍打让粉液流泻下来成条状,一面大声叫嚷着“好吃诶!好吃诶!”招呼你前往店内品尝。适宜的敲打力度,当时的下锅即煮,秘制的手工酱料,这现场制作的纯手工酸辣粉入口Q弹,定不会负你所望!

手工龙须酥

这被古代皇帝宠爱的民间小吃,外形如雪白的胡子,入口酥松绵甜,是推广给国外友人必选的怀旧小零嘴。而制作龙须酥的过程简直就是一场SHOW,糖衣被巧手灵活得拉扯,如变魔术般变成了丝,再一卷,咋一看还真有点像缠着丝的蚕茧呢。曈看得入了神。赶紧买一盒给他尝尝,愿这特别的龙须酥也能成为曈特殊的童年回忆。

手工糖画

每次看到糖画的小摊,我总是要驻足观看。匠人们只需一锅一勺一铲,便能将一些栩栩如生的动物造型在大理石板上化腐朽为神奇般得呈现出来。这手上功夫不容小觑!来啦,交10元钱,幸运大转盘上转一圈,心中默念“龙啊龙啊龙啊”。一睁眼,哎哟,是兔子!这样的小心思,从童稚的小屁孩到如今生了娃的小妇人,依旧没变!接过糖画,咬一口,心里瞬间甜成了蜜!

手打糍粑

这家糍粑店前聚集了很多的人气,都被老伯的现场打糍粑给吸引住了。老伯把蒸熟的糯米放进石臼窝里,手持木杵棒交替有节奏地捣杵,烂熟有弹性的糍粑团慢慢得出现了。老伯邀请了几位男士上前体验,个个打的东倒西歪的,糍粑团粘着木杵棒,很难使劲儿。看来,打糍粑不仅是个力气活,没有一定的技巧可打不好糍粑。刚出臼窝的热糍粑,裹上黄豆粉,用牙签取用塞进嘴里,这就是记忆中的年味儿!

(你未长大,我未老!这样的风景温暖了整个冬天!)

逛吃逛吃了一下午,回程路上,我问:“老公,今天吃的可满足?”项先生答道:“感觉还是老婆做的东西好吃!”好家伙!竟会讲起夸人的话!

“好吧~那回家,我露一手!”——看了这么多的手工美食,我早就手痒痒,跃跃欲试啦!

老挝Golden Coconut Dream

向来,我们的世界美食之旅的国家选择权在曈大人手上!而现在的他,只喜欢国旗上有出现“大饼”的国家——比如伯利兹;比如孟加拉;比如这次他又选择了老挝。

糯米饭是老挝人最爱吃的主食。传统上,他们会在一个竹笼里放上清洗干净的糯米,套架在盛水的陶钵口上,烧蒸至熟。这样蒸熟的米饭粘性好,香甜有嚼劲。他们将糯米饭盛在一种叫做“迪普考”的竹编小饭篓里。吃时,把饭篓的盖子打开,抓出一小团糯米饭,用手使劲攥、捏,然后蘸着喜欢的调料食用,非常美味。

当然,我们也会吃糯米饭。小时候,早餐店里的糯米饭,在上面撒上油条碎,再淋上熬好的香菇肉燥汤,足以饱腹,饱心。这次,我倒是自己炊起了糯米饭。早早得浸泡了一夜,第二日放于锅内蒸25分钟。开盖时,白糯米晶莹剔透,粒粒分明。老娘说,唷,炊得不错呀,闻着很香,看着很好吃呢!起盘,照着老挝的吃法,蘸取特调的酱汁吃,果真另有一番风味。

但!这不是重点!我们今天要做的是,会跳舞的金椰梦——老挝甜点芒果糯米布丁。

1,洗净糯米,浸泡一夜。
2,糯米沥水,放于蒸锅内,大火蒸25分钟,直至熟透。
3,所有材料加入锅内,再加60mi水,煮开,混合均匀。
4,芒果切块,备用。
5,将煮好的糯米布丁放入甜品碗,码上芒果肉,开吃吧!

PS:1,曈妈用的椰浆比较浓,所以加了水做稀释。你们可以视自己的椰奶稠度及需求量添加。

         2,要乘热立即吃哦~若凉了,就再加点牛奶加热下食用吧!

犹如苏丹盛产花生,则苏丹的很多菜肴都会和花生扯上关系;老挝爱吃糯米,那么糯米的衍生美食亦会有不少。这道老挝经典甜品,让糯米的甜糯,融入椰奶的香气,再配上多汁的芒果,实在是很巧妙!这个金色的椰香梦,填充了美好的夜晚,我愿就此沉迷于它的美妙,多么颓废的梦想!

Make something new tonight!

祝你好运!!

The end!See you!

ヾ( ̄ ̄)Bye~By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