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自己而活 也算是一种自私?

前段时间 我曾怀疑过自己 因为我做的决定 让家人所担心 作为被他们养育了20年的我 我不但不能报恩 还一直让他们担忧

我甚至遭到了家人的反击 “只考虑自己的感受 从没有想过家人的感受 你会不会太自私了”

那一个瞬间 我是迷茫的

刚好最近有个失恋的人也问了我相似的问题

“失恋后 总想着之前的自己是多么没用多么失败 虽然曾经为了对方不断努力 想让自己变得更好 然而现在分手了 感觉所有的努力都失去了方向”

“道理都懂 要为自己而活 所以当我失去方向的时候也仍然一遍遍跟洗脑似的这样反复对自己说 但是为了某人某物而去努力不是更有动力更简单吗?”

头脑风暴了好几天 我一直在整理自己的思路

一个人从出生开始 小时候听长辈的话为长辈而活 长大后为另一半而活 有孩子了为孩子而活 人活着一辈子 似乎都是为了别人而去努力 看上去这才是现实的状态

那为何从古至今 仍有那么多人不断提倡着 要为自己而活?

或许答案 只是因为 人生只有一次 而能一直陪伴的 也只有自己

首先 你得知道 身处红尘 人不可能完全为了自己而活

在生命的过程中 一草一叶一虫一鸟 都可能会影响你 并产生千万种可能 但也正是你所经历的这些事物 才会造就今天这个独一无二的你

在万物影响你的同时 你所作的决定也影响着万物 因为你做的每个决定都会与人有所关系 这便是人不可能独善其身的原因

既然不能独善其身 又怎么做到为自己而活?

先重返一下主题 为自己而活究竟是不是一种自私 在我看来 答案是否定的

其实人从出生开始 所做的每个决定都在内心最为迫切真实的想法 每个人都在为自己而活

这听上去似乎有点矛盾 先别急 我们继续往下整理

当你年少的时候 父母会为你定下条条框框 并要求你遵守 从一开始的为人处世 到学校的选择 以及兴趣爱好的选择 看上去似乎都是父母为我们安排好的 这些安排都反映着他们最真实的意愿

但是扪心自问 你之所以会顺应父母的安排是因为纯粹只想让父母开心吗 或者说你的内心真的觉得父母所安排的就是完全不对的吗

甚至可以说 相对于与父母多次起冲突而换来的决定权 你可能更愿意相安无事的顺从父母的意愿

而那些从学生时代开始 便一直坚持自己的选择权的人 也仅仅是因为 比起顺应父母的意愿 他们更愿意获得自我的独立

只不过他们也付出了相对应的成本 这些人的成长 是伴随着与父母的冲突和随之而来的烦恼的

随后你开始步入社会 逐渐接触到社会的虚伪 复杂 现实 你可能需要经常和自己不感兴趣的业务打交道 与人相处像是带了一个面具 你觉得自己活成了自己讨厌的模样

你想换个工作 你想做自己想做的事 你觉得你不该为了物质在这里委屈自己 但是你再三思量后 生活的现实打败了你自己 你需要吃饭 你需要付得起那些水电费房租 你想活 所以你选择继续这样的生活

比起死你更想活 这仍然是你自己的选择

而相对于那些不愿屈服社会虚伪嘴脸的人来说 他们选择的则是 比起活着他们更想站着 而为了站着 他们也付出了许多的代价

而活着和站着是否有对错之分 也只有自己心里清楚

最后 你成家立业 你要照顾家人 要考虑孩子的未来 夜深人静时分 你躺在床上静静的回想自己的一生 似乎没有什么是为了自己的 你觉得遗憾甚至带着一丝不甘

但是仔细追问起来 你所做的这一切有何尝不是为了自己 你为了家庭掏心掏肺 尽职尽任 最后获得一个美满的家庭对自己何尝不是一种选择

而那些不顾家庭责任的人 也必然承受着该有的代价

你看上去是在为别人而活 但实际上 你自己也是其中的受益者 在付出中你是会收获满足的感觉 这个世界上没有纯粹为了他人而活的人

而我们一直所说的为自己而活 只是希望不要为了迁就别人而过分的委屈自己 不要总是别人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 有自己的头脑去思考 然后决定自己应该做什么 应该怎么去做

别人说的不一定真的适合你 别人的判断和评价不一定都是对的 要学会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 学会判断什么才是真正适合自己的 这样才是真正的为自己而活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由无数个自我选择形成的

如果你此刻怀有梦想 那么就勇敢的行动起来吧

如果你做不到行动 那就不要找那么多的借口 不如直接承认 比起完成自己的梦想 你更害怕其过程需要付出的代价

但是你要知道 不论你做出什么样的决定 进一步或者退一步 你都要为自己的选择承担后果

至于那位失恋的朋友所问的 “为了某人某物去努力不是更有动力吗” 这个问题

结合上文所说的 我想告诉你的是 是的 为了某些更具体的事物去努力可能会更有动力

只要你在整个努力的过程中 是在不断探索自身的价值 就可以了

如果你是单纯的因为失恋了来找我寻求安慰 那我这篇文章帮不了你 但是你真的是此时此刻想要做你自己 走出失恋的阴影的话 那就先努力让自己变得再好一点 而不是沉寂在过去的回忆中

三毛说过 “我们不肯探索自己本身的价值 我们过分看重他人在自己生命里的参与 于是 孤独不再美好 失去了他人 我们惶惑不安”

愿看这篇文章的你 能找到自身的价值

毕竟生活是自己的 没有人会为你的一生负责 为自己而活 也不是一种自私 而是骨子里透露出来的坦然

你可以不做勇士 但是你一定要做你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吃饭时听了一集《琅琊榜》,吃完饭翻了翻观众留言,见有人痛骂王二火“没脑子”,心想,我得给剧作家提个醒。 X拦住A,...
    Gottfried阅读 212评论 0 0
  • 小时候我们家一向是爸爸下厨,爸爸擅长捕鱼,那撒到水面上的渔网十里八乡都没人比他撒得更圆,家里又承包了生产队里的大水...
    吕燕阅读 1,531评论 6 7
  • 有个广为流传地故事,一艘大船搭载着不同国籍的船员行驶在大海中,行驶中船舱漏水,船长让副手传达命令,让大家跳海游到救...
    JasonLi2017阅读 488评论 0 6
  • ~寒鸦 黑狗跑过 留一坨屎 摆成 六 的形状 细细揣摩 这是传说中 黄狗的屎啊 扬在老头的撮箕...
    李想_cq阅读 223评论 0 1
  • 罗胖子在112期的物种战争的视频中说到三个启示;在一个商业的环境中,分为三种竞争层次:第一种层次是最简单的力量之争...
    towne一xin阅读 257评论 2 0